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市“金领”骤减另类真相

2016年05月30日 07:1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一鸣

  近期,一份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报告中的数据显示:在市场颇为活跃的2015年,证券业从业人员同比增加逾两成背景下,卖方分析师的人数却从2014年的2866名减少至2015年的2350名,即出现近两成下滑。因为专业的分析师薪酬都很高,在证券行业里面属于“金领”人士,比普通证券从业人员薪酬福利要好不少,因此这份报告引起很多人关注。

  对此,多位受访卖方人士认为,2015年的A股牛市快速驱动了国内一、二级市场联动以及相关产业和资本的互联网化,产业界和投资界对投研背景人才需求呈现了爆发式增长,这造成了2015年注册分析师离职转型其他行业人数众多;虽然近两年入行的人数实际在增加,但由于获得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需要两年,所以,在2013年后入行的分析师尚未取得执业资格,从而出现执业分析师实际人数下降的情况。

  “一切现象的大背景都源于当前中国经济、资本市场以及相关行业正在快速互联网化,资本市场的牛市进一步加速了这一进程。这是产业周期的阶段性特征,本质上是中国经济从旧经济转型新经济下的产业、资本、人才的全面转型和必然流动。”前卖方分析师、现糖果·Candygram创始人的贺华成从经济层面对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阐述,2015年证券投资咨询(分析师)从业人数降幅明显也源于这个背景。

  同时,分析师转型也出现了一些新动向。据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观察,相较跳槽买方机构、券商高管或成立私募基金等传统路径;近年来还涌现出分析师选择互联网创业以及在实业领域取得不错发展等范例。

  现状:一般证券业务人员增两成

  来自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报告显示,在2015年,证券行业已注册从业人员29.24万人,较2014年增加了5.23万人,增幅21.8%;但在此背景下,卖方分析师人数却下滑近两成。数据显示,2015年,“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分析师)”的人数为2350名,比起2014年的2866名,减少了516多人,同比降幅为18%。

  对于上述数据情况,多位(或前)卖方人士向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表示“有话要说”。

  “印象中这两年证券业协会报名的人数太多了,卖方研究人员应是增加的,但分析师资格的取得需要两年。具体人数从一般证券业务人员数量上可以看出,因为在取得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分析师)资格前,会显示为‘一般证券业务’。”一位资深卖方研究所管理人士向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阐述,去年上半年行情火爆,导致卖方人士转型一、二级市场买方的速度加快,所以,看到的执业分析师出现青黄不接。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获得的数据显示,2015年一般证券业务人员数量为17.67万,比2014年的14.53万人增加3.13万人,增幅21.54%。

  另一位已转向公募基金的研究员称,“分析师人数下滑,反应的是转去做买方(私、公募)等领域带来的需求。也不能看到表面人数下滑,就等同说卖方分析师这个环节不好做。相比很多传统行业的不景气,在卖方做分析师仍是一份相对体面的工作。”

  路径1:一篇研报引来风投

  在5月中旬有关新生代精神消费投资论坛上,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碰到一位已成为互联网创业者的前卖方分析师:糖果·Candygram创始人、前申万宏源互联网分析师贺华成。

  说起贺华成,相信国内的投资者不会陌生。在2014年,申银万国(现为申万宏源)一篇题为《从非主流到AB站:80、90、00后亚文化属性演替与互联网投资策略》的研报火遍整个资本市场,开启了资本市场对90后及潜在商业模式研究的新课题。

  彼时,随着《从非主流到AB站》的走红,贺华成在各领域的路演一场接一场。这种火热程度在2013年是难以想象的,因为那时他还只是一个钢铁行业的分析师。到了2015年中,从业两年半后的他获得了一笔风险投资并正式开启创业之路。

  “以往分析师(包括卖方和买方)自主创业往往集中在投资领域,如发起成立二级市场私募基金或一级市场风险投资基金等。”贺华成告诉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从非主流到AB站》报告发布后,我获得了一定的产业影响力并得到了相关风险投资基金的支持,2015年中便离开研究所并开始社交网络类应用(App)的互联网创业。”

  在贺华成看来,从卖方分析师转型创业者,价值创造模式发生了变化,前者基于特定体制和游戏规则进行价值创造;后者则需自行建立体制和游戏规则并实现其价值,其本质是人力资本要素报酬模式发生了变化,“即你是否愿意冒险并获得股权回报。”

  贺华成认为,自身的例子不乏将成为未来分析师价值变现和创业路径的一个新方向,这本身也正是分析师投研对象快速互联网化背景下带来的互联网投研经验的一种价值实现新方式。

  路径2:从分析师到公司高管

  除了自主创业,在上市、非上市公司担任高管、董秘,以及在战略投资类部门担任相关职务,亦被业内视为颇有含金量的转型路径。较为典型的案例来自前中信证券农林牧渔行业首席分析师毛长青。

  2014年11月25日,隆平高科(000998,SZ)召开了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包括《关于提名毛长青为董事的议案》等在内的六项议案。

  据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了解,毛长青被提名出任隆平高科董事,还有一个背景,即在2014年9月,隆平高科推出了增发预案,若交易完成后,中信集团将成为上市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在一年后的2015年12月23日,证监会正式核准批复隆平高科定增方案,中信股份出资27.92亿元认购隆平高科18.79%的股权,并成为隆平高科的控股股东。今年1月28日晚间,隆平高科公告称,董事会选举毛长青为第六届董事会副董事长。

  对于转型的初衷,毛长青本人因中信集团有相关信披规定而婉拒了记者采访。曾与毛长青有过交集的卖方人士则对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评价称,毛长青算得上是卖方研究员转型实业的成功案例,不论是自主创业抑或去实业公司担任“董监高”等,如何转型,均取决于分析师过往的积累。

  贺华成也告诉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分析师直接转型产业创业的先例并不多,即便分析师转型产业类创业,也大多集中在与背景相关互联网金融领域。若要给新人分析师建议,希望大家能形成自己的产业研究框架并深入理解资本定价,其本质是独立思考。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