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人寿净利领降上市险企 下半年业绩不乐观

2016年09月08日 06:4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寿险业“龙头”中国人寿业绩“变脸”。上半年,中国人寿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3.95亿元,同比下降67%。而另三家上市险企上半年净利一升两降,其中,中国太保同比下滑45.6%,新华保险同比下降50.6%,中国平安则同比增长17.68%。

  上半年净利大幅下滑,中国人寿称主要为投资收益下滑所致。对其下半年业绩,有研究人员表示,很多领域投资收益降低乃至存在高风险的投资亏损可能,对中国人寿来说面临巨大挑战,基本不看好下半年其业绩表现。不过,也有研究人士认为,保险行业在中国大环境中发展趋势良好,中国人寿资产配置也较为合理。在此前中国人寿召开的业绩发布会上,其副总裁赵立军则表示,下半年将加大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同时加大境外投资也是中国人寿的下一步计划。

  近年来,中国人寿结构调整的力度正持续加大,加快核心业务发展,推进销售转型,力促综合销售和互动业务发展,积极拓展政策性业务。同时,该公司今年大力发展期交业务,尤其是发展十年期及以上期交业务,个险业务同比增长也超三成,谋取渠道变革。

  意料之中的净利润下滑

  上半年,中国人寿实现营业收3406.64亿元,同比增长2.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3.95亿元,同比下降67%;受利率下行及资本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其总投资收益508.41亿元,同比下降49.1%。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人寿上半年业绩下滑早有征兆。中国人寿在今年一季度的业绩便出现了大幅下跌的情况。今年4月,中国人寿发布公告称,经初步测算,预计2016年第一季度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5年同期减少55%至60%。但是就在次公告发布的一周之前,中国人寿公布其一季度原保费数字约为2016亿元,同比增长31.42%。

  据界面报道,今年上半年保险业的整体业绩唱衰,行业利润总额缩水过半。在这样的背景下,A股上市的四家险企中,除中国人寿之外,其他公司上半年的业绩跑赢行业平均水平。

  另外三家险企中,净利也有升有降。其中,中国太保实现营业收入1447亿元,同比增加7.57%,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61.42亿元,同比下滑45.6%;新华保险实现营业收入874.5亿元,同比下滑15.91%,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33.3亿元,同比下降50.6%;中国平安实现营业收入3766.6亿元,同比增长11.5%,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407.76亿元,同比增长17.68%。

  由此可见,中国人寿净利下滑幅度居四大上市险企首位。中国人寿表示,造成业绩增长遭遇滑铁卢的是投资收益的下滑。

  中国经济网了解到,中国人寿总裁林岱仁表示,市场利率低位徘徊,加大保险资产负债管理难度,令投资收益水平面临较大向下压力。中国人寿副总裁赵立军也解释称,今年上半年公司投资收益率大幅下滑,主要是上半年资本市场波动导致,现在股市依然处于低位震荡的情况,这对于股票等权益投资影响很大。

  数据显示,上半年,上述四家险企的总投资收益之和为1490.72亿元,较去年末的3851.6亿元缩水六成。以中国人寿为例,2016年上半年公司总投资收益为人民币508.41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近五成。

  伴随着投资总收益下滑的是各家险企的投资收益率的下调,数据显示,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以及新华保险的总投资收益率分别为4.4%、4.4%、4.7%、5.3%,均较去年末出现2至5个百分点不等的下滑。

  而除投资收益率下滑外,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变动的影响也是造成中国人寿净利润下滑的原因之一。所谓准备金折现率,是指计算准备金时使用的贴现率。通常险企在收取保费后会在其中提取相当一部分作为准备金,以满足未来寿险保单可能产生的兑付。

  据新浪报道,海通证券非银行金融行业分析师孙婷表示,中国人寿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下调导致准备金多提。利率下行过程中,保险合同准备金计量基准收益率曲线下行将导致传统险准备金计提增加,税前利润相应减少。

  另据半年报显示,中国人寿的市场份额下滑至20.6%。而数据显示,中国人寿的市场近年来市场份额持续下滑,2011至2015年的寿险市场份额分别为33.3%、32.4%、30.4%、26.1%、23%。

  券商称其下半年也不乐观

  面对下半年运营情况,林岱仁此前表示,中国人寿不会调整策略,下半年包括明年都会继续坚持”重价值、强队伍、优结构、稳增长、防风险”这一经营思路,继续加大结构调整的力度,包括缴费结构和产品结构。

  投资方面,赵立军也表示,加大境外投资也是中国人寿的下一步计划,未来将加大海外不动产投资力度,并考虑零售、仓储物业、物流等相关投资方向。

  虽然中国人寿信心满满,但业内分析人士似乎对其下半年业绩持保留态度。

  据法治周末报道,深圳中为智研咨询有限公司研究员刘婷表示,基本不看好下半年中国人寿的业绩表现,主要是内外因素决定的。

  “首先,短期内中国人寿很难实现内部管理水平与创新水平的提高,这些需要长时间的努力经营完善与积累。尤其是面对一些民营与合资外资保险企业的竞争,中国人寿其内部竞争力显得不足。”刘婷表示。

  其次,刘婷指出,我国经济仍然处于深度调整期,诸多领域存在增速放缓的情况,而且在中国保险金融体制不健全的情况下,很多领域投资收益降低乃至存在高风险的投资亏损可能,对中国人寿来说面临巨大挑战。

  值得一提的是,8月23日,保监会召集15家公司召开会议,并且征求了另外15家外地寿险公司的意见,拟对保险公司开发中短存续期产品进行更为严格的限制。保监会向相关机构下发两份征求意见稿,分别为《关于加强人身保险产品精算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和《关于进一步加强人身保险产品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

  据悉,上述征求意见稿相比于今年3月的规定,对新产品做了更严格的规定,否定了一切三年内存续期的产品,使增量受到极大限制。

  刘婷指出,因为中国人寿主要业务还是集中在“人身险”,而不像中国财险业务集中在“财险”上。为应对市场竞争,中国人寿作为国企也推出了不少“三年内存续期的保险产品”及“高价险产品”。

  “因此在政策正式出台前后,其相应的业务肯定要逐步退出,相应的收入与利润自然也要随着减少,直接威胁到整个集团的总体收入与利润。”刘婷说。

  另外,刘婷还表示,中国人寿在缺乏“三年内存续期的保险产品”及“高价险产品”的情况下,如果企业内部经营管理水平及创新水平又不能及时跟上,那么在面对更灵活且创新能力更强的民营保险企业或合资(外资)保险企业乃至其他金融机构推出的理财保险产品时,中国人寿未来的发展前景不容乐观。

  不过,对中国人寿下半年业绩预期,也有研究人士持反对意见。中研普华研究员闫素飞则表示,她看好中国人寿下半年的业绩。“首先,保险行业在中国大环境中发展趋势良好。其次,从中国人寿的资产配置方面看,分配合理。最后,中国人寿的拓展计划,将加大海外投资,拓展投资方向,如零售、仓储物业、物流等行业等。”闫素飞认为。

  推进销售渠道转型

  据新金融观察报道,在2015年年报的致辞中,中国人寿董事长杨明生曾表示,2016 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公司全面深化改革、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一年。据其透露,中国人寿将加快核心业务发展,推进销售转型,力促综合销售和互动业务发展,积极拓展政策性业务。

  比如,个险渠道将着力发展十年期及以上期交业务和分散式短期险业务;团险渠道在保证效益的同时,进一步做大规模,提升效益;加大银保渠道转型力度,大力发展期限长、价值好、质量高的期交业务;加强新型渠道建设,坚持线上线下结合、网电移一体化销售,继续推广柜面直销。

  在今年半年报中,杨明生又介绍称,上半年公司大力发展期交业务,实现首年期交保费人民币 701.07 亿元,自公司上市以来首次超过趸交保费,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首年期交保费同比增长68.3%;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同比增长 74.5%,“这两项核心指标不仅规模超过了去年全年水平,而且增速也都创造了股改上市以来的新高”。

  以此来看,在保持业务规模稳定增长的基础上,中国人寿今年正大力发展期交业务,尤其是发展十年期及以上期交业务。

  目前,中国人寿极为依赖个险渠道。以今年上半年的情况看,个险渠道保险业务收入占比超过60%;而银保渠道收入占比为30.7%,团险渠道收入占比为4.7%,大病保险业务、电销等其他渠道占比约为3.8%。

  半年报显示,中国人寿今年上半年个险渠道总保费达人民币 1777.04 亿元,同比增长 32.8%。对此,中国人寿称是得益于销售队伍扩量提质,以及借力新的技术手段搭建客户开拓及经营平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中国人寿保险营销员队伍规模达 129 万人,较 2015 年底增长 32%。而在职员工总数约为9.7万人。

  不过在今年成为广发银行的第一大股东后,业界对于中国人寿未来银保渠道业务收入的提升也抱有较大期待。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