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城商行去年人均月薪2万多 齐鲁银行最“壕”

2016年06月27日 08:00    来源: 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随着山东城商行2015年年报的陆续公布,山东本土银行业薪资水平也新鲜出炉。经济导报记者统计,据已公布的12家(共计14家)山东城商行年报信息显示,2015年山东本土城商行人均薪酬达24.18万元,远远领跑15.90万元的16家上市银行人均薪酬。这也是山东城商行工资水平首次浮出水面。

   数据显示,在已公布完整年报的山东城商行中,已登陆“新三板”的齐鲁银行以33.55万元的人均薪酬高居第一,泰安银行则以12.50万元排名垫底,其也是落后于16家上市银行人均薪资的惟一一家山东城商行。

   省内差距大

   根据导报记者统计,本次纳入人均薪酬榜的山东城商行共计8家。由于枣庄银行、德州银行暂未披露2015年年报信息,莱商银行网站披露的2015年年报暂无法显示,临商银行、东营银行和齐商银行在2015年年报信息中仅公布了职工薪酬总额,并未披露员工人数,故上述6家银行并未纳入统计样本。

   一般来说,银行平均薪酬并非简单地以资产负债表中的“应付职工薪酬”科目除以职工人数就可计算。按照会计通用准则,通过资产负债表中的“应付职工薪酬”与现金流量表中的“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两个项目,按照“本期工资福利总额=期末应付职工薪酬-期初应付职工薪酬+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的公式,得出了本期8家山东城商行的人均薪酬数据。

   在纳入本期人均薪酬榜的8家山东城商行中,最土豪银行当数齐鲁银行。2015年,齐鲁银行为2730名在职员工发放薪酬共计9.16亿元,人均薪酬达33.55万元。

   紧随其后的是今年刚登陆港股的青岛银行,虽然其32.88万元的人均薪酬略低于齐鲁银行。但是,青岛银行在去年为近3000名员工发放薪酬达9.77亿元,毫不逊色于齐鲁银行。

   烟台银行则以25.98万元人均薪酬位居山东城商行第三位,其去年为1506名员工共计发放薪酬3.91亿元。此外,人均薪酬在20万元以上的还有日照银行、潍坊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这3家城商行的人均薪酬分别为24.22万元、23.76万元、21.45万元。

   虽然包括齐商银行、东营银行在内的3家城商行并未披露员工人数,但从其2015年支付的员工薪酬总额来看,人均薪资水平也不低。其中,齐商银行去年支付员工薪酬共计6.55亿元;东营银行支付员工薪酬总额也近3亿元。

   据了解,2015年16家上市银行的人均薪酬为15.90万元,其中最高的为 浦发银行 ,人均薪酬23.66万,排名垫底的 农业银行 人均薪酬仅为9.83万元。统计数据显示,24.18万元的山东城商行总体人均薪酬要高出16家上市公司一大截。8家纳入统计样本的城商行中,有7家人均薪酬超过上市银行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山东城商行人均薪酬水平差距较大。排名垫底的泰安银行2015年为1185名员工发放薪酬仅1.48亿元,人均薪酬为山东城商行较低水平,与齐鲁银行和青岛银行相比有较大差距。

   高管薪酬不透明

   在已披露2015年年报的12家山东城商行中,除青岛银行外,绝大部分城商行的高管薪酬仍处于信息披露的灰色地带,“犹抱琵琶半遮面”,谜底并未揭开。

   在已公开数据中,青岛银行董事长郭少泉195.10万元的年薪(税前)手捧山东城商行最贵“金饭碗”。其次为日照银行,日照银行在年报中表示,2015年,该行领取报酬金额最高的一名高管人员的年度基础薪酬为120万元。

   另外,齐鲁银行年报显示,去年在本行领取薪酬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16人(含离职人员,不含独立董事、外部监事、非执行董事、股东监事)实际领取薪酬总额(税后)1572.29万元;东营银行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在本行领取薪酬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薪酬(税前)合计1387.61万元。此外,齐商银行去年为25名高管发放薪酬784万元;临商银行2015年为16名高管发放薪酬共计464万元。

   由此计算,齐鲁银行、东营银行、齐商银行和临商银行的高管人均薪酬分别达99.52万元、57.82万元、31.36万元和30.93万元。而青岛银行的高管人均薪酬也有46.10万元。

   据导报记者观察,此前,有多家股份制银行执行高管薪酬延期支付方案,而目前多数山东城商行也已开始执行高管薪酬延期支付方案。

   事实上,大部分商业银行都有奖金留存制度,但主要针对管理人员。譬如 中信银行 、 平安银行 中高级管理人员的部分绩效薪酬就实行延期支付,一般延期支付期限为3年。

   虽然大部分山东城商行在年报中披露执行延期支付,但是大多对于具体数据并未进行披露。东营银行就在年报中披露,总行高级管理人员绩效薪酬延期支付期限为3年,延期支付比例为60%,在延期支付时段中遵循等分原则;其他管理人员延期支付期限为3年,延期支付比例为50%,在延期支付时段中遵循等分原则;并实施绩效薪酬延期追索、扣回。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山东城商行去年人均月薪2万多 齐鲁银行最“壕”

2016-06-27 08:00 来源:经济导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