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八条底线”严禁资管“保本” 监管层暂停保本专户申请

2016年05月26日 07:12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庞华玮 广州报道

  保本产品四面楚歌。

  继保本公募基金被暂缓受理申报后,随着资管业务八条底线修订2016年5月版征求意见稿面世,非公募保本专户也面临暂停申请及成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尽管八条底线尚未正式实施,但已有基金公司被监管层要求,暂停所有保本专户的申请及成立。

  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前期公司在计划设立一个保本专户产品,现已暂停了计划。

  这意味着,监管层对于基金公司保本产品的监管全面趋严。

  保本专户暂停申请及成立“本来以为征求意见稿到正式实施还会有一点时间差,没想到这么快就暂停了。”一家中型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

  给保本产品带来如此冲击的,正是5月18日基金业协会下发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落实资产管理业务“八条底线”禁止行为细则(修订版,征求意见稿)》(下称八条底线修订版)。

  其中的第四条第一则规定,“禁止资产管理计划以任何方式向投资者承诺本金不受损失或者承诺最低收益,明确资产管理计划名称中不得出现"保本"字样,资产管理合同及销售材料中不得存在包含保本保收益内涵的表述”。

  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到,近日已有基金公司被监管层要求,在“八条底线”正式文件出来之前,暂停所有保本专户的申请及成立。

  “我们也很意外,目前正在跟有关客户沟通,渠道方面也要打招呼。”上述中型基金公司表示。

  事实上,与去年底就分外火爆的保本公募基金相比,非公募型的保本专户在基金业中并不普及。多家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今年公司大力发展保本基金,但没有设立保本专户。”

  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解释:“由于保本产品周期一般为二三年,而专户资金经常在短时间内大出大入。基金公司有限的保本产品额度用于公募产品更划算。”

  上述人士所说的“额度”,见于证监会2010年10月出台的《关于保本基金的指导意见》,其中规定,“已经管理的保本基金及拟申请募集的保本基金中,由担保人承担保证责任及由保本义务人承担偿付责任的总金额,不得超过该公司上一年度经审计的净资产的30倍。”

  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按此规定,公司可用于保本基金的额度约为300亿,目前已用接近200亿。

  对于此次保本专户的暂停,有基金业内人士分析,这与收紧保本基金的监管逻辑是一致的。

  5月13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目前已经发行的保本基金产品均采用了连带责任担保的方式,且多数规定了担保方拥有无条件的追索权条款,这样的保本保障安排将由基金公司承担最终的风险损失,这与基金公司的资本金制度不匹配,可能损害基金持有人的利益,并可能危及基金公司体系,潜在风险不容忽视,监管部门将尽快弥补制度缺失。

  5月25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获悉,目前公司申报的保本公募基金均没有获批,但已成立的则不受影响。而以防新政影响,有已拿到批文的基金公司已加快保本基金的发行。

  保本基金窘境

  除了监管政策趋严之外,保本产品还面临市场的窘境,以有公开数据的保本基金为例,在股债双杀的市场氛围下,保本基金的收益率并不乐观。

  万德数据显示,截至5月25日,市场149只保本基金中,有29只基金复权单位净值跌破票面价格。其中复权单位净值最低的是交银荣和保本,为0.973元,不过其距离保本周期终止日期尚有两年。而排在第二位的是华富旺财保本,为0.983元,其保本周期为1.5年,距保本周期终止日期不足4个月。

  对于部分跌破面值的保本基金,一位深圳的基金经理表示,在保本基金建仓一段时间内,由于各种费用的影响,初期跌破面值没有关系,有一些债券是持有到期,所以要看保本周期终止日才能知道是否会亏损。

  不过,一家华南大型基金业人士表示,“此前保本基金从未出现过到期亏损,但股市债市只要再一起震荡略下跌半年,就可能有撑不住的。”

  另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人士也表示,“这两年行情不错,但万一接下来两年资本市场不景气,基金公司的资本金会消耗很快,保本基金大面积低于面值,到时可能爆发的就是整体基金业的系统性风险,所以监管部门才从严控制风险。”

  玄甲金融投研总监衷亚成告诉记者,“按照合同相关条款,保本基金的最终补偿方为基金公司,但一些小的基金公司资本金并不充足,最终可能买单的还是投资者。有鉴于此,自今年4月21日华安基金的一款保本型基金拿到批文后再无此类基金获批。从保本型基金合同中费率结构来看,体现为基金公司收益只有1.2%~1.5%的管理年费,因而收紧保本型基金的审批,对于基金公司营业收入虽然会造成一些影响,但同时也帮助基金公司规避了未来可能的巨额补偿。”

  衷亚成表示:“从保本基金大面积跌破初始净值,保本型基金收益-风险不匹配以及监管层的态度等方面综合来看,不建议投资者配置保本基金,可选择相关替代品加以投资。比如银行理财产品、结构化资管产品的优先级资金、券商发行的类固收类资管计划、类固收的信托计划等均能起到替代品的作用。”

  而一位基金公司的负责人也表示,“目前不是买保本基金的好时点,建议配置股票基金,因为股市已近底部,具有投资价值。”

  另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人士则告诉记者,“公司此前大量发保本基金,我们还有两只保本基金已获批发行,如果股市不好,预计会卖得不错。不过,公司早在监管层收紧保本基金申报前就已决定,接下来不再发保本基金,改发债券基金,因为债市已经进行调整具有投资价值。”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