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系FOF破茧 市场空间或超8000亿元

2016年06月22日 08:43    来源: 青岛财经日报    

  FOF(基金中基金)在期盼3年之后,终于破茧而出。证监会上周末就《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第2号——基金中基金指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这意味着未来公募基金公司将可管理FOF,公募系FOF产品不久将问世。据成熟市场数据估算,A股未来公募系FOF规模有望达到8000亿元。

  所谓FOF基金是指将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经中国证监会依法核准或注册的基金份额的基金。FOF通过持有多只基金,可进一步分散投资风险、优化资产配置,降低多样化基金投资门槛,为投资者提供专业化选基服务。“上周五听到这个消息后,公司很振奋,我们公司今天已开始着手此事。”沪上一家基金公司的负责人表示。"20%"、"1年"、"1亿元"这3个明确的定量指标很好。”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博客,微博)开门见山地表示。

  根据征求意见稿,FOF持有单只基金的市值不高于FOF资产净值的20%,且不得持有其他FOF。而除交易型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联接基金外,FOF投资其他基金,被投资基金的运作期限应当不少于1年、最近定期报告披露的规模应当高于1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20%”的规定有助于强化分散投资,防范集中持有风险。“1年”、“1亿元”的指标限制则意味着FOF不能成为新基金或迷你基金的帮忙资金,降低了“寻租”的可能。

  对于投资者最为关注的FOF二次收费问题,征求意见稿规定,基金公司利用FOF投资本公司基金,只能收取一次申赎、管理费用,而托管行托管FOF时,针对原本就托管本行的产品也只能收取一次托管费。这就降低了双重收费的范围,让利于普通投资者。此外,征求意见稿规定,FOF不能投资分级基金。

  据悉,在公募基金之前,目前私募基金、券商资管、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基金专户、基金子公司等等各类资管机构早已运作起FOF。有业内人士估算,目前整体运作规模大约为400亿元。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FOF选取多只基金为投资标的,主要在于试图跑赢基金的平均收益,取得相对收益上更高的收益,同时降低基金净值的波动,下行风险的控制方面通常会优于普通基金,适合那些打算长期持有、风险偏好相对较低的基金投资者。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总监曾令华表示,FOF产品最大的意义,在于帮助投资者排除掉绩差产品,减少踩雷风险。

  曾令华介绍,美国共同基金中FOF规模占比超过10%。而据公开信息,截至今年5月底,境内公募基金规模为8.09万亿元。据此推算,未来公募FOF规模有望达到8000亿元。 (信时)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