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险集团须建风险“隔离墙”

2016年04月15日 09:07    来源: 经济导报    

  随着大金融时代的到来,保险机构纷纷开始集团化布局。扩张业务领域的同时,也加大了风险交叉传递的可能性,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

  保监会 13日下发《保险集团并表监管统计制度》(下称《制度》)明确,保险集团必须每个季度上报资产规模、并表财务状况以及股权结构等内容。从今年 7月 1日起,各保险集团公司从 7月份开始按要求报送二季度报表。

  “要求上报数据力图在反映保险集团公司总体风险状况的基础上,重点关注风险传递、风险集中度以及集团内部交易等金融集团特有风险,进一步加强了保险集团并表监管的力度。”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纳入监管视线

  《制度》的统计内容包括两方面:一是财务信息,要求保险集团公司定期上报全口径的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合并范围按照现行《企业会计准则》以控制为基础确定,包括总公司、全部子公司及结构化主体等;二是风险信息,具体包括保险集团并表风险监测表、业务分部情况表、重大内部交易统计表、主要交易对手方及风险敞口统计表、并表监管成员公司信息表以及集团股权树形结构图等。

  重大内部交易是指保险集团成员公司(法律实体)之间发生的包括资产、资金、服务等资源、劳务或义务转移的行为,并且交易金额占保险集团上一年度末净资产的 1%以上并超过500万元。

  通过上述内容,监管部门主要考察保险集团的规模、股权结构及业务占比、重大内部交易、风险集中度、系统性风险和偿付能力六个方面的风险。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教授朱俊生表示,目前保险公司在发展保险主业的同时,通过投资将业务延伸到其他金融领域及实业,如果相互间的风险防火墙设置不好,很可能会出现系统性风险。

  据了解,目前保险业与银行、基金、信托、互联网金融等领域互相融合,不断向地产、健康、医疗等领域发展,风险相关性不断增强。数据显示,国内已有 10家保险集团的业务规模和总资产占行业近 70%。

  虽然混业经营能为客户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提高金融体系的效率,但也存在着较大的潜在风险。“不同行业风险之间的关联度更加紧密,一个公司的风险很可能会传递给其他公司,一个行业的风险也可能传递给其他行业,而且这种风险往往具有传递快、隐蔽性强、危害性大等特点。”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表示。

  事实上,保监会早已将保险业混业经营的风险纳入监管视线,2014年10月,明确险企和其非保险子公司之间要设立防火墙的同时,也首次提出险企高管不得兼任非保险子公司高管的要求。

  多项投资已被风险提示

  近几年,在流动性比较充裕、资产配置荒的大背景下,险企布局房地产等领域的资金比例不断增长。除了举牌上市房企,“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也是保险资金进入楼市的重要手段之一。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 1-2月险资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注册 16个,注册规模152.9亿元,占保险资管产品注册规模375.54亿元的四成。而在去年一年,险资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注册规模超过了 1000亿元,占保险资管产品注册规模的 37.68%。

  虽然注册规模并未突飞猛进,但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对于注册的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房地产市场风险成为频被相关监管部门提及的“外部专家意见”。到 2015年下半年,多个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被提示风险,主要为房地产行业风险和区域市场风险。而这些不动产债权投资项目,多投向二线城市。

  1月 21日注册的“中再-方正杭州浙商财富中心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被外部专家会建议“关注宏观经济风险、房地产行业风险、偿债主体及担保主体信用风险”,“尤其是杭州地区房地产市场情况”。

  去年 12月 25日注册的“太平洋 -昆明联想科技城债权投资计划”被建议“关注昆明当地商业地产市场的供给压力和未来市场价格的变化对本债权计划现金流产生的影响”。去年12月 22日注册的“中英益利-中冶烟台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被建议“关注烟台当地房地产市场风险、偿债主体信用风险”。

  此外,一线城市的不动产债券投资计划也被提示风险。去年 11月相关部门专家组评议中,外部专家在“中意-广州绿地商业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的评估意见”中表示,“保险资金已经投入绿地集团的债权投资计划规模达 208亿,集中度过高”。

  目前保险公司在发展保险主业的同时,通过投资将业务延伸到其他金融领域及实业,如果相互间的风险防火墙设置不好,很可能会出现系统性风险。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