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停牌一年仍推迟复牌的九鼎集团野心暴露

2016年05月23日 10:13    来源: 易三板    

  因重大资产重组而停牌的九鼎集团(430719)本该5月15日复牌,意外的是其又一次爽约。

  易三板发现,5月16日,九鼎集团发布了一则重大资产重组进展情况的公告,公告显示,九鼎集团因收购Ageas Asia Holdings Limited(富通亚洲控股有限公司)构成重大资产重组,目前的进展是已经取得相关监管部门的批复,并完成了相关款项支付等程序。公司也已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制作、披露了涉及上述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文件。股转系统正在对公司按照《非上市公众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及相关规范性文件的要求制作并披露的相关文件的完备性进行审查。待股转系统审查完毕后,公司将尽快申请股票复牌,预计最晚6月15日复牌。

  过去一年并购 还是并购

  易三板发现,公司在江西省产权交易所通过电子竞价的方式,以41.5亿拍得中江集团100%的股权,收购完成之后,将间接持有上市公司中江地产72.37%的股份,这开启了新三板企业主动并购上市企业的先河。公司的停牌,也始于这次并购。6月5日,九鼎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收购中江地产,可能对公司股价造成影响,遂于6月8日起停牌。这场并购持续了半年时间,12月3日,公司完成了对中江地产的收购,本应复牌,但是在这期间,九鼎又开始了另一场更大规模的并购,按规定,公司将继续停牌。

  2015年9月25日,九鼎集团在全国股转系统发布了一则重大资产重组报告书,公告称,公司拟以现金支付的形式收购Ageas Asia 全部8.44亿股普通股份,占Ageas Asia 已发行股份的100%。

  截至基准日Ageas Asia全部股东权益评估价值90.14亿元,评估增值38.34亿元,评估增值率为74.01%。经交易双方最终协商确定,本次交易的价格为106.88亿港元以及相应利息。

  易三板分析员发现,Ageas Asia是香港领先的寿险公司,拥有既深谙香港本土市场、又具有国际视野的管理团队,多元广泛的业务网络,以及高效且具有竞争力的代理人队伍。

  Ageas Asia的股份由富通国际100%持有, 交易对手富通国际是富通集团的全资控股子公司。富通集团是国际领先的保险集团之一,具有长达190年的悠久历史,业务横跨欧洲与亚洲多个国家与地区 。

  易三板认为,本次 收购完成后,Ageas Asia将成为九鼎 集团 正在构建的保险产业链中的关键一环。

  被收购的中捷保险拥有中国保监会颁发的《经营保险经纪业务许可证》,这次并购的完成,意味着公司的业务拓展至保险经纪、保险咨询和服务领域,公司将可以开展互联网保险经纪和互联网保险咨询等金融服务。

  六次收购,九鼎集团花了近133亿元。

  停牌期间 积极拓展保险领域

  (九鼎集团综合资产管理平台示意图 来源:易三板)

  九鼎投资的长期目标是成为全球性的综合资产管理平台。九鼎投资已先后发起设立九泰基金,控股九州证券,成立P2P平台九信金融、武曲星,并投资晨星成长计划、龙泰投资等,成功进军了公募基金管理、证券经营、互联网金融业务和个人风险投资、劣后投资等多个新的资产管理领域,而保险业务是这个平台中的核心战略业务板块。

  去年8月13日,国务院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为保险行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极为有利的政策环境。九鼎集团抓住了这一政策红利,积极拓展保险领域业务。

  2015年7月10日,公司发布对外投资公告,拟参与发起一家人寿保险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公司出资2亿元,易三板发现,这是公司首次进入人寿保险领域。之后,公司通过收购中捷保险和 Ageas Asia , 不断完善公司在保险行业的战略布局。

  公司全资子公司昆吾九鼎出借自有资金2000万元,参与发起设立相互保险组织,暂定名“众惠保险”,进一步拓展了九鼎在保险领域的战略布局。

  金融全牌照 九鼎有四个

  金融牌照向来是各类机构竞争的焦点,拥有金融全牌照成为各方追逐的目标,九鼎集团目前暂无涉猎租赁和信托行业,2015年4月29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发起设立一家民营银行,除此之外,九鼎已拿下了另外4项牌照。

  (九鼎集团所获牌照示意图 来源:易三板)

花钱任性 融资也任性

 

  停牌的这一年,九鼎又是并购又是开设子公司,花钱很任性,但九鼎作为新三板pe公司的龙头老大,融资也很任性。

  九鼎投资8月28日完成的10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历时仅短短25天。九鼎集团动辄百亿级的融资媲美主板,令无缘挂牌新三板的pe机构羡慕不已。

  公司详情

  据易三板研究院研究报告及公开资料显示,公司成立于2010年,于2013年12月完成股改,2014年4月23日正式挂牌新三板,成为新三板挂牌公司中第一家私募公司。

  据公司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2015年完成总营收25.26亿,较上年同期增长266.93%;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8亿元,同比增长66.47。截至去年年底,公司总资产达393亿元,净资产为253亿元。

  (集团架构示意图 来源:易三板)

  据其年报显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九鼎控股持有九鼎集团46.19%,吴刚、黄晓捷、吴强、蔡蕾、覃正宇 5 名股东持有九鼎控股 100%的股权,5人签署一致行动协议,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新三板市场成就了许多“一夜暴富”的富豪,截至5月10日,九鼎总股本为150亿股,前收盘价为6.83元,总市值达1024.5亿元,五大核心股东身家473亿元,人均身家超94亿元。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