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调整孕育机会 灵活配置待时机

2016年06月12日 06:5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近期A股震荡延续,宏观数据回落以及金融监管趋严影响着投资者的信心,但经济基本面改善大方向并未改变以及A股被纳入MSCI等利好预期同样在叠加,调整间孕育着机会,整体来看A股平稳格局并未被打破,后市可期稳中有升的行情。

  现阶段市场风格摇摆不定、热点切换较快考验着基金管理人对市场脉搏的把握能力,配置相对灵活多变,善于板块轮动热点接力以及能及时调整风险敞口的基金较为合适当下行情。

  基础市场分析:

  调整孕育机会市场扰动因素仍多

  近期A股市场再度震荡,热点散乱、交易量持续萎缩、地量频现,反映投资者较为谨慎,交易意愿不强,市场整体赚钱效应较低。权威人士关于中国经济的解读使市场此前过高的宽松预期向理性回归,同时管理层强化资金脱虚入实的监管理念,包括之前打击期货市场恶性投机、收紧并购重组、跨界定增、遏制壳资源炒作等,叠加美联储6月加息预期再次升温的外部干扰,种种信息表明短期我们不应对行情高度和持续性抱有过高期望,但我们也看到许多长线利好如养老金入市预期再次升温、A股纳入MSCI可能性渐增等。

  同时目前沪深大中盘蓝筹股估值水平已经降至历史低位,为全球市场估值洼地,长期投资价值正在孕育。因此我们对中长期市场趋势乐观,随着经济走势明朗和时间对脆弱投资情绪的消化,市场有望重拾升势。

  海外市场方面,6月美联储加息概率显著提高以及英国退欧公投将在6月下旬展开,事件性冲击将加大汇率市场以及权益市场的波动。具体来看,美国仍处于复苏阶段,近期经济数据整体向好,预计下半年加息的概率较大,美元或重回上升通道。欧元区通胀停滞不前,5月PMI弱于预期以及贸易数据下滑,经济恐再度陷入通货紧缩局面,而因新政策对经济的影响仍需要时间来观察,欧央行目前加码宽松的概率较低。新兴市场目前形势总体较为不利,大宗商品阶段性反弹告一段落以及经济复苏依然疲软为其内忧,美元加息预期再起或对其造成多方面冲击为其外患。现阶段新兴市场的风险是较为明显的,过去2个月新兴市场权益基金体现为持续的净流出也证明市场看淡未来新兴市场。总之,6月海外市场不确定性较大,预计市场波动将加剧,然而大波动也将带来大机会,事件性冲击引发的炒作也会给相应资产带来阶段性行情。

  基金投资策略:

  短期灵活配置长期布局成长

  市场风险偏好得到提升,但投资者仍不能对未来的不确定性掉以轻心,趋势投资取代结构性投资的时机尚未成熟,不论是权益资产还是大宗商品均有波动性提高的可能。国内方面,我们预计A股后市仍以震荡为主,之前“假”热点结构行情将延续;债市在不断发生的违约以及提前偿还下,风险已成共识。建议投资者转向中性偏谨慎,低风险投资者适当提高现金的配置,降低权益以及固定收益的配置比例,并积极关注市场形势变化以待调整;高风险投资者注重结构性机会,缩短投资久期,追逐风险资产从而提高收益。

  权益基金:在多空交织、稳增长与供给侧改革相博弈的环境下,短期趋势难现,市场热点散乱,箱体震荡的概率较大。较大的市场波动风险使得高持仓的基金面临较大的风险敞口。建议投资者短期内多看少动、注重安全性和均衡配置;主题方面,建议投资者关注科技、新消费等领域的投资机会,逢低介入进行长期布局。但当前市场估值已经具备相当吸引力,随着时间的推移长期投资机会将愈发明显,建议长期投资者不必过于纠结当下市场小周期,逢低积极布局。此外,随着资本市场国际化接轨加快以及投资者逐渐转向理性,大中盘蓝筹与中小创的估值差有望得以改善,注重安全边际的投资者可关注选股能力较强的大中盘蓝筹基金。

  固定收益基金:近期债券收益率先调整后企稳,信用利差持续扩大的趋势有所缓解,疲软的4月经济数据带来了未来宽松预期的遐想,短期对债市悲观预期得到缓解,同时信用事件对债市的冲击力也明显减小。但短期悲观情绪缓解不改债市的投资吸引力衰减的事实,弱经济背景下债券违约可能性不断增大,而监管层力推利率市场化标志着债市刚性兑付已经处于逐步被打破的过程中,债市定价走向市场化预示着债市风险将被逐渐释放。债基“踩雷”或将频现。因此,后市债市投资仍应重安全而非重收益。建议投资者侧重关注安全边际较大的高评级信用债以及利率债。从配置期限来看,建议持有短久期债券以应对波动风险。

  QDII基金:美国加息预期、英国退欧、中国经济数据全面回落影响着近期全球市场平稳态势。美联储在6、7和9月份的加息可能性仍高,近期美元上涨反应投资者正在重估加息的可能性。目前市场对美联储“鸽派”言论或过度解读,如果加息节奏超预期,市场或面临冲击,进而影响美股、贵金属以及新兴市场货币表现。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以及美元升值将对石油价格造成向下压力,而短期阶段性地缘政治、自然灾害以及潜在的通胀风险仍有利于其价格上涨,后市石油价格震荡的概率较高。综上,建议投资者增加对美元债 QDII、欧元区股票QDII的配置比例,维持石油QDII的配置比例,降低黄金QDII与美股QDII的配置比例。基金组合推荐具体到组合构建上,我们在上述基金投资策略指引下,考虑投资品种的流动性,并依据资产配置、行业结构、投资风格分散化原则,以及基金的申购赎回开放状态,筛选投资组合的基金池。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