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夏基金韩会永:债市阶段性调整仍具投资价值

2016年05月30日 06:57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树超

  资产荒带来配置荒,近期股市、债市低迷的行情让基金投资也面临困局。华夏新起点拟任基金经理韩会永认为,经过前期债市、股市的充分调整,风险释放后的市场更具配置价值。华夏新起点将以债券配置为主,多策略提高基金的收益,包括通过申购新股增厚收益。

  债市仍具投资价值

  作为灵活配置型基金,华夏新起点的股票仓位为0~95%。在当前“股债双杀”市场环境中,新基金该如何灵活配置,以防范风险、获取收益呢?韩会永表示,今年在债券投资上应注意利率、流动性和信用三大风险,并根据市场走势,抓住波段性操作机会。

  谈及债市风险,韩会永认为,债券投资在今年要密切注意三大风险:一是利率风险,在经济保增长的前提下,短期内利率债市场缺乏高收益机会,在投资上可以相对采取防御型策略;二是流动性风险,美元加息、人民币贬值压力和房地产价格上涨会制约央行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资金面有可能出现阶段性紧张;三是信用风险,随着经济下行、银行信贷收紧,信用债违约风险在上升。

  在韩会永看来,在股市和债市都经过调整后,资产配置上相对更为有利,新基金建仓也会更加从容一些。

  “这次债市调整为阶段性调整,不必恐慌,宏观经济状况决定债市仍具投资价值。”韩会永说,“一方面,虽然宏观经济短期内有所改善,但世界范围内的经济复苏依然疲弱,国内经济也不具备出现大拐点的条件;另一方面,物价和商品供给侧的变化并没有超预期,目前债市的收益率已经充分体现了市场的预测。”

  虽然今年信用债违约频发,但在韩会永看来,信用债市场正在发生分化,部分信用债的风险状况正在逐渐改善,一是随着国家政策扶持,央企和部分地方国企开始获得多方面的信用支持;二是一些产能过剩行业也在积极重组或扩充业务范围,有望迎来更有利的信贷环境。

  “在债券投资策略上,我们会适当提高信用债仓位,并配置利率债为交易型仓位,在市场相对安全的位置增加资产配置。”韩会永说,“在具体投资中,我们会选择高等级债券;为了防范信用债风险和满足流动性,在久期上会保持适中;在风险防御方面,将重在个券,综合考量公司的治理、经营情况、财务紧张程度、再融资的难度和政府的支持程度等。”

  多策略提高基金收益

  除了规避风险,如何在弱市中获取相对安全的收益成为投资者当下最为关心的问题。

  韩会永表示,新基金将主要采取三种策略:一是择机加长持有债券的久期;二是适当利用回购做一些杠杆,提升基金收益率;三是留出部分仓位参与高收益资产。

  此外,为了提高基金整体收益率,华夏新起点还将积极参与新股申购。

  当下,基于“后缴款”新股申购新规,网下申购需沪深两市股票底仓,华夏新起点基金在成立后,将首先建立网下申购新股的底仓,并配置短久期的中高等级信用债和中等久期的利率债,以提高资金利用效率。

  韩会永称,华夏新起点的股票底仓会遵循股价波动性相对较小、高分红和估值合理等原则精选个股。

  韩会永表示,按照目前的新股发行节奏、中签率和新股涨幅计算,打新策略预计将增厚基金收益1个百分点以上。目前,中小市值公司的网下申购上限多在2亿元~4亿元,考虑股票底仓带来的波动性,5亿元~10亿元的基金规模较为合适。

  谈及基金运作的长期运作规划,韩会永称,目前主板市场的股票估值相对合理,部分成长股也进入价值投资区间。为了控制基金组合的波动,初始投资的仓位会比较低,在市场风险充分释放后会逐步配置权益市场,久期长的债券建仓也会在市场趋势相对明朗后开始布局。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华夏基金韩会永:债市阶段性调整仍具投资价值

2016-05-30 06:57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