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九鼎四天“连中两枪” 创新层下PE路在何方?

2016年06月03日 17:21    来源: 易三板    

  近日,有消息称国内知名PE基金管理公司昆吾九鼎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鼎投资”)或将被要求退市,而九鼎正在和证监会博弈。对此,九鼎投资发公告给予否认。

  九鼎投资公告称,公司董事会针对上述传闻项进行了调查、核实,并经向间接控股股东九鼎集团函实,发现上述传闻中存在捏造散布不实信息的情况,现澄清:经公司与九鼎集团函证及自查,并不存在“九鼎投资或将被要求退市”的情况。

  四天内两次被传谣祸起“新八条”

  虽然,九鼎及时澄清了传言,但这已是不到一周内第二次被传谣。根据易三板此前的报道《九鼎被指“私自延长基金锁定期中行系帮凶” 公司紧急澄清 》,5月28日,九鼎投资被曝遭投资人举牌抗议。有投资人表示,投资了九鼎投资旗下产品,不过九鼎投资却通过冒充签名、合同抽页等方式私下变更协议,将产品锁定期从7年改为9年。九鼎回应,传言所涉昆吾九鼎在管“天衡钟山基金”存续期系7年,另根据合伙协议,经基金管理人提议并经三分之二以上投资顾问委员会成员同意可延长经营期限,最多延长两次,每次1年,投资周期为九年。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为何九鼎集团频惹谣言?易三板分析员认为,这或许跟最近股转系统出台的《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有关。

  该《通知》放开了私募基金机构挂牌新三板的限制,但给出8个具体挂牌条件:1。管理费收入与业绩报酬之和须占收入来源的80%以上;2。私募机构持续运营5年以上,且至少存在一支管理基金已实现退出;3。私募机构作为基金管理人在其管理基金中的出资额不得高于20%;4。私募机构及其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最近三年不存在重大违法违规行为,不属于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黑名单”成员,不存在“诚信类公示”列示情形;5。创业投资类私募机构最近3年年均实缴资产管理规模在20亿元以上,私募股权类私募机构最近3年年均实缴资产管理规模在50亿元以上;6。已在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登记为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并合规运作、信息填报和更新及时准确;7。挂牌之前不存在以基金份额认购私募机构发行的股份或股票的情形;募集资金不存在投资沪深交易所二级市场上市公司股票及相关私募证券类基金的情形,但因投资对象上市被动持有的股票除外;8。全国股转公司要求的其他条件。业内将8个条件称之为“新八条”。

  “新八条”一出,九鼎集团作为新三板三大PE巨头之一,自然引起业内的广泛关注。

  事实上,九鼎集团2015年营收25.26亿元,而投资管理收入占比仅为25.31%,这显然与“新八条”要求的“管理费收入与业绩报酬之和须占收入来源的80%以上”不符。

  此外,“新八条”明确提出,对于已挂牌的私募机构,其“不得以其所管理的基金份额认购其所发行的股票,募集资金不得用于投资沪深交易所二级市场上市公司股票及相关私募证券类基金,但因投资对象上市被动持有的股票除外。”

  据易三板分析员了解,自2014年挂牌至今,九鼎已累计投资项目200余个,涉及公募基金管理、证券经营、互联网金融业务和个人风险投资、保险业务等多个新的资产管理领域。从融资来看,截至2015年12月,新三板挂牌公司通过3018次定向增发累计募集金额1432.17亿元,其中,仅九鼎投资、中科招商、硅谷天堂、达仁资管等、募集金额就已经超过350亿元,占新三板总融资规模的24.7%,而这其中九鼎投资就成功融到了157.87亿元。

  九鼎整改难度巨大 PE行业或将洗牌

  根据《通知》规定,已挂牌新三板的私募需要按照“新八条”第1、4、5、6、8条进行自查并在1年内完成整改,否则摘牌。

  如此看来,九鼎需要面临的整改难度不小。九鼎究竟最后结果如何?以九鼎为代表的新三板PE机构的出路在哪里?能否有机会冲进创新层?这一切还未可知,但整个PE行业洗牌恐在所难免!

  据悉,九鼎集团成立于2010年,2014年4月23日正式挂牌新三板,成为新三板挂牌公司中第一家私募公司。2015年5月,九鼎集团以41.5亿拍得中江集团100%的股权,收购完成之后,间接持有上市公司中江地产72.37%的股份,至此九鼎集团成功登陆A股。借壳上市之后,九鼎集团将旗下私募股权投资业务昆吾九鼎注入上市公司。具体为,九鼎集团持有中江集团 100%股权,中江集团持有九鼎投资(昆吾九鼎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72.37%的股权,九鼎集团间接控股九鼎投资。此外,九鼎集团还同时控股九州证券、九泰基金、九信资本等其他金融类业务子公司,其中九信资本为新三板挂牌企业。

  截至2015年年底,九鼎集团总资产达393亿元,净资产为253亿元。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