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旭光电合作中国光学工程学会 投研联动瞄准新兴领域

2016年06月21日 18:1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1日讯 东旭光电今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机器人、高端制造、光电显示、纳米材料、新能源、国防军工、半导体、3D打印等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以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和资源整合。

  中国光学工程学会是中国民政部批准的全国性一级学会,会员涉及光学和光学工程领域的科学家、工程技术人员、教授、学者及商界精英,一直致力于通过学术交流、成果转化等多种形式,推动光学工程的技术创新,建立产学研平台、面向应用,实现光学前沿的工程化。

  对于此次合作,东旭光电方面表示,公司可依托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的平台和国内外资源优势,寻求与更多具有技术、产业和资本实力的研究机构和知名企业开展多层次的紧密合作,推动相关产业、技术与资本的资源高效配置。

  2014年,东旭光电启动产业链延伸战略,先后切入蓝宝石、石墨烯为代表的新材料领域。目前,不仅旗下子公司江苏吉星推出了170kg高良率蓝宝石晶体,刷新了亚洲纪录;而且通过连续的产业投资布局,公司已成为国内石墨烯产业发展的领军企业,多款石墨烯产品正处于中试阶段。

  东旭光电投资负责人王忠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一直在寻求进一步布局新兴产业的机会,这样一方面可利用新兴产业技术反哺公司主业发展,推动产业升级,同时,也可为公司培养未来新的成长点。”

  资料显示,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已与国际上近十家著名学术组织建立合作关系,现有2000余项国际高校项目和国内知名院校3000余项技术成果,涵盖光电子、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和节能环保等众多领域。

  此次双方合作,将不仅仅局限于公司已涉足的光学显示、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领域,还包括但不限于机器人、新能源、碳纳米、国防军工、半导体、3D打印等其他新兴产业领域。合作内容涵盖了产业信息交流、研发项目合作、产业化整合、投融资平台合作、论坛协会或联盟合作五个方面。此外,双方还承诺,将适时在共同关注领域设立海内外并购基金及产业基金。

  业内人士认为,该项合作可形成产研联动,这样不仅可增强技术研发的方向性和目标性,而且也利于项目技术的产业化落地。

  记者注意到,合作双方一直非常重视科研项目的产业化落地,并在此次签订的合作协议中多次强调加速产学研成果的产业转化,强调要推动科研、国防及国内外资源的充分整合和交流,真正使科技转化为生产力。

  “东旭光电早前布局的新兴产业正在相继实现成果转化。” 一位长期跟踪企业发展的行业分析师表示,“此次与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的全面合作,在强化原已涉足产业发展外,进一步拓宽了东旭光电介入高成长性产业的领域范围,因此看好公司未来成长。”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