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高后A股疲态尽显

2016年11月24日 09:20    来源: 深圳商报     吴玉函

  两连阳之后,周三A股市场终于显出疲态。早盘指数继续向上发力,在创出3262点的新高之后,大盘开始出现快速回落。由于没有权重股的持续给力,随后的反弹也显得缺乏底气,到午后,指数进一步走弱。创业板继周二尾盘大幅拉升之后,周三再度回落。截至收盘,沪指报3241.14点,跌幅0.22%,成交2779亿元;深成指10973.80点,跌幅0.11%,成交4019亿元;创业板报2165.71点,跌幅0.55%。两市合计成交679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略有增加。两市共有736只个股上涨,1953家下跌,非ST涨停个股43只,跌停个股2只。

  市场短期或遭遇压力

  盘面上,146个概念板块有26个收红,其中土地流转、宽带提速、职业教育、页岩气和煤层气、金控平台和航母指数涨幅居前。大盘大部分时间内靠银行股托市,小盘股方面热点并不多。

  有分析师指出,由两个方面判断出短线市场遭遇一定的压力。首先,市场的热点明显减少,变成只是部分石油板块个股和银行股一起领跑指数,周二表现较好的保险股熄火。其次,黑色系金属期货价格一开盘即大涨,从以往的经验来看股市当中的有色板块跟涨的速度是比较快的,但是有色板块动静不多,很可能说明多头短线追涨意愿受到抑制。分析师认为,上证综指在冲击3300点整数关口前遭遇的压力要大于前期,个股的分化将会加大。

  调整压力逐渐加大

  短线来看,市场面临两个挑战,一是持续拉动蓝筹股需要更多的买盘资金,以目前成交量来看还没有出现这个迹象。二是短期来看蓝筹股可炒的概念已经比较少,因此整个市场面临调整的压力。不过中线来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市场还是会有不少的预期可以炒作。

  大摩投资分析师指出,短期来看,权重板块轮动之后下一个带盘的热点尚不明确,而创业板在回补前期缺口之后想要继续向上挑战2200点一线平台依然比较困难。短期或出现一段时间的热点真空期,市场的可操作性预计会降低,预计短期指数会维持震荡盘整走势。操作上建议投资者在沪指5日均线之上延续多头思维,跌破5日线减短线仓位,跌破10日线转为防御,板块方面重点关注有逻辑支撑的“中字头”蓝筹以及国企改革板块。

  科德投资苏海彦表示,现在市场潜在的机会也比较清晰,第一、蓝筹股当中还有明显滞涨的板块,航空股就是一个。虽然近期人民币汇率贬值对航空股会产生一定的压力,但是从实际的业绩变化来看汇兑方面对于业绩的影响正在减小,而且客座率的上升给航空公司带来的盈利增长是明显的;第二、钢铁和重工业个股最近表现稍微逊色。不过从今年整体的行业发展来看,钢铁和重工业的业绩改善比较明显。在业绩浪到来之前这两个板块理应还有不少的机会。

  华讯投资分析师也指出,短期市场尽管出现两大板块的此消彼长,但依此确定市场风格转换就此出现也不现实。针对目前市场情况,首先对于近期热门的大盘股不要全盘否定。对于具有政策导向、人民币贬值、机构资金运作的题材股仍可保持关注,另外,偏向于中小盘的高送转概念股仍然是近期重点关注的主线机会。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