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等待分层方案落地 新三板进入存量资金博弈阶段

2016年05月12日 07:12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左永刚

  券商人士预计,新三板真正的投资机会可能在今年第四季度开启

  新三板公布分层方案临近,市场流动性却陷入连续低迷,5月11日,做市转让的股票成交3.04亿元,三板做市指数收报1201.63点,下跌0.48%,自5月3日以来已连续7个交易日下跌,7个交易日累计下跌3.29%。

  “由于政策预期不够明朗,目前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新三板市场流动性遭遇观望情绪,在存量投资者资金博弈的过程中,在没有新进资金的情况下,已经形成恶性循环,抑制了市场流动性。”一位券商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前4个月新三板全市场成交规模为615.85亿元,同比下滑6.5%;4月份成交规模为162.23亿元,环比下降3.89%。同比、环比均出现下滑势头。

  受流动性困局影响,定增市场也出现小幅下滑。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4月份完成301次定增,环比下滑9.06%,募集资金125.30亿元,环比增长3.35%。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认为,当前,政策红利向上“托”与“靴子”落地向下“拉”的博弈仍在继续,因此,新三板真正的投资机会可能会在今年第四季度开启,而第二季度、第三季度以“平衡市场”为主,温和回暖是比较理想的结果。

  分层对于新三板制度建设是长期利好,但目前市场流动性不足,源于现存最大投资群体私募基金普遍处于观望阶段,在没有新资金进入的情况下,很难盘活流动性的尴尬局面。

  根据Wind统计数据,新三板年初以来至4月份中旬,有成交的股票日均成交金额的中位数仅为17.25万元,成交金额在500万元以上的不足100只股票。对于1只规模在1亿元左右的新三板私募基金而言,如何控制交易成本和管理成本成为巨大的挑战,更别提更大规模的基金。比如,如果选投20只股票,平均持仓500万元,要保持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可控,即使是在日均成交500万元以上的100只股票里选择,也需要10天至20天才能完成建仓/减仓;但如果选投50只股票,平均持仓200万元,尽管可能减低交易成本和交易时间,却导致股票甄别和投后的管理成本大幅提高。

  “新三板实施分层以后,将逐渐释放对市场的正面影响,但投资热潮预计在今年下半年将缓慢到来。”民生证券新三板研究团队预计,创新层企业多分布在金融、信息技术、工业、医疗保健四大行业。考虑到这些企业在盈利能力、成长能力以及行业结构方面的优势,未来进入该层次的股票在估值上或将面临上升机遇。

  另有市场人士认为,新三板市场实施内部分层以后,有望改善创新层流动性,在政策资源、流动性资源聚积于创新层,有望改善创新层局部流动性。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