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如何打造人性化社区银行

2016年07月04日 10:44    来源: 农村金融时报    

  ■朱江

  【农村金融时报】

  伴随着城乡一体化发展,“田头”和“街头”成为了农信社两大主战场,农信社也摇身变为农商行。如何做好“街头”社区服务,对于依靠“人熟、地熟”起家的农商行来说,需要一套新的打法,即用“五化”打造社区银行的人性化。

  一是服务定位本土化。打造集金融服务、便民服务和社区服务三维一体的社区金融便利店。坚持“依托社区、服务中小企业、贴近居民需求”的经营理念,实行错时、延时服务,“您下班,我营业”。打造“卡片”社区银行,将银行卡与医保卡、新农合、惠农资金、缴纳水电气等多种费用绑定,实行“一卡通”。在社区银行内设立儿童游乐区、社区活动室、社区书吧、社区讲堂等活动场所,与广大社区居民开展各种文化、休闲活动,共建和谐社区。

  二是跨界经营融和化。一方面,通过提供综合化的金融服务吸引客户、留住客户,形成自身的数据源;另一方面,利用自身的信息网络优势,为客户提供行业分析、投资建议等信息服务,为高净值的客户,提供涵盖投资、保险、住房贷款等领域的“一篮子金融服务”。推动物理网点和电子渠道从各自为战,向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发展。积极推进新技术条件下的渠道建设,形成人工网点、自助银行、网上银行、电子机具、流动服务“五位一体”的渠道服务平台,增强客户服务的综合覆盖率,增强渠道复制客户的能力。

  三是业务拓展时代化。积极与与社区居委会合作,共同举办宣传活动,制作统一标识的宣传礼品,定期开展社区金融知识讲座、社区金融产品推介、社区理财知识宣传、社区反假币路演等活动。客户经理定期驻点社区,建立“银行业务咨询展台”和社区银行志愿者队伍。引导社区老年客户使用自助机具。与社区服务机构合作,拓宽特惠商户。定制社区银行专属理财产品。

  四是产品营销交叉化。拓宽产品、服务范围,加大交叉销售力度。首先,要建立多层次、多渠道、多样化的金融产品体系;其次,要树立银行品牌,建立良好的品牌声誉;再次,需要开发更广泛的销售渠道,建立多样化的金融产品超市;最后,要加强信息系统的建设,更准确地对客户进行分层,并有针对性地进行产品开发和营销。

  五是内控管理“激励化”。建立与社区银行业务模式相适应的全功能定位考核体系。在业绩考核上,从侧重当期核心业务的模式,转向强化交叉销售收益、客户满意度、资产质量等全功能定位考核,激励社区银行全面可持续发展。

  作者单位:湖北郧县农商行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