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扎堆个股受关注 多家公司股票成基金新菜

2016年05月03日 14:40    来源: 南方报业网-南方日报    

  上市公司2016年一季报披露已近尾声。记者发现,截至5月2日,在两市上市公司披露的2016年一季报中显示,被单一产品持股数量最多的是京东方A;而大名城则是被单一私募产品减持最多的上市公司。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有两只股票策略产品收益率已经翻番,大幅跑赢大盘。 南方日报记者 唐柳雯

  私募扎堆个股受关注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日,在两市上市公司披露的2016年一季报中显示,被单一产品持股数量最多的是京东方A,融京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持有其156413万股。此外,目前被持股数量排名前十的上市公司还有西部证券、中润资源、阳光城、华东科技、福田汽车、渤海金控、*ST神火、长江电力和三一重工。

  值得注意的是,有数百家公司股票被私募新进,其中华东科技最多,郁金香信金1号专项投资管理计划新进了11300万股。除此之外,福田汽车、石化油服、首创股份、靖远煤电、双塔食品、苏宁云商、神州高铁、胜利股份、深康佳A也是私募新进的“大户”。

  几家欢喜几家愁,一季度被私募减持的上市公司也不少。记者发现,大名城被华融·汇盈29号权益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减持了4692万股,是被单一私募产品减持最多的上市公司。此外,燕京啤酒、恒天海龙、华声股份、天健集团、巨轮智能也是被私募减持较多的股票。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一些私募基金还抱团扎堆个股。例如,一季报显示,海大集团、烽火通信、天士力、歌尔声学、复星医药均是淡水泉的独门重仓股,淡水泉精选一期、淡水泉成长基金和投资精英之淡水泉均涉足这5家公司,合计持有海大集团3871.4万股、烽火通信2619.8万股、天士力3089.6万股、歌尔声学4677.3万股和复星医药4821.7万股。

  王亚伟大幅减仓

  值得一提的是,明星私募的行踪也牵动着市场的神经。数据显示,在目前已出的一季报中,王亚伟领衔的昀沣投资只出现在了三聚环保、深纺织A和一汽夏利的股东名单中,且其对前两只个股分别减仓了85.2万股和10万股。另一方面,其对2015年底持有的中天能源、皖通科技、一汽轿车、渤海轮渡、华微电子、燕京啤酒等6只股票进行了大幅清仓,对于市场的谨慎态度十分明显。

  与相对谨慎的王亚伟相比,赵丹阳领衔的赤子之心则有不少加仓行为。数据显示,赤子之心价值信托和赤子之心成长信托在2015年底并没有出现在上市公司的股东名单中,但在今年一季度,两只私募基金分别新进了山西汾酒416.9万股、东阿阿胶911.3万股和纽威股份166.2万股。

  记者发现,对市场的不同态度也造就了年初至今不同私募产品的成绩。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股票策略私募产品的成绩呈现出两极分化的态势。蓝海韬略的蓝海一号、创世翔投资的国创基金今年以来已获得高于100%的收益率,而且二者之间差距甚微,前者今年以来收益率为111.60%,后者为111.02%。除此之外,悦禄资产悦禄中国梦、久联资产天玑财富4号、朴仕投资朴仕量化3号等产品今年以来收益率也达到50%以上。另一方面,穗富投资穗富1号则今年以来收益率垫底,为-53.84%。此外,广聚恒生1号、倚天投资倚天雅莉4号今年以来收益率也低于-50%。

  ■链接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

  3月至5月是做波段的时间窗口

  2日傍晚,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发布研究报告指出,其在1月4日为2016年经济、政策和市场定调“经济L型、改革是政治经济学、市场休养生息”。随着房地产投资见底回升,1季度经济L型底部出现。大环境以稳为主。经过2014-2015年的股债双牛,2016年大势研判最好的策略是休养生息。

  此后,“我们判断,3月至5月份在经济回升、PPI上涨、企业盈利改善、政策友好背景下,市场震荡筑底,是做结构性行情和波段的时间窗口,由于风险偏好和市场信心的修复需要过程,投资者对利好钝化、对利空敏感。”任泽平表示。

  任泽平指出,受经济回升、通胀预期、信用违约、去杠杆等影响,债市谨慎。考虑到美国经济弱复苏不支撑高频加息,维持美联储2016年1次加息、美元阶段性见顶判断。受美元走软、中国需求改善、供给收缩、库存低位等推动,大宗商品反弹,近期螺纹钢等工业品价格有从基本面向资金和情绪推动迹象,未来黄金、养殖业、农产品等价格有望继续上涨。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私募扎堆个股受关注 多家公司股票成基金新菜

2016-05-03 14:40 来源:南方报业网-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