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昔日辉煌今难续 交银施罗德仅靠李娜撑门面?

2016年05月17日 07: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7日讯 ( 记者 张桔 ) 在内地基金业的发展史上,总部位于上海的基金公司从来没有问鼎过年终权益类基金的冠军,但这并不妨碍上海系基金的集体奋进。

  2015年,富国基金、华宝兴业基金、国泰基金、中欧基金、汇添富基金等均实现了规模的飞速扩张,但中国经济网记者发现上海滩有一家老牌基金公司却显得沉寂:这家公司就是曾经因出过莫泰山、李旭利等明星级操盘手而遐尔闻名的交银施罗德(以下简称交银基金)。

  而如今,交银基金可谓是人才凋零,近日有媒体曝光其旗下某女基金经理掌管着6只基金,而其个人的基金经理岗位任职经验尚不足一年,这又是怎样的一回事呢?

  发展轨迹昙花一现

  来自万德资讯的统计表明,交银基金成立于2005年的8月4日,旗下现有54只基金,基金的资产规模约为651亿元,公司现有基金经理21人,平均的从业年限为1.52年。虽然交银并非老十家基金公司之一,但已走过十载春秋的该公司历史上也曾辉煌一时。

  相关的数据显示,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规模2006年第三季度首次突破100亿元,在同年成立的8家基金公司中处于领先。到2007年三季度,交银施罗德基金规模突破500亿元至594.53亿元,规模排名跻身前二十大。至2009年四季度,该公司管理规模增至858.87亿元,达到顶峰;不过好景不长,2011年三季度,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规模降至404.65亿元,惨遭腰斩。最新的数据显示,该公司的规模不过刚刚跨越了650亿元,而当时的同班生工银瑞信、汇添富等早已跨越了2000亿的大关。

  记者注意到,在基金公司的排名中,交银基金早年也曾居于十强之列,而如今论资产规模,交银在纳入排名统计的105家公募机构中仅排在了第33位。具体从公司现有的产品来看,可以说股混类基金占有绝对优势,公司旗下现有26只混合型基金和8只股票型基金,两者的规模合计为326.52亿,公司拥有债券型基金13只,债基的规模合计为128.63亿,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旗下4只货基的规模就达到了183.45亿,超过了债基的整体规模。此外,该公司目前还拥有3只QDII基金,规模合计达到了6.43亿。综合来看,股混类基金在目前公司几类基金中的占比约达到了51%,超过了一半。

  值得深思的是,交银旗下的基金类型似乎是一应俱全,有这几年公募行业曾经先后领过风骚的宝类货基、短期理财型基金、分级基金、ETF联接基金等等, 不过仔细分析,交银基金没有一项创新是走在业内前列的,或许这也是交银难以突破规模桎梏的原因之一。

  一个明显的例子是,上月中旬,交银基金选择在同日发行了两款几乎一模一样的打新基金,它们分别是交银优选回报和交银优择回报,公司对外宣称是出于渠道的考虑定制了几乎一模一样的两款基金,但实际上那时,以光大和国泰两款打新基金为代表的打新群们早已经在排行榜上翻江倒海了。

  排名坠落原因剖析

  综合中国经济网记者的采访,交银基金这些年发展停滞不前的原因无外乎天灾和人祸。而相比起天灾,人祸对公司的杀伤力实际更大。

  2013年,交银基金先后爆出了郑拓和李旭利的老鼠仓案,而此两人基本就是该公司固收类基金和权益`类基金的旗帜性人物。这一事件的多米诺效应从2014年开始发酵,该公司旗下多位基金经理先后出走。

  根据记者的不完全统计,出走的名单中包括了张科兵、饶超、胡军华、李家春、张鸿羽、张媚钗、晏青、管华雨、李永兴、林洪钧等人,其中值得一提的是管华雨,这位当年在信诚基金操盘信诚四季红而赫赫有名的明星级人物在转投交银后并没有取得比肩信诚时代的辉煌。当然,该公司出走的不仅有基金经理,还有公司的高管。姑且不算最早出走重阳的公司总裁莫泰山(此君后来挥别重阳创立了博道投资),2014年年底,时任公司总经理的战龙离职,而去年的2月份,公司的董事长也选择辞职离去,短短两个月的时间,一家老牌基金公司的董事长和总经理先后离开,这在内地基金业的发展史上并不多见。(当然,交银在此期间还有一位投资总监因病辞世)

  或许正是因为一众基金经理的离开,交银基金开始了痛苦的更新换代过程,被迫让缺乏经验的菜鸟们集体上位,其中最为突出的一个例子是女将李娜。公开的资料显示,李娜于2015年8月4日起担任交银施罗德周期回报、交银施罗德新回报和交银施罗德多策略回报基金经理;2016年2月起任交银施罗德卓越回报基金经理;2016年4月起任交银施罗德优选回报和交银施罗德优择回报基金经理。

  查阅公司官网此君的资料,李娜为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应用数学与计算科学硕士。2010年至2012年曾任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2012年加入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担任基金经理前,曾任债券分析师、基金经理助理并曾代为履行基金经理相关职责。

  从去年8月算起,李娜担任基金经理尚且不足一年,而实际上公司目前基金经理资历不足一年的并非她一人。万德的统计表明,新基金经理独自掌管权益类基金的还包括了何帅和盖婷婷。

  新手基金经理尚需时日

  换一个角度看,公司将大量新人推上前台也许并非坏事,其中涌现出几位类似王亚伟、任泽松式的人物也未可知,毕竟明星们当年也曾有过草根时。

  然而,似乎从公司在权益类产品中最为器重的李娜身上,这种麻雀变凤凰式的迹象暂且难寻。李娜所管理的6只基金中,从3只稍早成立基金的一季报可以看出她的风格极为谨慎。3只公募基金的一季报表明,交银周期回报一季度末的股票仓位为3.78%,交银新回报的仓位为2.07%,交银多策略回报的股票仓位为2.17%。不知道是否是因为少配股票的缘故,这三只基金目前整体业绩暂时尚可。来自公司官网的数据表明,除去交银周期回报c类迄今年内小幅亏损外,新回报和多策略回报目前都是小幅盈利。

  而李娜操盘的另三只基金则成立时间稍晚,它们分别是交银卓越回报、交银优择回报和交银优选回报,虽然它们尚且没有季报出炉,但一个数据表明它们前途并非一片光明。统计表明,上述3只基金的首募规模分别为2.65亿元、5亿元和5亿元。

  从李娜的投资来分析,或许李经理的强项在于债券上,具体说来,其在债券投资中主要投资于短期融资券。在季报中展望二季度前景时,李娜表示,经济增长企稳回升的持续性仍存隐忧,核心通胀保持低位下通胀走高态势难以持续,基本面仍然面临弱拐点的可能性。股票方面,维持“资产荒”格局下无需悲观的观点,密切关注市场面临的美联储加息预期摆动带来的外围风险以及去产能去杠杆等风险,操作上需要保持灵活、审慎。同时,二级市场趋稳下继续关注一级市场的投资机会。债券方面,长端收益率可能在阶段性利多和利空交织下出现反复震荡,需要特别关注基本面边际变化,同时,在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信用风险值得重点关注。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或许某种程度上源于缺乏投资经验,交银系基金经理在具体择股时也难以避免踩到雷,比如上月闹得沸沸扬扬的常州毒地事件,当时有家上市公司江山股份疑卷入其中。从江山股份第一季度报表来看,交银系四只基金在其中持股,其中成长混合排在第三位,持有约968万股,先进制造则排在第六,其持有约163万股,蓝筹混合排在第七,其持有约154万股,国企改革灵活配置则排在第九,其持有约106万股。本月节后该股复牌,除去首日稍微上冲外,该股持续下跌,目前已经跌回至20元整数关口之下,价格较停牌价格跌去了约30%。

  值得思考的是,每年两会期间,交银基金都成为全行业曝光率最高的一家基金公司,原因在于交银基金的副总谢卫是全国政协委员,但对于一家老牌的基金公司来说,仅仅两周的曝光率是远远不够的,2016年期待这家老牌的公司实现凤凰涅磐!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