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资配置结构优化 多领域投资机会凸显

2016年06月29日 07:3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人寿、中国平安 近日相继公布了最新的战略投资进展,与此同时,内外部环境因素既为 保险 资金运用加压,也带来了促进后者调整优化投资组合的动力。保险机构和券商分析人士认为,市场 利率水平下降给增量资金配置固定收益类资产带来较大压力,权益市场中长期投资价值的标的开始涌现,保险资金应当寻找合理的估值水平做投资。股票资产配置或存在结构性调整需求,具有固定收益特征的高股息蓝筹更具优势。优化债券配置和增加非标配置是传统策略,提升“股权投资+境外资产配置”将是主要策略。另外,保险公司外延发展过程中的投资机会也值得关注。

  产业协同成战略投资目的

  近期,保险业两大巨头 中国人寿 和 中国平安 均宣布了新的战略投资进展。中国人寿与滴滴出行签署协议,将出资超6亿美元战略投资滴滴出行,其中包括3亿美元股权投资及20亿元人民币的长期债权投资。未来双方将围绕“互联网+金融”展开全方位合作。此前,腾讯、阿里巴巴等企业已参与了滴滴的融资。

  中国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除资本层面之外,滴滴出行还将和中国人寿开展保险、综合金融服务、市场开发、企业用车等方面的业务模式创新,并共同探索境内外移动出行及相关领域的投资机会。国寿投资公司总裁王军辉表示,将金融保险业务与互联网生态有机融合,是中国人寿创新推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环。双方合作将有助于为“互联网+金融”开辟新的产业发展空间。

  6月25日,中国平安与澳大利亚电信顺利完成汽车之家的股份交割。中国平安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投资汽车之家的是平安信托旗下管理的科技创新投资基金,以16亿美元收购汽车之家47.4%的股权,其中中国平安集团的长期资金是最大单一投资人,中国平安将把汽车之家作为长期战略投资。

  业内人士认为,大型保险公司在战略投资方面具有资源和经验积累等多方面优势,产业协同已成为其开展战略投资的目的之一。在当前的资本市场环境下,战略投资是保险资金规避风险、优化财务报表的重要手段。

  外部环境施压险资配置

  实际上,保险资金在 宏观经济和行业发展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正承受一定的配置压力。恒安标准人寿投资部总经理陈韶峰表示,中国经济正处在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的换挡期,2016年一季度各项经济数据全面回暖。对于保险资金运用来说,这样的市场有机会也有挑战。一方面,市场 利率水平下降,存量债券受益,但给增量资金配置固定收益类资产带来较大压力;另一方面,权益市场年初发生大幅下跌,目前在经济转暖的大环境下逐步企稳,具有中长期投资价值的标的开始涌现,但中期仍面临美国加息、资金外流等不利因素压制。

  阳光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总监马翔表示,股指所谓的低还是高,是相对而言的,股市本身也存在结构性的问题。去年股市异常波动和今年一季度下跌在一定程度上对成长股的估值进行了修正,股市经历从更高的估值股到一个相对去往合理估值调整的过程。另外,一些蓝筹股过去在估值上遭受了更大压力,总体上保持在合理估值水平上。保险资金应当寻找合理的估值水平做投资。

  长江证券 分析师蒲东君认为,在负债大扩容背景下,资产驱动负债模式逆转为负债驱动资产模式,举牌或成为中小险企股权投资的重要路径。保险公司在承保端策略有分化,但投资端大类资产选择将具有一致性,只是资源禀赋差异会导致投资策略和路径的极大分化。另外,负债表扩张将带来保险行业资本金规模的做大做强,保险行业杠杆或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投资组合有待调整优化

  外部市场状况的变化在考验险资运用水平的同时,也在打磨保险机构调整优化组合配置的能力,有券商分析师认为,调配各大类资产配置过程中将产生获利机会。

  国信证券 分析师陈福表示,中长期而言,随着债券市场更具广度和深度,保险资金未来的配置结构将更为优化:提升债券配置比例,更多通过期限溢价和信用溢价获取合理收益率;非标资产将呈现下降的趋势,险资收益率水平具备更高的稳定性。但短期而言,非标资产配置会因供给减少而压力增大。

  蒲东君认为,从大类资产选择来看,优化债券配置和增加非标配置是传统策略,提升“股权投资+境外资产配置”将是主要策略,大保险公司优化债券和非标配置尚有空间,其自身直接开展一级市场投资或境外投资将是主要方式。而对于中小险企而言,债券配置和非标配置或已达上限,股权和境外投资能力尚不足,举牌或成为股权投资的重要策略和方法。

  陈福认为,股票资产配置或存在结构性调整需求,具有固定收益特征的高股息蓝筹更具优势。国内股票资产配置比例并不低,但在存量结构上,具备固定收益特征的高股息率蓝筹或将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另外战略投资类股票,当持股比例高于20%时,将可按权益法入账,降低股价波动对财务的影响,但对寿险公司与举牌公司之间的业务协同性要求较高。

  蒲东君认为,股权类资产具有收益率优势,目前险企长期股权投资占比不足2%,这方面将是2016年保险资金将重点拓展的方向。另外,保险公司的外延发展也值得关注。蒲东君表示,混业背景下,金融类牌照相互之间的业务协同性在明显增强,保险公司与 银行 、券商、信托的合作在不断深入。保险资金的外延发展也是股权投资的重要布局。从外延方向来看,一方面是具有投资协同性的类金融和金融牌照,另一方面则是与承保高度相关的医疗、金融科技和健康养老产业链条。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