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债震荡料延续 两大主力合约小幅下跌

2016年06月24日 07:2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6月23日,国债期货市场上行乏力,5年、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分别收跌0.03%、0.08%。与此同时,随着投资者谨慎情绪的升温,两大合约持仓量皆有所下滑。市场人士指出,6月以来,在经济基本面偏弱、外部风险事件引发避险情绪升温等因素支撑下,债市收益率明显下行,目前诸多利好已基本消化完毕,而后续资金面仍有波动风险,且多头获利了结压力较大,收益率进一步下行遇阻,期债上涨动能则进一步疲软,债市短期料处于震荡区间。

  两大主力合约小幅下跌

  本周四,国债期货震荡偏弱,两大主力合约最终小幅收跌。从盘面上看,昨日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609低开高开,早盘一度触及100.765元,随后盘中震荡下跌,尾盘持续回落,截至收盘报100.72元,跌0.03元或0.03%,成交5226手,日持仓继续减少294手;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609收盘报99.8650元,跌0.075元或0.08%,成交10841手,日持仓也继续减少449手。

  中金所盘后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TF1609合约上,前20名多头持仓减少120手,前20名空头持仓减少336手;T1609合约上,前20名多头持仓减少124手,前20名空头持仓减少668手。

  现券方面,昨日一级发行市场上,口行债中标 利率均低于二级市场水平,5年期和10年期认购倍数分别超过3倍、5倍,显示机构配置热情依然较旺。二级市场上,昨日国债曲线整体波动1BP左右,5年、10年期国债现券收益率分别持稳于2.75%、2.93%。

  短期料延续震荡

  分析人士指出,英国退欧公投正在进行,尽管避险情绪仍可能支撑债市,但收益率也面临交易机构获利了结带来的上行压力,尤其考虑到退欧事件尘埃落定后风险偏好有望回升,且6月底流动性仍有波动可能,不排除债市收益率调整的可能。总体来看,短期内预计债市将延续震荡,建议投资者多看少动,谨慎为宜。

  中信证券 指出,对债市而言,当前市场风险偏好有所回升,进而引发22日股市大涨、债市收益率先下行后回调行情。事实上,上周以来债市收益率持续下行,主要受海外风险冲击驱动避险情绪所致,短期或存在阶段性机会,不过考虑到一旦退欧公投结束,风险偏好有望进一步回升,或引发债市调整。建议投资者谨防风险,时刻关注局势变化。

  申万宏源 证券则认为,临近季末,缴税及MLF到期使得流动性略偏紧,但是考虑到六月份MPA考核影响影响较三月份会明显减弱,且央行连续7个交易日投放 资金流动性,实现平稳跨季可期,且即使资金面有小幅波动但是考虑到整个三季度利多因素明显多于利空因素,债市走强的概率大,在这种情况下,债市也很难出现大调整。

  具体到期债策略,中信期货表示,目前来看,近期持续趋紧的市场流动性,加上近期受日元升值影响的人民币汇率带来的资金外流压力,对国债收益率将不断产生上行的压力,利空期债市场。短期看来期债市场将持续处于震荡区间。建议投资者谨慎观望,重点关注英国退欧公投结果。

  国泰君安 期货同时表示,随着英国公投临近,交投谨慎情绪或占据上风,期债或由于多头获利了结而小幅回调,谨慎投资者可适度规避事件冲击带来的异常波动,可待风险事件落定后再次介入,维持期债方向性策略上逢显著回调即可介入做多的建议。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