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起底九鼎发家史:争夺项目风格剽悍被称PE公敌

2016年03月08日 11:20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周宏达

  最近,美国影星莱昂纳多凭借在影片《荒野猎人》中的出色表演捧得奥斯卡金像奖,让影迷们终于解了一口气。莱昂纳多曾多次和小金人失之交臂,包括其主演、2013年上映的《了不起的盖茨比》。这部电影中,男主角为了追求爱情,在美国上世纪20年代城镇化和工业化浪潮中,投身商业并迅速积累起财富。

  故事中的励志部分也可以套在九鼎集团的几位创始人身上。九鼎成立于2007年,从地下室创业短短8年就成长为千亿元市值的金融控股集团。近日胡润百富发布的一份超10亿美元富豪排行榜中,九鼎集团实际控制人吴刚、黄晓捷分别以身家27亿美元和18亿美元入榜。

  吴刚和黄晓捷均是四川人,虽然家境贫寒但都聪明上进,两人依靠自己的勤奋努力分别升到证监会机构监管部处长和人民银行研究生部校长助理。但是他们却不甘于在体制内领取有限的薪水,用黄晓捷的话说,“这是做大生意的时代,在城市化、证券化、产业集中化等大趋势下,只要顺应时势就能成就大的事业”。

  果然,九鼎刚成立就赶上了A股牛市和2009年创业板开闸。九鼎投资创造了工厂式的PE流水线模式在全国迅速扩张,到2013年,九鼎已经跻身中国顶尖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管理资金达到260多亿元,投资了200多家企业,员工数量超过300人。不过,九鼎在发展中特别是争夺项目时风格剽悍,被贴上了“PE公敌”的标签,成长道路上一直饱受争议。

  这时的九鼎心很大,但是身子还小,负债率超过90%,净资产不到1亿元。不过,九鼎借助新三板实现了第二次起飞,从2014年4月起,九鼎在新三板先后进行了三轮募资,总额接近160亿元。九鼎集团控股的不良资产管理公司九信资产(831400.OC)去年底更是抛出高达300亿元的定增方案。

  年报显示,九鼎集团到2015年底总资产接近400亿元,净资产达到246亿元,净利润增长66%至5.8亿元。九鼎集团借壳中江地产上市的PE资产九鼎投资也拥有11.5亿元的净资产,市值达到160亿元。至此,九鼎已经拥有了两家挂牌公司和一家上市公司作为融资平台。

  虽然市场感慨为何管理300亿元资金的九鼎能与管理3000亿美元的黑石集团市值相当,但是九鼎的标杆还不是黑石集团,他们想成为中国的高盛。

  凭借大额融资,九鼎开始布局金控和大资管战略。2014年3月,九鼎成立九泰基金,是我国第一个民营PE机构设立的公募基金。同年10月,九鼎收购天源证券,更名为九州证券。去年,九鼎宣布收购香港最大的保险公司之一富通亚洲控股,并拟发起筹建一家民营银行。九鼎还布局了P2P、第三方支付等互联网金融平台,希望最终打造大资管的生态链。

  然而,证监会一纸质疑给九鼎的前途画上了问号。

  虽然九鼎在集团层面并未回复监管者的问询,但是这次九鼎必须要应对监管者的强势关注了。

  回顾我国资本市场历史,曾涌现过不少玩转上市公司布局金控的风流人物。为众人熟知的有所谓的复星系、先锋系、德隆系、明天系等,它们大多利用了规则的漏洞、借助高杠杆占有庞大的金融资源,带来身家暴涨。不过,这些杠杆操作本身就蕴含了风险,不是每一个资本系族最终都能够独善其身。

  在监管体系逐渐完善、事前审批转向事中、事后监管的趋势下,监管者越来越不能容忍钻制度漏洞的行为。那么九鼎系会步前人后尘吗?

  《了不起的盖茨比》中,莱昂纳多饰演的盖茨比被爱情蒙蔽,最终以悲剧收场。作为资本新贵的九鼎也要擦亮双眼,不仅要看到城市化、证券化的大趋势,也要看到监管加强的方向,才能顺应时势。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