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难堪成本压力 社区银行变鸡肋?

2016年04月12日 06:55    来源: 证券日报    

  《证券日报》记者调查发现,北京朝阳区不到两公里的范围内,一家股份制银行至少已经关掉了2家社区银行

  ■本报见习记者 刘 萌

  从2013年底开始,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在全国掀起了“社区运动”,纷纷在居住区内设立社区银行。现在两年多时间已过去,社区银行并没有原来想的那么好。

  一方面社区银行门庭冷落,难以完成任务;另一方面物业和人员成本居高不下;同时,面对网络金融的飞速发展,社区银行的设立显得有些鸡肋。

  《证券日报》记者日前走访发现,北京地区某股份制银行位于朝阳区的几个社区网点,不到两公里的范围内至少有2家已经关门。

  社区银行门庭冷落

  《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北京多家社区银行网点发现,门庭冷落是普遍的景象。

  某社区银行网点的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白天没人是常态,客户量一直不多。我们网点营业时间要到晚上9点,这样就为附近的上班族提供了时间上的便利,晚上可能会有来咨询的客户。”

  本报记者留意到,尽管门可罗雀,社区银行还有不小的竞争。在上述网点不到100米远的地方,就有另一家股份制银行开设的社区支行。但同样也是没有人气,除了两名工作人员,本报记者等了半个小时也不见其他顾客。

  该社区网点的工作人员坦言:“每天绝大多数时间都很闲,前段时间有‘社区银行专享’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高出我行同类产品不少,有不少客户来咨询购买。现在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下降,‘社区专享’产品的收益率最多只比同类产品高0.1%,没有了竞争力,来的顾客就更少了。”

  在北京地区北三环某社区银行网点,本报记者在门口观察了半小时,仅有一位顾客进入,还是使用ATM机取款。而附近的多家传统银行网点则都需要排队取号。该社区银行的客户经理介绍说:“刚开业的时候,由于大家的好奇心,我们网点火了一阵。但是由于功能不全,有时候客户来了,他们也只能去银行网点办理。更为尴尬的是,随着各家银行互联网业务的发展,购买理财产品、缴纳水电费等社区银行的核心业务,其实根本不需要到社区银行办理。”

  据附近的居民介绍,“知道小区内有社区银行,但是营业时间有点乱,多种业务也无法办理,所以宁可去大的网点排队办业务。”

  网点迁址or退租?

  《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北京地区某股份制银行位于朝阳区的几个社区网点,发现不到两公里的范围内,至少有2家已经关门。

  其中一家社区银行的周围居民反映,去年开张,没开几个月就歇业了,但是两台存取款一体机还保留使用。本报记者注意到,银行门外没有任何通告显示原因,进入业务办理区域,之前的桌椅还摆放在原来的位置,不过旁边的“业务咨询室”却大门紧闭。

  在该股份制银行的另一家社区银行网点,最外的玻璃门上则贴有“装修通知”,不过并没有标明装修的起止时间。据小区居民介绍,从未见到装修人员进入,已经有小半年了。

  根据该银行2015年年报披露的数据,全国范围内,该银行持有社区支行牌照运营的社区银行超过1500家,较上年末增长超800家。本报记者前往附近的分行网点咨询了相关工作人员。对于社区银行的关门情况,工作人员称,“可能是社区银行的选址出现了问题,迁址经营,或者是转为自助银行。银行的一些分行或支行也存在搬家的情况,具体情况我们也不太清楚。”

  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社区银行比标准的网点要小很多,但算上租金、员工薪酬、运营维护、设备采购等费用,在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一年的成本很容易超过百万元。要达到盈亏平衡,对于主要面向小区内个人客户的社区网点来说并不容易。

  和传统银行网点不一样,社区银行虽然办公面积小,但是弥补了部分银行网点不足的弊端。与多家股份制银行和区域性银行筹建社区银行不同,几家国有大行的动作都不大,甚至不为所动。

  某国有大行的工作人员表示,因为国有大行的网点还是比较多的,基本可以覆盖客户群,所以社区银行现在还是股份制银行和区域性银行积极性高一些。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