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业解秘赢鼎教育暴跌99.5%的真正原因

2016年07月18日 15:18    来源: 金色光    

  引言7月11日,北京赢鼎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价从20元开始暴跌99.5%,成交价格仅为1毛,而换手率却高达29.49%;而此后7月14日,赢鼎教育股价又拉了回来,交易价格为17元,暴涨169倍。市场再次震惊,这是为什么?

  7月11日,北京赢鼎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833173 证券简称:赢鼎教育)股价从20元开始暴跌99.5%,成交价格仅为1毛,而换手率却高达29.49%,舆论界一片哗然。而转让后仅第三天,赢鼎教育股价又了拉回来,交易价格为17元,暴涨169倍。市场再次震惊,这是为什么?本文将为你彻底解秘。

   股票从大股东转让给大股东的妈妈

  7月11日收盘,赢鼎教育股价报收0.1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暴跌99.5%,成为当日下跌幅度最大的个股。

  据公开资料显示,赢鼎教育于7月11日减持的1197.8万股,卖方分别为王海涛和北京悦涛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和第二大股东,成交价格均仅为1毛钱。其中王海涛减持957.8万股,悦涛投资减持240万股。根据工商系统显示,悦涛投资的法人正是赢鼎教育的大股东王海涛。也就是说,赢鼎教育11日的减持均来自于大股东。

  筹码被郎炳坤打包接手。那么郎炳坤是何方神圣?

  实际上,郎炳坤是公司大股东王海涛的母亲,也就是说王海涛以每股1毛钱的价格转让1193.8万股给自己的母亲。

  以如此低的价格转让,令人直呼看不懂,这葫芦里到底卖的是什么药呢?

  据我们了解,协议转让出现超低成交价格,其背后的原因很多:第一是高管激励;大股东作为出让方以低价将股份转让给自己的高管,让高管低价获得股票获取更多收益,来弥补之前的付出。显然郎炳坤作为公司大股东王海涛的母亲,并非公司高管,高管激励这项原因被排除掉。第二是代持还原;即部分股东持有的股份中代持了一些别人的股份,现在通过低价还给实际持有人,这种情况也不太可能,郎炳坤与王海涛是母子关系,不应该存在代持行为,即便存在也没有还原的必要。 

  一毛钱转让的真正原因应该是避税

  避税也许是王海涛超低价协议转让给自己母亲郎炳坤的真正原因。

  根据《股权转让所得个人所得税管理办法(试行)》规定:企业股东将其所持股份进行转让的,股权转让收入减除股权原值和合理费用后的余额应该按照财产转让所得缴纳20%的个人所得税。

   新三板有别于沪深两市主板,市场存在两种交易制度: 一种是投融资双方在场外市场自由对接通过洽谈协商确定买卖意向、价格后委托券商办理成交、结算的协议转让制度; 另一种是由券商做市提供买卖双方双边报价的做市交易制度。超低价交易的情况全部都是出现在协议转让过程中。

   新三板协议转让所需要交纳的费用包括: 交易印花税、 转让经手费、 过户费。 这些费用都是以成交金额为基础征收的。因此,超低的成交价格可以在交易当期规避印花税,并在交易远期规避所得税。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证监会关于个人转让上市公司限售股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税〔2009〕167号)的规定,对于自然人转让原始股要征收个人所得税,但是对于自然人在二级市场上取得的股票再转让是免征个人所得税的。

   通俗地说,对于原始股东,在二级市场减持时,股权增值部分要征收20%的个人所得税。而通过1毛钱的价格卖给和他关联的账户,这个关联账户未来再在二级市场减持,是免征个人所得税的。相当于原始股东减持时省掉了个税。

   王海涛1毛钱甩卖千万股票的真实目的也就水落石出了,目的或只有两个字:避税。 单就印花税一项来说,新三板印花税单边征收1‰,按照赢鼎教育股票平均价每股20元计算,1193.8万股价值2.38亿元,仅印花税就要交23.8万元,然而以1毛钱价格交易的话,印花税仅1000多元,交易价格不同交的税有天壤之别。 如果要在远期减持,那大股东合理避税就有可能是以千万来计算。

  资料显示, 赢鼎教育是一家集在线教育、教育产品研发、制作、销售等为一体的现代教育企业。 赢鼎教育主要提供以在线教育和线下咨询为一体的全方位解决高中生大学专业定位及高考报考的教育产品,同时提供高考报考线下咨询服务和职业规划咨询服务。公司为新三板基础层企业,转让方式为协议转让。

  文/ZPP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