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季度偿二代运行显效 险资关注组合配置风险

2016年05月14日 07:4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超

  近期,保险公司偿二代数据陆续披露。截至目前,一季度各保险公司中,偿付能力低于150%的有12家,偿付能力低于100%的有4家。监管部门已对部分保险公司采取了相应措施。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多位保险资管人士处了解到,在监管政策放开保险资金投资渠道、强调风险把控的思路下,险企内部对于风险管理的重视正持续增强。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保险资管公司会更加注重风险与收益的动态平衡,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久期缺口、“短债长投”风险、不动产类资产配置比例、海外投资等多个方面有望迎来保险机构聚焦与关注。

  险资防范风险借力偿二代

  今年1月,中国保监会发布《关于中国风险导向的偿付能力体系正式实施有关事项的通知》,决定结束保险业偿付能力监管体系“双轨并行”的过渡期状态,正式切换为中国风险导向的偿付能力体系(简称“偿二代”)。“防范风险”成为2016年保险行业主题词之一。

  随着相应的规范性文件相继出台,部分“防范风险”原则性要求也在相关的风险管理指引、合规管理指引、内部审计指引等监管规章,以及一些有针对性的事项通知中得到集中体现。对于保险公司开展新业务的专业人员、交易流程、风控合规等,监管部门提出更严格要求;对非标类的金融产品投资,做出更加明确的投资资质、投资能力等规定;信息披露要求也更明确和严格。

  广大险企对防范风险重要性的认识也随之加深。某险企精算人士表示,风险管理的工作重点是市场风险、信用风险,同时兼顾资产负债管理与流动性风险。为应对保险业的特点,监管机构允许各资管公司可发行债权、股权等资管计划,这类产品与银行信贷业务比较相似,风险管理更多强调信用风险、法律风险,这就需要充分的尽调、完善的信息披露,强化管理人的履职。

  资产配置因应新规挑战

  偿二代全面推行以后,根据风险资本监管的要求,保险公司的每类投资业务也会根据各自的风险程度占用一定比例的风险资本。某险企风险管理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大类资产配置方面,保险资管公司会更加注重风险与收益的动态平衡,选择资本占用小的投资品种会更有利于产品发行;此外,保险资管公司也更有动力在重要时点转移、出售资产,从而减少对风险资本的消耗。

  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魏涛表示,偿二代下,保险负债端预计将朝着更长期化和保障性的方向发展。资产端在政策放开的同时,对风险把控将更受到重视。资产负债的协调发展成为控制保险行业风险、避免利差损等不利局面出现的要素。

  某中型保险公司人士表示,偿二代“三支柱”框架分别从定量资本要求、定性监管要求、市场约束机制三个方面重新定义类别资产市场风险与信用风险,将风险管理水平与资本要求相挂钩,能充分发挥市场相关方对保险公司的监督约束作用。对比分析二代与偿一代下的对应量化监管指标可以发现,多类资产资本消耗较一代上升,固收类资产久期管理作用凸显,权益类资产基金与股权投资受到青睐,境外投资资本消耗较低,为保险资产配置标的选择、流程设置、投资策略等提供了全新的思路。

  “长期以来,投资利润是保险公司获取收益的重要来源,偿二代对资产端风险考量的设计非常细致,这将对保险资产管理产生深远影响。”某大型保险公司资金运用部门负责人强调,中国资本市场尚未成熟,保险公司在实施偿二代的过程中会面临很多压力和挑战。

  魏涛也强调,当前保险机构的投资手段更加多元化,保险资金风险管理和投资能力也正逐步加强。

  组合配置将优化

  近两年来,保险资管公司产品化趋势已经显现,各机构大力发展股票类、固定收益类、新股申购类、股票定增类、融资融券类、存款类等产品,经营模式向“全面资管”迈进,净值类产品的风控更类似于公募基金,投资品种则较后者更加多样化,流动性管理的挑战不断增加。前述精算部门人士介绍,“保险公司一方面会设置专门的流动性管理岗,负责各账户的头寸管理、质押券测算和管理,另一方面则加大资产负债管理,包括现金流匹配测算、委托人资金划转沟通等,同时还积极与各大银行加强交流与合作。险企发行资管产品后,由于产品规模有限,并且投资者以为机构客户为主,投资行为的一致性较强,申赎对产品的投资影响较大,这也提高了流动性管理的难度。”

  压力之下,优化大类资产配置成为险资的出路之一。市场人士表示,在偿二代多维管理模式下,资本占用体现了不同风险维度的综合作用,强化了偿付能力对保险资金配置的影响和约束作用。未来,分险种管理和资产负债匹配管理将成为保险资产配置的重要目标,且资产配置将更重实质,重视风险分散。此外,期限结构、信用结构和会计分类结构也将共同影响组合风险收益效率。

  该人士建议,考虑到偿二代因素,保险分类资产配置管理应作几方面调整:一是在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上注意寿险的久期缺口挂钩资本要求,并注意规避非寿险的“短债长投”风险;二是适当控制不动产类资产配置比例;三是通过合理的海外投资分散风险。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