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肖亚庆:企业重组关键是文化融合

2016年08月29日 13:48    来源: 企业观察报    

  随着国企改革的不断深化,央企重组步伐持续加快。2015年以来已有9对18家央企进行了重组,今年内国资委监管的央企有望减至100家以内。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8月26日出席中国建材与中材集团重组大会暨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大会时强调,企业重组成功的关键是文化融合。

  文化融合是企业成功重组的关键和难点。中国建材和中材集团两家企业同根同源,均为原国家建材局所属企业,文化相近、人脉相通、经营业务相近。中国建材近年来成功重组上千家水泥等企业,形成独特的包容性文化。中国中材在成功的国际化经营中也有开放包容的文化基因。这些为新公司文化融合提供了很好的工作基础。

  融合才能实现长远发展。肖亚庆强调,相对于其他方面的融合,文化融合的难度更大、过程更长。中国建材和中材集团走到一起,最终能否实现当初的设想,从形式上的“一家人”发展成为真正的“一条心”,文化融合至关重要。重组后,两家企业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同心协力发展新愿景、新价值观、新经营理念、新行为规范,使广大职工增进价值认同、观念认同、行为认同,为干事创业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