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光大证券H股破发 金融股赴港集体失守发行价

2016年08月26日 07: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8月26日讯(记者 关婧)光大证券自8月18日登陆H股以来,股价表现不尽如人意。在上市头三天勉强守住12.68元的发行价后,8月23日和24日则无奈收报12.42元,跌幅2.05%。截止8月25日收盘,光大证券(6178.HK)报12.5元,依旧没能冲破发行价这个“天花板”。

  而除了光大证券,今年上市的东方证券、中银航空租赁、浙商银行、天津银行都在上市初即跌破发行价。

  光大证券香港上市 变发行价“攻防战”

  光大证券在香港招股时,市场反应并不算好,不过8月16日深港通的宣布,为光大证券的上市成功造势。根据港交所文件显示,光大证券在可供散户认购的公开发售部分,共收到了1.14亿股的申请,超额认购约68%,而可供机构投资者认购的国际配售也获得了适度超额认购。

  8月18日,光大证券最终以每股12.68港元的价格定价在香港上市。但是尽管有深港通来助阵,光大证券上市首日的股价表现并不算理想,股价最高上到12.72港元,较招股价高0.32%,而最终光大证券以12.68港元的股价收盘,与招股价一样。

  光大证券上市后股价一直在发行价附近徘徊,23日更是下挫2.05%,跌破发行价。

  香港耀才证券市务总监郭思治表示,目前大市气氛比较薄弱,深港通也要等到12月左右才开通,暂对市场正面影响不大。而光大证券的定价又偏高,没有给投资者留太多水位,表现在意料之中。

  内地金融股香港遇冷 纷纷破发

  光大证券是今年继东方证券之后,第二家在港上市的券商股。不过东方证券H股上市即破发,上市首日收报8.10港元,较发行价8.15港元跌0.613%。同样的内地金融股中银航空租赁(02588.HK),上市第三日就跌破招股价42港元。

  而从2015年12月份至今,陆续有包括青岛银行、锦州银行、郑州银行、浙商银行以及天津银行在内的5家银行先后在H股实现IPO。3月30日上市的浙商银行、天津银行虽然在上市当日收盘价均与发行价持平,但在盘中还是一度跌破发行价,在次日收盘即双双出现破发。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今年有117新股在港交所IPO上市,其中有多达56只个股目前处于破发状态,有一些个股甚至自上市日起,在二级市场的价格就始终处于IPO发行价格之下,这不仅套住了不少个人投资者,也让一些基石投资者无法动弹。

  目前计划在港上市的内地金融机构还有即将招股的招商证券。8月10日,招商证券发布H股发行公告称,核准公司新发行不超过11.79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而长江证券8月9日晚发公告称,为促进公司海外业务发展,推进国际化发展战略,拟分拆长证国际金融在香港联交所上市。

  兴业证券总裁刘志辉5月也曾表示,公司香港子公司目前正在进行上市前的架构重组和增资扩股等工作,力争在今年实现IPO并在香港上市。另外安邦保险集团计划将其内地人寿保险及海外业务,于明年在港上市。

  东北地区规模最大的农商行吉林九台农商行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文件,该行或将成为继重庆农商行后赴港上市的第二家来自中国内地的农商行。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100亿美元(折合约780亿港元)的IPO计划近日在香港进行上市聆讯。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