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过半投资者空仓 该恐惧还是该贪婪

2016年06月22日 07:02    来源: 证券日报    

  ■一 帆

  究竟是该买?还是该卖?股票投资无非就是在做这样一道选择题,两个选项二选一。

  中国结算最新月报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A股市场10687.55万个投资者中,空仓投资者数已高达5574.78万人,较4月份增加155.06万人。这是自去年7月以来,第十个月度新增空仓投资者数过100万人的月份。就是说,有155万多名投资者在过去的5月份里选择把仓内的股票出清,不玩儿了。

  这究竟为什么?据笔者密友老K解释说,就是看不清楚啊,不确定因素太多了,索性先出来看看。这背后的意思大概有三:

  一是外围因素不确定性。英国脱欧公投时间临近,虽然民调显示的最新结果留欧领先3个百分点,但是之前一直是脱欧领先,后面会不会再有反复谁也不知道,更难以预料最终结果。而万一脱欧,其造成英镑贬值,并将通过人民币汇率走贬而间接影响A股。

  二是综合多数专家学者判断认为,中国宏观经济走势仍然处于筑底阶段。按照此前权威人士的意思,不太会再使用过宽松的货币政策刺激经济,而如果依靠投资拉动的话,目前民间投资严重下滑,仍然靠基建等政府投资方式拉动,经济增长模式仍然需要更长时间实现转换。

  三是近来市场层面上,违约、欺诈等风险事件频出,虽然监管层亮剑规范各方主体,但对市场投资来说属于短空长多。

  看起来是有些不乐观。再从空仓投资者占比数据来看,5月份空仓投资者占比达到了52.16%。不仅延续了3月份50.87%、4月份51.39%的空仓趋势,而且连续第三个月超过50%,再创新高,也是去年来最高。似乎市场上确实弥漫着一种小恐惧。

  不过,股神巴菲特有句人人皆知的名言: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在别人恐惧时贪婪。当英国脱欧这个事已经念叨这么久之后,其对A股的所谓“间接影响”还剩多少?如果中国经济已经处于筑底阶段,除了时间的长短,也就没什么担忧的了吧?监管亮剑虽然短空,但是对投资者和市场长治久安更加有利,或者说是有利于长期价值投资?

  总之,在共同的市场面前,究竟该恐惧,还是该贪婪,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