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有色板块无恙 大冶有色积极开展防汛工作

2016年07月08日 07:45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于 南

  连日来的南方降雨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关注。而在周四(7月7日)的A股市场,流传着一种针对有色金属行业的担忧,鉴于其特有的生产经营模式,人们恐其在此次水灾中受到影响。

  例如,7月7日坊间传闻,江西省鹰潭市洪水受灾严重,江西铜业的生产经营受到了一定影响。甚至有传闻称,“贵溪的江铜集团被大水包围,冶炼车间被淹。”

  不过,从7月7日A股有色板块表现来看,其受到水患殃及的情况并不严重。截至收盘,仅有9家上市公司股价下跌。而传闻中的江西铜业报收于14.81元/股,涨幅达1.79%。

  遗憾的是,截止到发稿前,《证券日报》记者都未能与江西铜业取得联系。但章源钨业相关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目前,公司并未受到水灾的任何影响,一切生产经营情况良好”。

  截止到7月7日收盘,这家位于江西省赣州市的上市公司(章源钨业)报收于11.75元/股,涨幅达到2.53%。

  A股武汉上市公司受殃及

  上述章源钨业人士向记者介绍称,“赣州这里近期天气都很好,我们这里没有受到水灾影响”。但一位来自于有色金属的行业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面对水灾,有色金属企业的确存在一定风险。“尤其是矿下的人员和设备安全,不过,只要企业做好防汛工作,这些还是可以避免的。”

  根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通报,受强降雨影响,长江中下游干流及洞庭湖、鄱阳湖水位继续上涨,目前各类险情均得到有效控制。国家防总11个督导组、专家组仍在一线协助指导抗洪抢险工作。6日9时起,长江防总紧急调度三峡水库减少出库流量5000立方米每秒,以缓解长江中下游防守压力。

  更为令人惋惜的是,民政部统计,截至7月6日9时,长江中下游等地遭受的洪涝、风雹、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已造成江苏、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11省(自治区、直辖市)81市(自治州)373个县(市、区)2676.9万人受灾,140人死亡,41人失踪,162.4万人紧急转移安置,76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4.9万间房屋倒塌,29.7万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2242.7千公顷,其中绝收445.8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481.8亿元。

  民政部数据显示,长江中下游洪水已致181人死亡失踪,直接经济损失481.8亿元。其中,武汉市灾情严重,周降雨量已突破历史纪录最高值。

  据悉,武汉市气象台已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连夜大雨导致全城渍水严重,部分交通瘫痪,武汉城区现严重内涝。湖北省气象局通报,武汉6月30日20时至7月6日15时累计雨量574.1毫米,突破1991年7月5日至7月11日7天内降下542.8毫米的纪录。

  在A股,来自于武汉的上市公司,遭到水患殃及。据《证券日报》记者整理,当日(7月7日)收盘后,A股武汉板块有24家上市公司股价下跌,板块整体表现偏弱。

  大冶有色积极开展防汛工作

  中国有色集团旗下港股上市公司——大冶有色,就位于湖北省黄石市。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大冶有色的年生产能力为:铜矿开采360万吨、选矿450万吨,铁精矿35万吨,钼精矿200吨;阴极铜70万吨,硫酸120万吨;黄金20吨,白银600吨;铜材加工45万吨;物流运输火车运量235万吨,汽车运量100万吨,码头转运量60万吨;供水、供电能力分别为7488吨/时和16.7万千瓦;建筑安装和井巷工程年产值达到6亿元。此外还具有较大规模的铂、钯、钼、铼、硒、铅、锌、铋、碲、硫酸镍等稀贵金属和综合利用产品的生产能力。

  此次暴雨,大冶有色感受到了压力。尽管《证券日报》记者未能与公司取得联系,但据其官网记载,公司铜绿山矿7月5日早7时30分,露天边坡四处地方出现滑坡、下沉、开裂现象。

  所幸,该矿及时采取临时性措施,设立警戒线,避免人身伤害,每小时对各区域进行重点巡视,清理淤泥,确保泵房安全,利用反铲对边坡滑坡加以治理,对开裂处进行封堵,暂时控制住了险情。

  同日,大冶有色集团副总经理余利先还深入铜山口矿井下现场检查指导防汛工作。据悉,随着连日来的暴雨,铜山口矿防汛面临着巨大压力,该矿及时启动防汛预案,采取堵、引、疏、抽等诸多手段确保井下和地面汛期设备和人员安全。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