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学霸是否能拿高薪? 揭秘董秘江湖金科玉律

2016年08月11日 15:53    来源: 投资时报    

 

  谁说多年苦念书本不产生价值?谁说没读大学就没未来?一个重视背景和学历的上市公司董秘一职,在学历上也有不同的故事。

  在标点财经研究院携手《投资时报》联袂重磅推出的“2016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全样本报告”中,通过对有薪酬数据的2626位董秘统计分析后可以发现,2015年上市公司董秘平均薪酬为47.15万元。其中,人数最多的是本科学历董秘,共计1299人。硕士学历人数略少于前者,为1260人。博士学历人数显著少于本科与硕士学历,仅为88人。而其余10人为中职学历,188人为专科学历,还有2人为高中学历,成为人数最少的董秘群体。

  另外,《投资时报》在对2876位上市公司董秘的学历进行分析和统计之后发现,董秘学历越高,其平均薪酬越高。

  事实上,不同学历上市公司董秘平均薪酬,有着明显的区别。以博士学历的薪酬优势较为明显,并且按学历高低呈现依次递减的现象。

  统计显示,博士、硕士、本科、中职、专科、高中的平均薪酬分别为76.51 万元、54.38万元 、40.45万元 、38.11万元、33.80 万元、21.35万元。

  相较标点财经研究院去年发布的“2015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全样本报告”,除去中职和高中学历的董秘平均薪酬有所下降之外,其他学历董秘平均薪酬均有不同程度的涨幅。

  具体来看,2014年博士、硕士、本科、专科董秘平均薪酬分别为70.22万元、50.21万元、37.11万元、29.94万元。

  需要指出的是,博士学历董秘不仅平均薪酬较高,在上涨金额上也很具优势。对比2015年和2014年数据可知,博士、硕士、本科、专科学历董秘薪酬上涨6.29万元、4.17万元、3.34万元、3.86万元。

  最年轻的博士学历董秘是鸿达兴业董秘林少韩和恒天海龙董秘姜大广,两人均为男性,1984年出生。

  资料显示,林少韩,1984年2月出生,博士研究生,中共党员。其曾任职于东莞市科创投资研究院行业研究部,广东塑料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信息中心和总经理办公室,亦曾任广东塑料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现任鸿达兴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董事会秘书。

  而姜大广生于1984年4月,为金融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学历。先后任北京市通州区国资委挂职副主任;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团委副书记,恒天海龙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投资时报》记者统计发现,国有企业中高学历董秘占比较多。

  数据显示,在88位博士学历董秘中,有39位身处国有企业,占比达44.32%,这个比例远超其他学历国有企业占比。

  在供职于国有企业的博士董秘中,最年轻的为紫光学大董秘王寅。

  资料显示,王寅,男,生于1982年,中共党员,博士。2006年至2009年,其在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攻读博士学位,2009年5月获得管理学博士学位。2009年4月起,王在上海银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发展部任投资经理,2011年1月起在银润(上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任高级投资经理。2011年8月份,其参加深圳证券交易所组织的董事会秘书资格考试并获得《董事会秘书资格证》,2011年11月起在厦门旭飞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任职。

  除此之外,在1260位硕士学历董秘中,492人供职于国有企业,占比39.08%;而在1299位本科学历董秘中,有407人服务于国有企业,占比31.35%;188位专科董秘中,有43位服务国有企业,占比22.87%。

  从行业分布来看,16家银行业上市公司中,只有一位本科学历董秘,即宁波银行杨晨,其他均为硕士以上,博士学历者为5人。

  此外,包括非银金融在内的金融行业也很少有本科以下学历董秘,除从属非银金融的华铁科技董秘苗西红和鲁信创投董秘张守鑫为专科学历外,其他均为大学本科以上学历。金融业对董秘学历的要求由此可见一斑。

  43家非银企业中,3人为博士学历,他们是国信证券胡华勇、申万宏源阳昌云和光大证券薛峰,前两者还同时任职公司副总裁的职务。

  然而同样是高薪行业的房地产,却与金融业大相径庭。房地产行业董秘从博士至专科均有较为平均的分布。

  在对上市公司董秘学历分布的解读中,有一种说法认为,之所以上市公司董秘中仍有不少本科以下学历是由于年代不同,导致公司对人才需求不同。从“2016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全样本报告”数据可以看到,这种说法有一定的根据。

  在进入职场较晚的90后董秘中,两人为本科,一人为硕士。在80后董秘中,261人为本科学历,199人为硕士学历,8人为博士学历,仅有12人为专科学历。

  而从学历角度来讲,中职和专科学历董秘群体的年龄层明显偏高。其中,中职学历董秘群体全部是60后、70后,而专科学历群体也以60后、70后为多,80后仅有十几人。

  综合上述两方面数据可以看到,新入职的董秘群体正在向着越来越高的学历演化。

  尽管博士学历平均薪酬较高,但即使没有博士学历,也并不代表其能力不足。在薪酬涨幅上,专科学历董秘薪酬上涨幅度最高,为12.89%,博士、本科、硕士的平均薪酬涨幅则分别为9.04%、9%、8.31%。

  而两位高中学历董秘尤为突出,他们是新澳股份董秘李新学、力星股份董秘张邦友,丰富的任职经历是二人的突出特点。

  李新学1962年出生,现为经济师。曾历任嘉兴市灵芝丝绸服装厂职员、新华毛纺办公室主任。1995年起担任新澳有限办公室主任。2007年12月起担任新澳股份董事会秘书,厚源纺织监事,现任本公司董事、董事会秘书、新澳实业监事会主席。

  张邦友1961年4月出生,现为高级技师。1979年至1983年于部队服役;1984年至1989年在如皋县矿棉厂任出纳、办公室主任;1990年进入力星股份工作,历任公司技改办主任、办公室主任、综合管理部部长;2000年12月至今任该公司董事;2010年8月至今任该公司董事会秘书;2010年7月至今任南通银球投资有限公司董事。

  不过,中职和高中学历董秘2015年薪酬却有所下降,其中下降幅度最大的为高中学历董秘,数据显示,中职和高中学历董秘群体薪酬下降幅度分别为4.36%和21.12% ,2015年上述两学历董秘群体平均薪酬分别为38.11万元、21.35万元。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