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用债市场频频爆出违约 严守底线防“踩雷”

2016年06月23日 07:2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半年信用债市场频频爆出违约事件,让债市“刚性兑付”的神话彻底打破。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意识到,指望政府为违约信用债“兜底”已经不现实,潜在的信用风险爆发或在一段时间内成为常态。这意味着,投资者需要甄别个券的信用风险,防止不小心“踩雷”。

  万家基金固定收益总监唐俊杰表示, 宏观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企业盈利水平和现金流情况持续处于较差状态,信用基本面不支持信用利差收窄。尤其是低评级发行人与高评级发行人相比,在抗风险能力、外部融资环境等方面均处于劣势,其经营情况恶化、信用资质下滑的程度大于高评级发行人。因此从基本面的角度看,如果该行业或个体景气度不能明显上升,利差仍面临进一步走高的压力。此外,年内信用风险事件预计多发,投资人风险偏好持续处在低位,低等级个券抛压较大,同样会导致等级利差进一步走阔。

  上海某 债基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在二季度出现一些有代表性的信用债违约事件后,整个债券市场的估值调整在下半年会进一步深化。他预计,下半年将迎来多轮偿债高峰和弱资质券到期高峰,这会刺激信用利差呈螺旋形上升,低等级信用债的收益率将继续上行。作为机构投资者,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工作是规避风险事件。该基金经理强调,由于部分强周期行业的新债发行陷入困境,而其到期规模较大,极易出现由于短期流动性压力导致的个券违约事件,债基需要对此做提前预判,谨防“踩雷”。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