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绿股份屡拿信披当儿戏

2016年07月13日 08:53    来源: 经济导报     杜海

  根据新绿股份的挂牌时间推算,其一挂牌新三板,大股东就陆续把所持股权几乎全部质押了。如今时间过去了半年多,公司才补发这些事项,其对信息披露的淡漠可见一斑

    一家名不见经传但财报惹眼的新三板鲁企,却在信息披露方面屡屡犯下“拖延症”。尤其是大股东在半年前质押股份的信息,直至几天前才进行了“补发”披露,让市场为之侧目。

  日前,注册地在山东泗水的新绿股份(834632)补发一则股权质押公告称,为保证北京绿润食品、莒南县鸿润食品两家公司私募债券延期兑付能够顺利完成,新绿股份的股东陈星对不同的银行或证券公司进行了多笔股份质押担保,累计质押新绿股份5842.7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9.75%。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新绿股份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均为陈星,陈任职公司董事长,对新绿股份的持股比例为39. 76%。也就是说,陈星已将其所持几乎全部股份进行了质押。

  此外,上述多笔股权质押时间分别为2015年12月11日及2015年12月16日起,也就是说,发生股份质押的时间至今已半年多了。

  与此同时,因年报延迟披露而停牌的新绿股份于本月 4日复牌,当日其股价即暴跌 46%,最终以3.78元收盘,市值缩水4.7亿元,众多机构不幸“踩雷”。目前,其股价仍在 3.80元左右徘徊。

  公司辩称“对规则理解不够”

  新绿股份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集养殖、屠宰、深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大型牛肉食品加工企业,2015年12月15日正式登陆新三板。

  在新绿股份的股东名单中,硅谷天堂赫然在列。硅谷天堂于 2015年通过“硅谷天堂新三板 1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入股新绿股份,占其挂牌前总股份的 2.16%。这是硅谷天堂专为新三板设立的基金所投项目挂牌第一单。此举也被认为是 A股主流创投基金全面进军新三板投资的开始。

  而根据新绿股份的挂牌时间推算,其一挂牌新三板,大股东就陆续把所持股权几乎全部质押了。如今,时间过去了半年多,新绿股份才补发这些质押事项,其对信息披露的淡漠可见一斑。

  对此,新绿股份辩称“对信披规则理解不够”———因公司挂牌时间不长,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对新三板信披规则的学习理解不够,造成公司对上述股权质押事项未及时披露,也未告知主办券商。

  在新绿股份补发上述股权质押公告的同时,海通证券也无奈地表示,“作为新绿股份的主办券商,在对新绿股份的持续督导工作中,发现公司实际控制人陈星存在股权质押事项,且公司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对于大股东质押近全部持股,海通证券同时发布风险提示指出,上述股权质押事项已完成质押登记但未及时披露,由于实际控制人股权质押比例较大,可能存在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的风险。

  风险提示点出关联方占款

  事实上,在新三板,大股东质押所持全部股份的情况并不少见。只是这一次,新绿股份大股东质押股份的目的并不是为银行贷款,而是为关联方私募债延期兑付作担保。

  能让实际控制人全力担保的这两家公司,和新绿股份不无关系。导报记者发现,这两家发行私募债的公司———北京绿润食品和莒南县鸿润食品,均为新绿股份的关联方,为陈星的直系亲属控制的公司。然而,该私募债违约风险犹存,一旦违约,新绿股份可能面临控股股东变更的风险。

  此前,新绿股份的主办券商还曾几度对相关事项进行了风险提示,这其中即包括该公司关联方占款等方面的风险。

  上月8日,海通证券就发布风险提示公告指出,新绿股份控股股东陈星的父亲陈思控制的 3家关联企业———莒南县鸿润食品、山东绿润食品以及北京绿润食品,存在占用新绿股份资金的情况。  

  此后,新绿股份披露年报时承认了上述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况。其中,截至2015年12月 31日,莒南县鸿润食品借用新绿股份资金累计发生额为4964万元,北京绿润食品借用新绿股份资金累计发生额为800万元。北京绿润食品、莒南县鸿润食品正是陈星提供股份质押所涉及的两家发行私募债的公司。

  新绿股份在 2015年年报中称,截至2016年6月25日,已收回关联方占款 5160万元,并将按照年利率4.3%向资金占用方收取资金占用费。

  股价重挫恐殃及参股机构

  根据财报,新绿股份2015年、2014年、2013年营业收入分别为7.66亿元、6.49亿元和4.94亿元,各期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均高于99.80%。然而,财报如此亮眼,公司却患有严重的信披“拖延症”。

  4月13日,新绿股份表示,公司年报审核工作尚未完成,年报延期披露至4月27日。不过,到了4月29日,新绿股份的年报还是没有“憋出来”,公司申请于5月3日暂停转让。

  6月17日,距离年报披露大限仅十几天的节骨眼上,新绿股份再次做出惊人举动———更换会计师事务所。

  6月28日,新绿股份的年报“终见天日”———2015年实现营收 7.6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05%;实现净利润6341.84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59%。

  年报披露刚躲过6月30日大限的新绿股份,在停牌两个多月后,品尝了复牌首日股价近乎腰斩的苦果。根据有关规定,该公司股票自7月4日起恢复转让。而在复牌后的首个交易日,该股股价就遭遇了暴跌,从6.6元一路走低至3.78元,当天跌幅达46%,成交额放大至 34万余元。据悉,新绿股份交易方式为做市方式,拥有 5家做市商。

  而新绿股份在停牌前,其股价一直平稳运行于6.65元之上,以其股本1.47亿股计算,此前市值超过 8.7亿元。这一次股价重挫,使得新绿股份的一众机构股东都面临“踩雷”风险。

  据新绿股份年报,截至2015年末,除陈星以持股比例39.76%和卢云东持股2.91%位居前十大股东,其余位列十大股东的全部为机构股东,其中联新投资、诚鼎二期、馨兰聚君、硅谷天堂等 7名股东为私募基金,持股比例为9.44%至2.16%不等。

  知情人士透露,如果股价继续下挫,离上述部分机构的入股成本价就不远了。据测算,部分私募增资入股新绿股份的成本价为每股2-3.5元。

  值得一提的是,前述接受新绿股份控股股东质押股份的多家机构,也不得不直面新绿股份股价重挫的结局———万一跌到需要补充抵押物的境地,陈星已几无股份可补。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