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汽集团遭遇信任危机 “反呛”投资者难平维权声浪

2016年06月22日 07:1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龚梦泽

  6月17日晚间,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双双发布对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公告,再次陈述了一汽股份不能按时履行解决同业竞争的具体理由,并披露了一汽股份旗下除两家上市公司以外的从事轿车整车生产的资产情况等。

  但这份延期4天的回复并没有博取投资者的好感,央企信用度也再遭受严重质疑。而机构及中小投资者的损失如何赔偿等问题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有吉林长春的投资者直接在证监会官网实名举报一汽轿车涉嫌信息披露违规的问题。该名投资者表示,一汽股份和一汽轿车的欺诈行为不仅让广大投资者蒙受重大损失,也让一汽集团颜面扫地。据悉,证监会方面已接收举报材料,对于是否受理证监会没有做出答复。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一汽夏利的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有投资者问道:“三年后有信心保壳吗?”,一汽夏利直接反呛道:“三年后您还是公司的投资者吗?”

  临时提案实名举报纷至沓来

  6月初,“一汽系”两家公司公告将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延期三年履行,股价应声跌停,一汽轿车、一汽夏利3天内市值蒸发超43亿元。

  面对临时变卦,有中小投资者果断采取了维权行动,吉林长春的一位投资者通过证监会的官网对一汽轿车涉嫌违规的行为进行了实名举报。

  该名投资者认为,一汽轿车涉嫌信息披露违规。“5年的同业竞争问题在前4年又10个月的时间都顺利进行,最后一个月失败,显然是一汽内部早已知道履约无法完成”。 

  实际上,钟情于一汽系整体上市的投资者中不乏资深大佬,其中就包括前“华夏一哥”王亚伟。截至2016年3月31日,王亚伟旗下合计持有一汽轿车4353.57万股,持有一汽夏利7445万股。6月6日两家股票跌停当天,王亚伟在跌停价出售了价值3.93亿元的股票,据记者估算,王亚伟的损失达上亿元。

  另一方面,面对一汽的失信,持有一汽轿车股票比例超3%的股东——深圳明曜投资已经通过几种方式向一汽轿车送达了明曜投资及一汽轿车其他股东共同提出的临时提案,其中包括《关于不予审议的提案》、《关于调整为特别议案的提案》、《关于责成公司董事会对一汽股份延长承诺履行期限行为致公司所受损失采取相应救济措施的提案》。

  对于一汽的延期理由,明曜投资董事长曾昭雄明确表示不接受,称要守住证券市场制度底线。同时,发出声明呼吁持有一汽轿车的公众股东,特别是持股数量较大的机构投资者和持股大户给予支持,通过与明曜投资联署提交临时议案,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一汽夏利回呛股民

  相比于投资者的义愤填膺,两家上市公司倒是显得淡定从容,不仅迟迟未回复深交所的问询,在一汽夏利的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当有投资者问道:“三年后有信心保壳吗?”,一汽夏利直接反呛道:“三年后您还是公司的投资者吗?”

  另外,在延期4天后一汽轿车及一汽夏利终于发布了相关回复公告,然而《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公司对不履行承诺原因的相关回复与其之前答复几乎相同。

  对于一汽股份不能按时履行解决同业竞争承诺的原因,两公司归结于内外部环境的变化:2015 年以来,宏观经济环境和证券市场发生大的波动,公司在内部经营承受着压力,未把握好资本运作的窗口期。同时,公司内部管理层在2015年也出现重大变化。

  事实上,一汽集团自主品牌的整合确不顺利,并由此带来内耗,一汽轿车与一汽夏利业绩逐年走低。更为严重的是,随着徐建一被调查,一汽旗下红旗品牌、奔腾品牌以及夏利品牌的发展都遇到了现实问题,红旗的高端战略遇到了国家公务车改革,一汽夏利则在被指定的“小型车”战略下画地为牢,奔腾品牌则遭遇了多款主力车型的销量下滑。

  据全国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4月份,一汽轿车累计销售5.49万辆,同比下挫达33.3%。一汽夏利今年前4月累计销售仅为1.38万辆,相比去年同期的2.85万辆,销量腰斩,跌幅高达51.5%。

  “当前,上汽和东风都已经实现了整体上市,而一汽却没有实现它一开始所希望的上市安排,这也是由于整个一汽集团历史包袱过重造成的。过去最大的问题是小企业、大社会,一汽集团当中有很多和汽车不相关的资产,这其实对一汽集团也存在比较大的压力。”资深汽车分析师张志勇分析称。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