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九鼎投资去年净利同比增279%

2016年02月02日 07:3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剑

  九鼎投资(600053,收盘价33.56元)披露曲线上市后首份年报。报告显示,公司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11.24亿元,同比增长39.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7亿元,同比增长279.28%。同时公司拟以2015年末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50元(含税)。

  业绩主要来源于去年四季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九鼎投资的业绩主要来源于去年第四季度,公司在该季度实现了7.52亿元的营业收入,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7亿元。

  事实上,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大增,正是得益于公司在去年完成的重大资产购买暨关联交易事项,将从事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业务的昆吾九鼎揽入怀中。

  至此,上市公司形成了房地产业务和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业务并行发展的业务模式。2015年度公司房地产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0.32亿元,同比增长29.34%;私募股权投资业务实现营业收入8656.47万元。重组协议显示,九鼎投资过渡期内产生的收益及增值由上市公司享有。因此,2015年5月31日~11月30日,九鼎投资实现的收益及增值约1.0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

  相较于房地产业务,私募股权投资业务无疑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截至2015年底,昆吾九鼎所管理的股权基金累计实缴规模达274.59亿元;累计投资规模为237.04亿元;累计完全退出项目的本金为28.98亿元(收回金额为66.18亿元);已上市及新三板挂牌但尚未完全退出的项目投资本金为56.64亿元。

  2015年度,昆吾九鼎所管理的股权基金新增实缴规模为74.59亿元;新增投资规模68.74亿元;报告期内完全退出项目的本金为9.38亿元(收回金额为24.43亿元);报告期内新增已上市及新三板挂牌但尚未完全退出的项目投资本金为32.61亿元。

  九鼎投资详解PE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在年报中,九鼎投资对中国2015年的PE市场作出了详细的阐述。总体来看,2015年度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呈现出:规模持续扩大,竞争更趋激烈;并购和VC投资比重上升;退出渠道得到拓宽;PE机构出现明显分化等多个特点。

  具体来看,2015年全年中国PE和VC基金的总募资金额比2014年增长37.84%,投资金额比2014年增长16.2%,高于GDP增速。

  2015年中国新募集PE和VC基金总数达1576只,同比增长123.2%,显示出中国PE行业整体竞争更趋激烈;传统的以Pre-IPO为代表的成长型投资在行业中的整体比例在下降,并购投资和VC投资的地位则在上升;同时,期间,在IPO暂停4个多月的背景下,不少PE机构选择并购或股权转让等方式进行退出。其中,新三板已成为重要的并购重组交易平台,将逐渐在PE机构推动产业整合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2015年全年有3557家企业挂牌,其中大量企业都有PE背景。

  此外,据九鼎投资预测,挂牌成为公众公司的PE机构自有资金规模进一步扩张,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抗风险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处于领先地位的管理机构和行业中其他中小PE机构的差距进一步拉大。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