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人保专项工作解决“裙带关系泛滥”问题

2016年04月26日 16:3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2015年10月30日至12月29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对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专项巡视。人保集团于近日通报关于巡视整改情况。对于违规经营问题,人保集团表示针对虚假中介、虚列费用、农险虚假承保和理赔等违规经营问题,要加大问责力度,从中介管理、费用管理等领域深入整改。此外,人保集团还将开展专项工作,解决“裙带关系泛滥”问题。

    解决“裙带关系泛滥”问题

    针对“裙带关系泛滥”,人保集团表示,集团总部扩大到处级,摸底领导干部亲属在系统内任职情况。根据集团统一部署,人保财险开展了第二轮摸底清查,共排查233人次需要回避的情形,限期整改应当回避而未回避的情况;人保寿险对存在违反亲属回避情形的52人已全部整改到位;其他子公司也认真落实了整改要求。以集团总部为试点,建立招聘录用任职回避承诺书机制,在集团全面推开招聘录用环节核实近亲属在系统内任职情况,对属于应回避的情况不予录用,从源头上杜绝裙带关系的产生。

    强力治理违规经营问题

  一是全面启动农险问题整改。对2013年以来发生的67件农险司法案件,强化对相关责任人员的问责纠责。司法机关已有结论的76名涉案人员,已问责处理59人,其中党纪处分19人次,政纪处分37人次,组织处理22人次。对于2013年河南省某支公司种植险虚假理赔问题,逐级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共计问责13人。集团于2016年2月26日召开第10次全系统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农村保险工作会议,要求全系统必须从服务政府职能转变、创新社会治理和民生建设的高度看待三农保险,必须以完善经营管控模式、加强平台化建设、提高服务和保障能力的新举措持续拓展三农保险。责成人保财险制定了《农业保险事业部巡视整改方案》,下发了《关于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全面开展农险整改任务的通知》,全面系统深入地开展农险整改工作,实行农险全流程业务管理,实现农险承保与理赔的紧密互动和风险制衡,有效管控虚假承保理赔行为。

  二是针对中介管理、费用管理等领域深入整改。截至目前,通过账务调整、追回资金等举措累计整改虚假中介金额1.4亿元;通过调增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追回资金、补缴个人所得税等举措累计整改虚列费用金额4.8亿元。并进一步完善长效整改举措:在加强费用管理方面,制定规范费用列支财务制度,优化各项费用配置系统,完善薪酬额度分配模式;在严控通过虚构中介业务套取资金方面,完善中介业务管理内控制度,严肃中介资质准入审核管理,严格中介业务过程监控和检查督导。

  三是着力加强基层分支机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治理。3月3日集团召开了地市、县区级分支机构内控体系建设启动会,在3家保险公司所有的地市、县区级机构同时推行内控体系框架模型。基层内部控制模型将廉洁风险纳入控制范围,加快构建严格规范的对包括人、财、物相关流程运行控制体系。通过健全控制体系和强化问责“双管齐下”,解决基层分支机构案件多发易发问题。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