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家公司缩减募资规模

2016年05月26日 09:07    来源: 深圳商报     陈燕青

  在跨界定增叫停的传闻被监管层否认后,近期市场再有传闻称监管层对再融资审核趋紧。传闻称,部分再融资项目要求券商内核负责人、保荐人到会接受问核并检查相应工作底稿。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唐人神等三家公司通过定增购买资产接连被否。对此,多位投行人士表示,目前手头项目尚未要求检查工作底稿,但监管层对再融资投向审核趋严态势明显,从长期看有利于净化市场环境。

  3公司定增购买资产被否

  根据统计,截至本周一,并购重组委今年已经审核了107家公司的定增并购重组申请,101家获通过,被否6家,未通过率5.94%。其中最近两个月共审核41单重组,否决4单,否决率约10%。

  本月,三联商社、世纪瑞尔、唐人神三家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未获通过,栖霞建设、大连友谊、金瑞矿业主动终止资产重组,康耐特中止审查。而上个月只有富春通信一家未获证监会核准。由此不难看出再融资审核有收紧的迹象。

  对此,东部一家券商投行高管表示,去年以来定增规模陡增,监管层对部分公司是否滥用再融资存在疑虑,再加上部分公司修改再融资募集资金投向,因此审核趋严也在情理之中。

  另一位北方券商投行人士则坦言,“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容易被转化为公司的自有资金,这类定增目前我们基本不怎么做了,因为要通过难度较大,而且时间估计也比较长,监管层还是希望募资能够有具体的投向或者收购资产。”

  据不完全统计,5月份以来,就有超过60家公司的再融资项目接到了监管层的反馈意见,其中有24家公司的再融资项目被监管层要求详细说明补充流动性资金以及还贷的合理性。

  记者注意到,多家公司作出了缩减募资规模的决定。5月17日,天华院公告称拟删除拟募集不超过20307万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项目,最终募集资金总额从原来的不超过7亿元调整为不超过4.97亿元。润达医疗5月10日回复反馈意见表示,经公司审慎考虑,决定不再用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偿还银行借款并相应调减了募集资金规模。

  事实上,对于补充流动性资金式再融资,监管层自2014年起即要求上市公司再融资方案中要对补充流动性资金的测算依据、用途、合理性等作出详尽解释,对于通过再融资进行还贷的方式监管层也有相关规定。

  再融资乱象频生

  近年来,一些公司通过再融资募资大量资金却拿去理财、通过再融资来偿还债务等现象,引发市场争议。

  部分公司使用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如本周二麦达数字公告称,5月20日使用募集资金人民币5000万元购买了平安银行一款理财产品;5月23日使用募集资金人民币1.5亿元、5000万元分别购买了两款理财产品。

  尽管再融资审核有趋严的迹象,但仍有部分公司推出的定增大部分用于偿还贷款或补充流动资金。

  5月17日,天富能源发布定增预案,拟募资25亿元,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融资租赁款、到期公司债券、短期融资券。同日,威华股份取消了以募集资金4.5亿元补充募投项目流动资金的方案,但也同时增加了以募集资金2亿元偿还公司及全资子公司银行贷款的方案。

  在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一些公司滥用再融资,损害投资者利益,严加监管很有必要。他指出,加强监管的目的在于脱虚入实,鼓励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未来不排除监管层出台相关法规对恶意融资行为进行限制,这对市场短期的休养生息以及中长期发展无疑是有利的。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公司在面临市场疲弱和审核趋严的背景下,主动终止了定增。根据不完全统计,截至昨日,今年以来已有50多家公司宣布终止定增,而去年全年也仅有50家公司终止了定增。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宣布终止定增的公司中,大部分将主因归结为证券市场剧烈波动。这类公司推出预案的时间多在去年上半年牛市的时候。如上周五宣布终止定增的联创光电表示,鉴于2015年下半年以来资本市场波动较大,此次非公开发行未能按计划推进。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