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大交易所出手治长期停牌股

2016年05月28日 10:10    来源: 广州日报     杨欣

  有分析称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提升A股纳入MSCI指数的概率

  昨日,A股弱势平盘报收,本周沪指微跌0.16%,这已是周线“六连跌”。月内A股跌幅接近4%,个股跌幅超过10%的比比皆是。大多数市场人士认为对于A股是个打击。

  不过,昨日沪深交易所发布的停牌新规,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时间不应超3个月。有分析称,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提升A股纳入MSCI指数的概率,对A股构成利好。

  值得注意的是,“深港通”再成市场风口。昨日,港交所称,目前还不掌握监管机构批准深港通的时间表,且两地监管机构正式公布深港通后,两地市场约需要3至4个月的时间来准备。有分析认为,二季度可能会公布深港通时间表,年底正式开通的可能性较大,白酒、医药、军工以及高科技的龙头品种有望受益。

  上交所昨天发布《上市公司筹划重大事项停复牌业务指引》(简称《停复牌业务指引》), 将严格控制停牌时限。深交所日前也制定发布了《上市公司停复牌业务备忘录》。

  极端异常情况下可暂停办理停牌申请

  据悉,《停复牌业务指引》, 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停复牌行为,其中包括三大方面的完善:扩大停牌规范范围、严格控制停牌时间和细化停牌期间的信息披露和延期复牌程序要求。

  严格控制停牌时限方面,规定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时间原则上不超过3个月,停牌后连续筹划重组的,停牌不超过5个月;筹划非公开发行的,原则上不超过1个月。此外,指引还明确,停牌期间更换重组标的的,也应当在规定时间内复牌,进入重大资产重组停牌程序满3个月后不得更换重组标的并继续停牌。上交所还可根据证监会决定或市场情况,暂停办理停牌申请。

  长期停牌公司占近一成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则介绍,备忘录规定购买或出售资产、对外投资、相关方筹划控制权转让和募集资金不涉及重大资产购买事项的非公开发行股票等事项的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募集资金涉及重大资产购买的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的停牌时间不超过1个月;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时间不超过3个月;预计停牌时间超过3个月的,公司应当召开股东大会审议继续停牌的议案,决定公司是否继续停牌筹划相关事项;对于长期停牌的公司,保荐机构、财务顾问等中介机构核实公司前期筹划事项进展,并发表专业意见。

  数据显示,目前A股2849家上市公司中,停牌公司258家,占比近一成。包括建发股份、恒康医疗、三变科技、沙隆达等多家上市公司均因“重大事项”处在长期停牌中。

  而比起无法交易的郁闷来说,更让投资者感到无奈的则是上市公司含糊其辞的停牌“理由”。

  “几乎每一份公告上提示的停牌原因都是那几个字:存在未披露的重大事项。但究竟是什么事情?是重组?还是公司出了问题?一概不知。等到停牌原因正式披露的时候,公司股价不是飞上了天就是跌到了地板,我们股民根本无从提前预知。”股民李小姐对此抱怨不已。

  而此前在交易所的规定中,对于停牌期限原则上也只能停牌三个月,但是许多上市公司可以找出各种理由申请不断停牌。此次新规中仍然出现“原则上”字眼,而且并没有强制三个月后复牌。

  业界呼吁:超3个月停牌要补偿

  近期管理层加大上市公司停牌限制,或在为A股纳入MSCI做相关制度上的完善。MSCI曾在今年3月公告称,希望A股避免去年那种大规模停牌的情形再现。随着沪港通、深港通的业务对接,两地不同的股票停牌制度面临诸多弊端,这是影响6月份A股是否纳入MSCI的重要考虑因素。

  尽管如此,依然有大部分市场人士认为,上市公司的停牌需要从制度上明确时间,并且加大惩罚力度。而不应该是只要依法披露,或者有充分“理由”就可以一延再延,3个月期限届满后就应采取强制措施复牌,无法复牌的则应该强制退市。而且要给投资者一个缓冲的时间,例如停牌和复牌之前提前发布公告,公告后一两天再停牌,这样才能做到对投资者有公平可言。

  此外,上市公司长期停牌主要因为预期进行并购和重组,如果并购和重组失败,就必然导致股价大跌,投资者完全没有主动避险的能力。因此不应长期限制股民的股票流通,并应补偿因长期停牌使投资者蒙受的损失。如果停盘超过3个月,持股人有权要求上市公司按停盘价予以补偿。

  后市分析:两大不确定因素影响下月行情

  昨日沪指报2821.54点,跌0.03%,成交约1200亿元;深成指报9813.63点,跌0.13%,成交约2500亿元;创业板指报2069.89点。

  自5月9日以来,上证综指收盘价一直处于2850.86点和2806.91点之间,平均每日波动0.4%。成交量下滑则更大。上证综指的交易量周三萎缩至1180亿元,创下2014年10月来新低。两市换手率降至两年的新低。

  有消息称,瑞信在5月26日发表的报告中写道,MSCI将在北京时间6月15日公布是否将其纳入新兴市场指数的结果。此外,对于有证券业界人士预期,深港通公布开通的同时将会扩大沪港通额度,港交所发言人27日就此回应表示,额度调整必须经监管机构认真考虑后才可进行。

  大多数市场人士认为,若上述利好落空,A股或再现下探行情,因此还需谨慎观望。也有少数乐观派人士认为,只要确认了A股最终纳入的时间表及方法,或确认了深港通的开通,就有望掀起一轮反弹。

  操作建议

  谨慎持仓等待向上

  如果单纯从历史上来看,6月份的A股历来是跌多涨少。记者统计历史上6月份A股的涨跌幅发现,6月是股市最易变盘的月份,曾多次上演大幅调整。例如,2007年6月沪指大跌7.03%、2008年6月大跌20.31%、2010年6月大跌7.48%。也即是说,除了2009年6月A股大幅上涨之外,其余年份6月是跌多涨少,且跌幅大,而涨幅却微乎其微。

  此外,六月A股将有两大利空袭来。首先,6月美联储加息预期持续升温,周三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已创2011年3月来最低,需警惕的是A股一月份的下跌便是在外汇异常波动下出现的;另外,6月份解禁市值2412亿元,为今年来第二高。而去年第一波下跌前,正是产业资本疯狂套现所间接引爆。

  值得庆幸的是,沪股通近期持续流入,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而且这些资金暂无流出的迹象。也就是说外资有持续吸筹的迹象,或者说在2800点附近认可A股的投资价值。

  中信证券市场人士陈慕林认为,如果外资持续流入,那么下周市场选择向上反弹突破的概率还是偏大的。在当前股指弱势整理的背景下,诸多资金尤其是机构资金正在积极寻求长线投资价值板块,资金的避险意识大大提升。投资者可以在控制仓位的前提下,重点关注业绩较好的个股以及防御性板块。这些板块的质优个股有望迎来估值修复的契机,而且可能会是一个中长期行为。

  相关链接

  “深港通”脚步声或越来越近

  广州日报讯 (记者 张忠安)昨日,有媒体报道称,沪港通面世一年半,港股通总余额首次跌穿千亿元水平,现在再降至987亿元人民币,港股通最快77个交易日内就会耗尽余额。为此,有投资人士认为,深港通将于6月公布细节,最近已加紧培训员工作准备,7月1日之后开通。消息一出,在朋友圈和微博上获得大量关注和讨论。

  不过,据证券时报报道,港交所发言人就此回应时表示,目前还不掌握监管机构批准深港通的时间表,港交所一直在与内地相关机构保持紧密联系和沟通。港交所同时强调,在深港通筹备工作的技术层面上已经准备就绪。

  港交所还指出,即使两地监管机构正式公布深港通后,市场需要3至4个月的时间来准备。资料显示,当初沪港通从4月份宣布到11月份开通,经历了半年多时间。

  不过,根据记者了解,虽然当前并没有深港通开通的时间表,但深港通的脚步应该越来越近。“我们估计二季度会公布时间表,然后再准备3、4个月,年底就可以推出。”一位券商人士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

  东方证券分析师曹海军也表示,2016年初,港交所以及深交所两边都已表示内部技术和规则准备都已经就绪,且“适时启动深港通”被写入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因此预计下半年10~11月份左右是深港通开通比较合理的时间点。

  板块分析

  深港通概念机会或低于预期

  二级市场上,有机构已经开始建议投资者适当关注深港通概念股,其中,深市的白酒、医药、军工以及高科技等板块的龙头个股有可能成为资金关注的对象。不过,多数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沪港通开启在先,而且市场对深港通已有预期。预计未来深港通概念表现或低于市场预期。

  中投证券港股研究团队最新报告指出,深港通预计在年内开通,可能会涉及500只深证成指成分股、205只港股小型股,以及深港两地同时上市的AH股。据交易所数据,目前沪股通及港股通的总额度使用比例分别为42%及57%,沪港通目前北向投资总额度为3000亿元人民币,南向投资总额度为2500亿元人民币,预计深港通或将在现沪港通总额度基础上扩容,每日额度有机会扩大。

  东方证券分析师曹海军则指出,从投资机会来看,虽然沪港通概念股逐步回归。但深市上市公司和沪市上市公司的结构构成存在较大的区别,其中深市成长性公司占比更大,以及由此带来的估值相对偏高的问题。因此,在投资标的筛选方面,曹海军认为,应该是兼顾成长性、稀缺性以及价值性。其中,稀缺性的标的主要有家电、白酒、医药、军工以及高科技龙头个股等,如五粮液、古井贡酒、洋河股份、云南白药、誉衡药业、承德露露、格力电器、美的集团、万科A股、航天科技等等。(张忠安)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两大交易所出手治长期停牌股

2016-05-28 10:10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