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期货功能在转移风险 过度发展或引发托市

2016年06月05日 06:40    来源: 和讯网    

  和讯网消息 6月4日,2016中国财富论坛在青岛举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张晓刚在会上表示,金融期货的功能在于提高市场效率和运行质量,将风险重新分配转移,让最有能力和意愿的资金承担风险,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但从国外引进产品时需要考虑中国国情,过度发展也会产生托市现象。

  他指出,过去几年机构参与者的种类在丰富,规模也在持续增长,股指期货在2011年只有200个,2015年超过700个。2013年推出的国债期货到2015年活跃账户数比前一年增长了5.5倍。

  同时,对于机构参与金融期货的策略也在不断地丰富。张晓刚表示,国债期货方面,利用国债期货进行对冲保值;股指期货也成为一种便利的管理工具,在现货市场流动性、调仓能力比较大的情况下,包括组合的流动性等等,特别是去年股市波动比较大的情况下,部分公司通过股指期货来减轻压力。

  张晓刚表示,金融期货市场未来的发展还是以功能为导向,为财富管理保驾护航。“作为市场组织者做好风险管理是很重要的。PMSI金融基础设施原则在不断地完善全面基础框架,在市场波动的时候提高保证金水平,这是全球市金融期货市场的通常法。”

  张晓刚同时提到,从国外引进产品要考虑到中国的国情,在散户为主的投资者结构下,羊群效应凸显,容易发生投机现象,而发展过度也会产生托市的现象。

  


(责任编辑: 郭晓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