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九州证券九鼎式“以小博大”融资逻辑

2016年05月03日 08:02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IPO前增资扩股融资300亿-500亿元,融资规模是净资产的9倍多

  □本报记者 郑玮

  国内首家PE(私募)系证券公司九州证券近日拟启动融资计划,公司拟在IPO上市之前增资扩股融资300亿—500亿元,根据其募集说明书,公司截至去年底净资产32.24亿元,融资规模是净资产的9倍多。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其大股东新三板巨头九鼎集团早在新三板推动了数次百亿级融资,去年12月,“九鼎系”九信资产就推出了300亿的融资计划,而当时九信的净资产才只有5527万元, 融资规模甚至达到了净资产的540倍左右。不过,如今新三板对PE机构募资有了严格限制,此次九州证券融资计划能否成功“以小博大”尚未可知。

  4月20日,九州证券湖北分公司一位负责人回应长江商报记者称,新三板所限制的类金融机构定增不包含证券机构,股东是股东,九州证券是九州证券,定增应该不受影响。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贺沅舟也表示乐观,回应记者称“应该是没什么问题”。

  “这种定增与私募的操作手法类似。”4月22日,一位熟悉九州证券的武汉投行人员向长江商报记者介绍,目前国际国内都在向混业经营混业管理模式靠拢,全牌照金融机构也随之增加,包揽了银行、信托、保险、证券四大类。

  “中信集团、交通银行和光大集团都属于全牌照金融机构,此次九鼎系再次大额定增,应该是想模仿上面几家,实现集团的快速扩容。”该投行人士表示。

  三家关联公司认购近1/4

  据统计,2015年,新三板融资规模1216.17亿元,此次九州证券融资规模已经接近新三板融资规模的一半。而截至2016年1月底,公司净资产32.24亿元,300亿—500亿元的融资规模也是净资产的9倍多。

  那么,巨额资金应该怎么筹集?

  从自身集团能力看,九鼎集团在登陆新三板后首次纯现金的“市场化”融资,三家关联公司管理的资产共认购了24.9536亿元的股份,占到该次融资的近1/4。

  反观此次定增,根据Wind数据显示,大股东九鼎集团挂牌后充分利用新三板的融资功能募资173亿,但因收购九州证券、中江集团、富通香港等公司,设立九泰基金、全资子公司九恒投资、人寿保险公司之后,九鼎集团定增余额仅剩19.27亿元。

  而九信资产则因前段时间净资产5527万,融资额却有300亿引发市场争议,证监会一则叫停PE挂牌、融资新规,让此次融资也不得不从长计议,九信资产应没有大额资金了。

  至于九鼎投资,根据其2015年年报,九鼎投资营收约为11.2亿元,净利润为3.3亿元,然而就在4月22日,九鼎投资全资子公司嘉兴嘉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刚出资7000万元,收购了鹰皇商务科技有限公司持有的鹰皇金佰仕网络技术有限公司70%的股权。

  随着从大股东定增的可能性减少,4月16日,九州证券在其官网上明确称,此次增资仅面向具有战略价值的国有企业、上市公司及其主要股东、特定专业投资机构,除此之外,九州证券不接受其他投资者的投资意向。

  “九鼎系”或再添一A股上市公司

  目前看来,其此次定增也是为上市做准备,据其官网显示,九州证券已于3月2日完成股份制改造,公司名称由“九州证券有限公司”变更为“九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凭借九鼎的定增实力,如果定增完成,九州证券可能成为九鼎系下一个A股上市公司。”一位武汉本地新三板专家认为。

  根据其募集说明书,本轮募集资金有三大使用方向,其中50%的资金用于投资PE类项目或PE类基金;40%及通过同业短期拆借融入的资金用于融资融券及股票质押贷款;其余10%用于做市及海外业务扩张。

  募集说明书还展示了公司未来的资本运作计划。公司拟于2018年2月申报IPO。除了上市,公司还安排了其他退出方式。一是挂牌新三板。公司预计有望在2016年年底完成挂牌;二是装入九鼎集团旗下的其他上市主体,如集团控股或参股的上市公司;三是其他并购方式。

  楚商资本集团副总裁孙涛向长江商报记者分析,随着去年新三板PE机构的多笔定增,占据了新三板整体定增的三分之一左右,监管层对类金融机构的定增审批放缓,最主要是定增要被机构认可,不过,最后认购的股东都需要证监会审批资格。

  广证恒生总经理兼首席研究官、新三板研究团队长

  袁季认为,在目前实施的IPO核准制的财务审核口径下,国内还没有PE成功登陆过A股。

  而此前短短4个月内,九鼎投资已经通过主动收购国企中江集团的最后一道关卡,顺利入主A股上市公司中江地产,九鼎集团又成功以千亿市值领衔新三板,此次或能再借势再推证券板块入市。

  “以小博大已成九鼎系惯例”

  事实上,九州证券的母公司九鼎集团就经常“以小博大”。

  “‘以小搏大’已经成为‘九鼎系’的惯例,而且往往每次都能找到机构接盘,这也是他们的资本运作能力所在。”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一般来讲,融资规模按券商自身净资产规模的四至五倍来确定最适宜,此次定增操作手法如同卖基金的模式,九州证券通过增资扩股引入新股东,在本质上跟私募基金发行私募产品的道理是一致的。

  袁季介绍,九鼎投资于2014年4月登陆新三板,采用“挂牌即定增”的模式募集资金35.37亿元,一举成为新三板第一高价股。

  此后,九鼎投资动作不断,其中最令人瞩目的是,2015年5月公司出资41.5亿元收购中江集团100%的股权,从而间接持有A股上市公司中江地产72.37%的股份, 开创了新三板企业主动收购上市公司的先河。

  2015年8月28日,九鼎投资公告称,已完成总额10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定增价格20元/股,合计发行5亿股,这已是九鼎投资挂牌以来第三次增发,公司股本达到55亿,公司总市值也随之突破千亿元。

  仅去年,九鼎集团就完成了发起设立人寿保险、收购华海期货、收购中捷保险经纪公司、参与发起设立众惠财产相互保险总社等金融资产的布局。此外,公司还曾发布公告称,拟作为主发起人筹建一家民营银行。

  袁季表示,其实从2014年开始,九鼎集团就利用定向融资的钱忙于投资,在银行、保险、券商、基金等各个方面全面布局,打造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从此前涉猎公募基金,到控股券商,再到发起设立保险公司以及申请民营银行,九鼎从传统PE公司向金控平台转型的路径越发清晰。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