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白菜价拿下BMS龙头的曙光股份业绩面临变数

2016年06月08日 15:59    来源: 界面    

  6月7日早盘,横盘31个交易日的曙光股份(600303.SH)突然冲击涨停板,其后全天高位震荡,换手率高达20.86%,报收于12.96元/股,涨幅6.67%。而此前一个交易日,曙光股份在大盘横盘窄幅震荡的情况下,同样强势上涨6.21%。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1月11日-11月26日,曙光股份曾因市场炒作电池管理系统(BMS)实现10个交易日内8次涨停。

  曙光股份的强势表现,与最近的一则消息相关。

  日前,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数据资源中心网站发布了申报《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下称规范条件)(第四批)通知,根据申报流程可知,企业需在获得产品合格检测报告后才能进行目录申请。

  据悉,在此次申报的企业中可能包括外资企业,而这些企业也有望进入第四批动力蓄电池目录。此前已公布的三批入选《规范条件》的企业共有25家,在这25家企业中,被国内新能源汽车采用最多的日本松下、韩国三星以及LG化学等国外电池厂商,均未被列入目录。根据规定,采用没有进入目录的电池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将不能进入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无法获得补贴。

  对于已经习惯了外资企业生产的高性能电池的国内新能源汽车厂商来说,这无疑将他们推向一个非常尴尬的境地。

  众所周知,2015年新能源汽车行业实现了高速发展,行业景气度非常高,这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国家提供的补贴所致。而现在如果使用外资厂商的电池,则面临着无法获取补贴,企业业绩下滑的窘境;而如果使用国内厂商的电池,其普遍较低的性能似乎也会影响到整车性能,甚至引起安全性问题。

  电动汽车电池管理系统(BMS)是目前提高新能源汽车电池性能以及确保安全性的核心技术,如果使用国内厂商较低性能的电池,那么配备更加专业的BMS系统似乎成为一种替代方案。

  BMS是连接车载动力电池和电动汽车的重要纽带。BMS实时采集、处理、存储电池组运行过程中的重要信息,与外部设备如整车控制器交换信息,解决锂电池系统中安全性、可用性、易用性、使用寿命等关键问题,主要作用是为了能够提高电池的利用率,防止电池出现过度充电和过度放电,延长电池的使用寿命,监控电池的状态。

  打个比方,BMS就相当于电脑的CPU,保证电脑的正常运行。

  曙光股份之所以受到市场资金的关注并不是因为其本身的业务,而是在于其收购的国内BMS龙头企业——亿能电子。

  亿能电子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公司致力于电动汽车、储能电站等大型电源管理系统研发、生产和销售服务。目前亿能电子在动力锂电池BMS领域国内第一,市场占有率在30%以上,营业收入大幅领先行业第二的科列技术。公司供应于北汽、广汽、长安等主流的新能源乘用车企业,中通、黄海客车等新能源客车企业。

  2016年3月10日,证监会正式批准了曙光股份非公开发行收购亿能电子的预案,资本市场也在其后七个交易日用44.62%的阶段性涨幅对其给予了认可。一般来说,从非公开发行获批到正式批文下发中间会间隔三个月,目前距离三个月之期已经非常近了。曙光股份收购亿能电子的事项也将迎来收尾阶段。

  回顾2015年6月曙光股份抛出的定增收购预案,彼时亿能电子由于前期研发投入高,且未起量,导致2014年财务状况并不出色,营业收入1.04亿元,净利润仅为548.47万元。2015年1-5月营业收入也只有4464.53万元,净利润为亏损170.50万元。正是基于此,亿能电子的全部权益价值评估值只有区区2.54亿元,方案中曙光股份收购亿能电子70.42%股权的最终作价金额为1.78亿元。

  而到了2015年下半年,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大爆发,亿能电子也迎来爆发式增长——2015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41亿元,同比增长5.4倍;实现净利润6316万元,远超业绩承诺的1500万元(2016年和2017年分别为2900万元和4000万元),同比更是暴增10倍。

  亿能电子2014-2015年业绩情况。

  而根据多家券商分析预测,亿能电子16年BMS和PACK两块业务将实现营业收入25亿元,净利润约为2.5亿元,归属于曙光股份的净利润将达到2亿元左右。也就是说曙光股份仅仅花费1.78亿元的“白菜价”当年就换来2亿元的净利润,可以说曙光捡了大便宜。

  如果换到2016年、甚至2015年四季度,曙光想用如此低的代价拿下亿能电子,完全是“天方夜谭”。对比在新三板挂牌的科列技术,其2015年12月31日的市值为34.60亿元,据此,亿能电子合理估值应不低于50亿元。而以A股板块另一BMS优势企业金杯电工(002533.SZ)来对比,也能说明50亿元的合理性(金杯电工2015年末的估值为53.92亿元,6月7日收盘的估值为69.86亿元)。

  不过回到上述所说的第四批动力蓄电池目录事件上来,如果三星等外资厂商无法顺利进入目录,曙光股份2016年的业绩很有可能要大打折扣。这是因为之前多家券商的预测是建立在亿能电子PACK业务放量的基础上。PACK业务是将BMS与电芯组合而成的电池包系统,亿能电子的电芯全部使用三星及东芝品牌,如果这部分业务受目录事件影响,根据申万宏源最新研报预测的PACK业务收入,将直接影响约10亿元左右的营业收入。而由于PACK业务的利润率要明显高于BMS,因此一旦这块业务受损,曙光股份2016年的净利润水平也会受到较大的影响。

  总体来说,曙光股份收购亿能电子做到了“花小钱、办大事”的效果。不过《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的执行是一柄双刃剑,虽然有望继续进一步巩固自身BMS的市场占有率,但如果未来PACK业务受三星电池未被纳入动力蓄电池目录的影响,曙光股份的业绩也会遭受牵连。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