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新集开启“保壳战”5亿转让旗下二甲医院

2016年05月27日 07:0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岳琦

  连续两年亏损合计45亿元,昔日煤炭盈利大户国投新集(601918,SH,即*ST新集)刚刚戴上“*ST”帽子就开启了保壳大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获悉,近日,*ST新集将全资子公司淮南新康医院(以下简称新康医院)挂牌出售,标价5亿元。新康医院1997年由国投新集投资建设,属二级甲等医院,2015年度亏损1003.5万元,2016年4月盈利情况好转。

  *ST新集在全国煤炭市场结构性过剩的背景下亏损严重,该公司去年的营业收入较同期减少27.17%,预期仍将持续低迷。继今年1月出售部分房产后,此次出售新康医院被解释为“精干主业”中的一步。问及是否有扭亏因素存在时,该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也是目的之一,不排除继续剥离其他非主业项目。

  ●5亿转让旗下医院

  记者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获悉,*ST新集将其全资子公司新康医院的100%股权挂牌出售,标价5亿元。新康医院净资产25880.26万元,评估价值41339.37万元。据该院2015年度审计报告,其2015年度亏损1003.5万元,2016年4月则小有盈利。*ST新集证券部工作人员介绍,新康医院这几年有亏有盈。

  新康医院是1997年成立的二级甲等医院。《安徽日报》曾介绍,该医院的定位不是单纯追求经济效益,而是国投新集为回报社会投资建设的。2013年,《新安晚报》报道了该院涉及的一次二级乙等医疗事故:一位没有取得助产资格的助产护士,在接生新生儿过程中因操作不当,导致新生儿窒息并脑瘫。

  *ST新集在没戴帽之前被称作“国投新集”,于2007年A股上市。其工商信息显示,公司成立于1997年,是以煤炭采选为主、煤电并举的国家大型一档企业,其原身新集矿区曾被作为“煤矿建设中投资省、造价低、建设快的范例”写入《中国的能源政策》。

  自2014年起,*ST新集的收益一路下滑。据英大证券统计,煤炭价格近几年的大熊市,致使国投新集2014~2015年合计亏损超过45亿元。*ST新集2016年以来已经发出三次退市风险警示公告。

  另外,其2015年年度报告中分析,2016年预计全国煤炭市场结构性过剩局面短期难以改变,煤炭经济运行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不排除继续剥离非主业

  早在去年10月份,*ST新集就曾全票通过了出售新康医院的董事会决议,但由于要“评估做备案”、“有些权证不合规”,直到最近才挂牌出售。对于此次出售,该公司工作人员解释称,是作为央企按照要求“精干主业”。

  这并不是*ST新集今年以来的第一次“瘦身运动”。1月份,*ST新集曾发布公告称“拟出售部分闲置房产”,评估值为4399.96万元。

  *ST新集2015年年度报告显示,该公司在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477925.68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7.17%,其中,公司实现煤炭主营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27.55%。

  据证券机构申万宏源2016年3月的调研报告,*ST新集目前所有的5座矿井中,一矿处于停产保矿中,三矿由于资源濒于枯竭将实施关闭,仅有三个矿井处于生产状态。

  由于亏损严重,*ST新集此次出售新康医院也被认为是扭亏为盈的“保壳战”。该公司的工作人员在回应此猜测时表示也有这方面打算,并认为此举措是“目的之一”。在问及是否会继续剥离其他非主业项目时,该工作人员回答说不排除这种情况的出现。

  钢铁、煤炭行业是我国经济运行的重要基础性行业,近年来,受经济增速放缓、市场需求不足的影响,钢铁、煤炭行业形成了大量的过剩产能。*ST新集2015年年度报告中评价道,“2015年是煤炭行业十年黄金期后最为艰难的一年。”

  为了扭亏为盈保壳,剥离非主业的力度显然不够明显。*ST新集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已经向上级“报了一些计划”,将对资源枯竭或是亏损严重的矿业逐步退出,等相关部门批复后,会披露相关措施。

  此前,*ST新集发布的今年一季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6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1.96亿元,同比下降7.05%;利润总额3486.66万元,同比扭亏为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84.50万元,上年同期为-4.91亿元。

  *ST新集表示,影响公司业绩同比增加的主要原因为:为应对当前严峻的煤炭市场形势,公司制定一系列内部管理举措,大力压缩成本开支,努力拓宽销售渠道,2016年一季度煤炭销量同比增加、成本支出同比减少。

  同日,*ST新集披露的一季度经营数据显示,公司2016年第一季度实现原煤产量421.36万吨,同比下降4.14%;商品煤销量382.44万吨,同比增长12.64%;商品煤销售毛利30578.77万元,上年同期为-24835.5万元。

  (实习生李少婷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