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帮忙资金“裸泳” 两基金公司玩花活上瘾

2016年04月25日 07:11    来源: 证券日报    

  帮忙资金“裸泳” 两基金公司玩花活上瘾

  编者按:基金一季报披露,让业内不少问题浮出水面,老生常谈的“帮忙资金裸泳”戏码再度上演。农银汇理与华泰柏瑞均是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但其资管规模均出现去年四季度暴增、今年一季度锐减的局面,并且两家公司管理业绩平平。基金公司拼的是管理业绩,我们希望基金公司不忘初心,少玩花活,重点提升自身的投研能力。

  连续三年首季规模骤减

  农银汇理基金会“三年之后还三年”吗

  ■本报见习记者 侯小溪

  “帮忙资金”几乎是一些基金的惯用帮手。这些为“求好看”出没的基金,或是为了新基金发行好看,或是为了年末基金公司规模排名好看而出没于部分基金公司规模中。而只是“求好看”的东西,自然在目的达到后迅速被赎回。

  常言道,“潮退之后才知道谁在裸泳”。近日,随着基金公司一季报披露,疑似“帮忙资金”也瞬间显现。据基金一季报最新数据,农银汇理基金2016年一季度规模缩水逾二成,由去年四季度末的965.36亿元跌至742.77亿元,缩水222.58亿元,规模降低了23.06%。而其中货币市场型基金贡献了主要的净赎回量。业内分析人士表示,这或是又一出帮忙资金的裸泳戏码。

  而早在2012年,“农银汇理基金利用帮忙资金注水基金规模被指涉嫌违规”就已被媒体广泛报道,而其四季度规模大幅上升而第二年一季度规模大幅下降的现象已延续三年。

  疑用“帮忙资金”

  已连续三年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近三年来,农银汇理基金规模虽然在不断增长,但四季度末规模“暴增”而第二年一季度末规模“猛降”的现象已持续三年。

  2013年四季度,农银汇理规模增至362.28亿元,增长了84.24%,短短一个季度的时间,农银汇理规模迅速下跌了23.29%。一年之后,同样的一幕再次出现在农银汇理年报和一季报上,2014年四季度农银汇理规模增至569.93亿元,增长了73.07%,而次年一季度其规模将至463.91亿元下降了18.60%。

  而据最新一季报数据,农银汇理2016年一季度末规模缩水了23.06%,由965.36亿元跌至742.77亿元,而降低的222.58亿规模,绝大多数是货币市场型基金“惹的祸”,短短一季度时间内,货币市场型基金规模缩水了逾200亿元。

  “明明说好三年,三年之后又三年,三年之后又三年,都快十年了老大!”这句《无间道》中的台词,似乎亦适用于农银汇理的帮忙资金。已经被业内寻找大额帮忙资金三年之后又三年了,难道三年之后还三年吗?

  短期长期业绩均平平

  作为第二批获准试点的银行系基金公司,农银汇理基金在其销售上与其他银行系基金同样,有着得天独厚的“地利”条件。

  农银汇理基金公司的成立是农业银行走向综合化经营的重要探索。随着控股股东农业银行凭借其遍布城乡的营业网点和庞大的客户资源,为农银汇理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的销售提供了巨大支持。

  记者走访上市公司银行营业部时,在农业银行中获推的多为农银汇理基金旗下基金。银行内部人士也多次向记者表示,推荐自家银行旗下的基金属于业内潜规则。

  而在这种强力助推下,农银汇理屡屡寻找帮忙资金,似乎有其业绩原因。

  据WIND数据统计,2015年4月24日以来截至上周收盘,农银汇理基金旗下基金平均跌去了16.53%,同期可比882只偏股基金,在一年的时间内下跌了15.63%。在可比85家基金公司中,农银汇理处在中等偏后水平。而从长期收益来看,农银汇理基金2013年4月24日以来截至上周收盘,旗下偏股基金平均上涨了62.69%,在同期可比70只基金中排第44位,排名亦中规中矩,较为偏后。

  固收规模骤减170亿元

  华泰柏瑞基金险些掉队“千亿元俱乐部”

  ■本报见习记者张颖晓

  基金公司新的规模排名出炉,有的突飞猛进,有的则缩水严重。《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截至一季度末,66家基金公司规模出现缩水情况,占比超过六成,规模增减幅度甚至达到千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四季度末资管规模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的华泰柏瑞基金,在今年一季度缩水逾200亿元,险些掉队“千亿元俱乐部”。在各类型基金规模占比中,该公司旗下的货币基金贡献最大,近一年来货币基金占比要达到总规模的半数左右,而在规模缩减过程中,货币基金的规模缩减也占到总规模缩减的六成。

  规模缩水逾200亿元

  对于华泰柏瑞基金而言,去年四季度资管规模迅速增加,一举进入“千亿元俱乐部”,达到1281.17亿元,在基金公司规模排名中位列19位。尽管在今年一季度末,华泰柏瑞基金公司规模排名并未发生改变,但其规模缩水216.65亿元至1064.52亿元,险些掉队。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华泰柏瑞自2015年开始至2016年一季度末,每个季度末资管规模依次为616.38亿元、765.65亿元、897.75亿元、1281.17亿元和1064.52亿元,每个季度规模变化依次为16.97亿元、149.27亿元、132.09亿元、383.42亿元和-216.65亿元。由此可见,去年的每个季度,华泰柏瑞基金公司规模一直在增加,去年四季度规模增长最多。

  若从各类型基金规模角度看,今年一季度,各类型基金中,仅股票型基金的规模出现增加,其余均为缩减。具体看来,股票型基金由去年四季度末的238.47亿元增至265.01亿元,混合型基金则由四季度末的254.22亿元缩至184.24亿元,债券型基金由去年四季度末的138.7亿元缩至109.69亿元,另类投资基金由去年四季度末的4.08亿元缩至0.92亿元,QDII基金则由0.26亿元缩至0.24亿元,货币型基金则由去年四季度末的648.29亿元缩水至504.42亿元,缩水143.87亿元,占公司总缩水规模的66.64%。若加上债券基金的,一季度,华泰柏瑞基金固收规模骤减172.88亿元。

  货基占据半壁江山

  值得注意的是,在华泰柏瑞基金公司中,货币市场型基金一直占据半壁江山。

  数据显示,2015年三季度末,货币基金规模占公司总规模的45%;2015年三季度末,货币基金规模占据基金公司总规模的50.6%;2016年一季度末,货币基金规模占据基金公司总规模的47.38%。在规模的增长或缩水过程中无不与货币基金的规模紧密相连。

  具体看来,目前华泰柏瑞基金旗下有2只货币基金,分别为华泰柏瑞交易货币和华泰柏瑞货币,2只基金分别成立于2015年7月14日和2009年5月6日,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华泰柏瑞交易货币A资产净值为21.46亿元,华泰柏瑞交易货币B资产净值为0.2亿元,华泰柏瑞货币A资产净值为4.39亿元,华泰柏瑞货币B资产净值为478.26亿元。由此可见,货基的规模主要来源于华泰柏瑞货币B。

  对此,业内分析人士指出,货币基金往往被投资者作为资金风险的避湾港,当市场行情开始好转时,投资者往往会卖出货币基金而去选择收益更高的权益类产品。他认为,华泰柏瑞基金公司旗下货币基金的缩减与3月份市场的反弹行情不无关系,投资者卖出货币基金而买入收益更高的基金产品。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