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地量”再现 存量资金博弈慎抢反弹

2016年04月23日 08:55    来源: 南方日报     郭家轩

  在遭遇“五连阴”后,沪指周五终于收出阳线。不过,低迷的市场人气,持续萎缩的两市成交量,仍无法改变本周两市震荡回落的颓势。本周沪深两市分别下跌3.86%、5.42%,中小板创业板分别下跌5.71%、7.48%;板块上仅稀土永磁板块录得上涨,其余板块均下跌。展望下周,在市场快速回调后或有反弹机会,但由于市场风险偏好难以快速上升,内外环境仍面临多重“考验”,建议投资者短期保持观望。

  复盘 两市成交量进一步萎缩

  22日,大盘全天呈现出了震荡走势,成交量进一步萎缩,在存量资金博弈格局下,板块轮动更为明显,而且热点持续性不强,市场机会把握难度较高。

  当日上证指数早盘快速拉升,午盘又震荡下行,此后又走出深“V”反转态势,多空双方抢夺异常激烈。反观中小板、创业板相对更为强势。截至收盘,上证指数微涨0.2%,报收2959.24点;深成指微涨0.92%,报收10151.76点;创业板指涨逾1.7%,报收2136.92点。

  在两市成交量持续萎缩,周五仅有4223亿元、创下自今年3月11日反弹以来最低成交量的同时,两市融资余额也出现“两连降”。截至4月21日,两市融资余额合计为8739.83亿元,减少了37.31亿元。量能的不足,一定程度上也折射出了投资者操作意愿不强,观望情绪较为浓厚。有机构指出,当前市场已处弱势格局,在增量资金入场意愿不强的情况下,市场做多动力亦有限。

  在当日震荡下行的行情下,一些防御板块颇受资金青睐。其中白色家电走势较为强劲,板块收涨3.5%,相关个股如苏泊尔、九阳股份封上了涨停板,华帝股份、小天鹅A等8只个股涨逾5%。午后,充电桩表现也较为强势,板块内可立克、九州电气、和顺电气、中电鑫龙均有不错涨幅;同时,锂电池板块也在龙头个股多氟多的带领下整体走强。此外,权重股方面,银行、券商股有小幅反弹。

  对于周五市场走势,分析人士表示,尽管目前基本面并未出现风险点,但是市场仍对流动性、债券违约事件表示出了担忧,而且在周三下跌后,市场情绪遭遇打击,总体风险偏好难以大幅上升。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表示,目前市场负面因素主要有: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的表态透露出了货币政策收紧的可能,另外,近期债务违约不断,信用债到期收益率和信用利差出现了大幅上涨。因此建议对于普通投资者多看少动,待市场企稳迹象出现后再做选择;仓位较重的投资者,则可乘市场反弹适当减仓以规避系统性风险。

  分析 下周仍面临诸多考验

  本周以来,沪深两市走势以下跌为主,受到大宗商品相关的资源股波动幅度加大的影响,大盘波动也较为剧烈。数据显示,本周沪深两市分别下跌3.86%、5.42%,中小板创业板分别下跌5.71%、7.48%;板块上也仅稀土永磁板块录得上涨,其余板块均下跌。

  外围市场普跌,大宗商品也出现回调,这些都对A股产生负面影响。不过。央行持续释放流动性,也为A股反弹提供弹药支持:央行本周累计通过7天逆回购向市场注入了8700亿元人民币流动性,对冲到期的1900亿元逆回购后,单周净投放增至6800亿元,创历史第二高。

  但由于央行释放的是短期流动性,这些逆回购资金下周将到期,届时市场或再次面临流动性考验。在万联证券高级投顾古振华看来,受通胀和信贷增速过快的“掣肘”,公开市场投放量和投放方式正在不断低于市场预期,4月中旬开始,拆借资金价格普遍上扬,短期来看,流动性中性偏紧格局或难改变。

  除了关注市场流动性因素外,下周A股市场还将迎来两大“考验”。一是美联储的议息会议。本月27日美联储将举行货币政策会议,新一轮的加息政策或在会议上有进展,就近期美国部分经济数据看,失业率、通胀、制造业、非农数据都有向好的趋势。但业内普遍认为,此次会议加息的可能性不大,因此大宗商品预计还会有暂时反弹的走势出现,至于这一走势是否能再次形成趋势,还需观察国内的经济数据变化。

  二是限售股解禁潮。目前市场处于存量资金博弈阶段,沪股通近期流入也比较少,而且下周两市将有63只股票,共计有60.88亿限售股迎来解禁,解禁市值合计809.48亿元,环比本周增长逾两倍。

  在此背景下,对于后市大盘走向,受访人士普遍认为,短期在无明显利空因素下,股指连续下行的概率较小;但目前依然是存量资金博弈,而且部分存量资金正在被期货市场分流,如果没有重大利好和存量资金的介入,预计未来一段时间,指数仍将维持缩量弱势震荡走势。而从指数来看,目前需要重点关注上证指数在2950点的支撑,而上方的压力位集中在3000点,短期上证指数运行区间或会在2900-3000点的箱体窄幅整理。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