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基金公司遭遇生存困局 公募基金牌照发放或收紧

2016年04月25日 09:40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张筱翠

  今年以来,伴随着股票市场的巨幅波动和债券市场的高位盘整,新成立的小基金公司的发展遭遇困局。据中国基金报记者了解,小基金公司尤其是非银行系基金公司,普遍面临新基金的销售困局,此外,不少公司面临人才招揽问题。与此同时,监管层对公募基金牌照的发放有收紧的趋势。

  非银行系小基金公司面临销售困局

  新基金发行热情不减,但新基金仍然面临销售困境,尤其是没有过往业绩记录的小基金公司,新基金的销售困局难解。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新成立基金(各类份额合并计算)290只,去年同期为184只,同比增幅为57.61%。此外,据记者了解,新基金的发行仍如火如荼,部分新成立的小基金公司甚至计划年内上报6~8只新基金。

  证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21日,今年以来获批新基金总数为314只。业内人士预测,按照目前的审批和发行速度,今年新成立的新基金数量有望继续高速增长。

  一边是新基金的发行热情仍然高涨,另一边则是新基金的销售困局,尤其对于实力薄弱的非银行系小基金公司而言,新基金的销售困局无法绕开。

  深圳一家去年成立的小基金公司高管对记者表示,目前新基金的销售问题非常严峻,据说某知名老牌基金公司的产品在银行渠道一周的销售量才20万,对于小基金公司来说,问题更严重,四大行的要求非常高,小公司很难进入四大行的销售白名单,连部分资质较好的城商行,都需要找银行高层的关系,才能进入销售渠道。

  据记者了解,通过银行渠道销售基金产品,大概分为两个层面:公司准入、产品准入,而无论是哪一个指标,对于新成立的非银行系的小基金公司而言,都意味着他们发行的产品很难进入主流的银行销售渠道。

  业内人士透露,从公司准入的角度来看,部分中小银行都要求基金公司管理的规模排名行业前20,基金资产规模超过100亿元,或者有良好的风控和经营管理记录、财务状况等,四大行的公司准入门槛则要求更高;从产品准入的角度来看,也要求基金公司有良好的过往业绩记录。新成立的小基金公司很难达到这两个要求,只能被排斥在四大行的销售系统之外。

  产品规模难壮大 人力成本难覆盖

  公募基金行业一直存在百亿规模“红线”的现象,对于新成立的小基金公司而言,如果其管理规模在行业中一直垫底,公司的发展无疑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

  上述小基金公司高管对记者说:“由于银行渠道方面不给力,我们的产品也很难做大规模。目前的产品主要是公司股东和高管出资的发起式基金,规模不到4000万,除去各种人员支出费用、律师费用、营销费用,公司基本上不盈利。”

  对于小型基金公司而言,一旦管理的产品规模过小,且没有持续的、出色的管理业绩,很容易面临基金清盘的风险,如近期华宸基金就确定将清盘旗下 沪深300 指数增强型基金。据业内人士称,该基金今年一季度份额大幅缩水,其中大部分份额还是基金公司自己申购的,只管理了少量的外部资金,在产品无法覆盖人力和营销成本之下,只能选择清盘。

  与此同时,新基金公司在成立前期高管离职的现象也屡见不鲜。据记者了解,华南某新成立的小基金公司,由于股东关系尚未厘清,目前除了总经理目前仍坚守岗位,大部分高管都离职了。该公司总经理对记者表示,目前公司的核心人才极度稀缺,对于专业能力强的职业经理人或者明星基金经理,公司愿意给出远远高于行业的薪酬激励水平。

  监管层或收紧公募牌照发放

  一边是在困境中奋力挣扎求生存的小公募基金公司,一边则是风险不断释放的市场环境下,监管层对公募基金牌照的发放有收紧趋势。

  深圳一家公募基金市场总监告诉记者:“从去年底开始,有收紧公募基金牌照发放的趋势。我们现在虽然业务开展得不是很顺利,但毕竟在去年7月份拿到了牌照。”

  据证监会网站显示,证监会近期对两家刚获得牌照的公募基金进行了公示。据第三方销售机构人士介绍,这两家公司是在去年10月份场检的。他说:“一般而言,对基金公司进行第一次场检后的两个月左右的时间,证监会就会对新基金公司的成立进行批复,但最近成立的这两家公司在场检之后等了将近6个月,目前还有30多家公募基金在排队申请牌照,从目前的趋势来看,监管层对新基金公司的审批速度明显放缓了。”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