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保集团高管:稳健投资确保守住偿付能力底线

2016年03月30日 07:14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冷翠华 

  2015年,人保集团合并净利润创历史新高,达276.7亿元,同比增长47.8%;总投资收益率达7.3%,创2008年以来新高。昨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和人保财险举行2015年业绩说明会。

  人保集团高管表示,今年的投资将延续稳健风格,确保守住偿付能力底线;人保财险将大力抓住商业车险费改的机遇;人保寿险将继续深入推进转型,大力发展长期产品和期交产品;人保健康将抓住税优型健康险和税延型个人养老保险等机遇谋求转型发展。

  新增险资投资压力较大

  “人保集团将坚持稳健的投资策略,今年不会改变长期的风险偏好。对今年投资收益的底线要求是守住充足的偿付能力。”人保资产党委委员、副总裁王小青表示。2015年,人保集团及各子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保持充足II类标准。

  据介绍,2015年,人保集团总投资收益率达7.3%,创2008年以来新高。抓住2015年上半年权益市场的投资机会,人保集团及时兑现投资收益,为创下投资收益率新高贡献了很大的力量。

  2016年保险行业面临的投资形势比2015年要严峻许多,王小青表示,权益市场仍然比较脆弱,固定收益投资收益处于较低水平,信用风险不容忽视,这是整个保险行业都面临的投资环境,因此,保险资金尤其是新增资金面临较大的投资压力。

  在这种形势下,人保集团整体上将坚持稳健的投资原则,守住偿付能力充足的底线。“在具体配置上,将保持债券的基本配置,保证良好的流动性;同时,将选择更多优质标的进行长期投资。”王小青表示。

  2015年,人保集团积极进行战略投资布局,完成东软控股、蚂蚁金服、国家电路产业基金等重大投资项目。同时,人保系在成为兴业银行第二大股东后,2015年又收购了华夏银行19.99%的股权。

  人保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盛和泰表示,入股蚂蚁金服主要是出于财务投资目的,目前人保集团从发展战略层面考虑,也拟成立人保金服公司,这是为实施自身的“+互联网”和“互联网+”战略。其对银行的投资一方面是由于银行与保险有高度的业务协同效应,另一方面是这些银行也是优质资产,投资他们有利于获得长期稳定的财务回报。

  将持续推进业务转型

  “2015年,人保寿险全面推进战略转型,大力发展与健康、养老等产业相关的业务,今年还将继续推进转型。”人保集团法律总监兼法律合规部总经理李祝用表示。

  李祝用表示,2016年人保集团将持续推动集团改革和创新,包括主动对接国家各项政策措施,在农业保险、责任险、大病保险等方面继续保持领先优势;加强资源整合,完善保险业务价值链,在养老保险、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支付、大病保险等方面加快整合布局;投资板块将加强市场分析研判,强化投资能力建设,提升盈利能力;着力完善风险管理平台,进一步健全内控合规体系,保障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

  从数据来看,2015年人保寿险的转型初见成效,人保寿险实现净利润35.6亿元,同比增长90.1%,一年新业务价值34.6亿元,同比增长11.7%;人保健康一年新业务价值2.8亿元,同比增长17.9%。

  近期,保监会出台政策规范中短存续期人身保险产品,要求保险公司不得开发和销售预期60%以上的保单存续时间不满1年(不含1年)的中短存续期产品,并对保单存续时间在1年以上(含1年)3年以下(不含3年)的中短存续期产品规模进行限制。对此,人保寿险党委委员、副总裁张志廷表示,这一政策对促进寿险行业的健康发展意义重大,也与人保寿险正在进行的转型发展高度契合,目前,人保寿险的1年以下存续期产品规模约30多亿元,业务占比较小。下一步,人保寿险将继续借助着政策的推动持续推进公司转型,从财务政策、激励机制等多方面促进长期、期交业务的发展。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