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大批公募定增产品蓄势待“发”

2016年04月25日 07:13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近两年定增市场容量屡创新高,有券商测算2016年定增募资总量有望突破1.5万亿元。与此同时,沪深两市延续宽幅震荡态势,市场风险偏好降低,寻找安全边际成为资产配置的重要目标。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多家基金公司近期纷纷将目标瞄准了定增公募基金。

  中国基金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信诚基金的定增公募产品已进入发售阶段,而汇添富、国泰、银华、博时、南方等多家公募基金拟在最近推出定增公募产品。与去年相比,今年定增公募基金数量将大幅增加。

  多家公募拟发定增公募产品

  Wind数据显示,2015年上市公司实施定增次数超过800次,而今年截至4月初,定增预案进入实施阶段的上市公司已有161家。据市场预计,2016年定增市场发行规模将超过1.5万亿。在基金公司参与定增层面,截至4月16日,今年以来,有49家基金公司共参与定增205次,共涉及82家上市公司。

  据统计,2015年成立的定增主题基金一共有5只,4只为上市交易型,分别是国投瑞利、国投瑞盈、财通精选和九泰锐智,此外还有1只场外基金——前海开源再融资精选。而今年定增公募产品的发行情况正在发生显著的变化,除今年成立的九泰锐富事件驱动、财通多策略升级和最近刚募集结束的博时睿远之外,信诚鼎利定增于今日开始发售。

  另据证监会官网显示,截至2016年4月18日,博时睿益定增、国泰融丰定增、银华鑫锐定增、银华鑫享定增、南方甄选定增、国泰融信定增等多只定增主题基金即将发行。

  基金公司缘何爱上定增公募

  信诚鼎利基金经理殷孝东向记者表示,他认为目前是比较好的参与定增项目的时机。他说:“现在市场的点位不是很高,在加上定增产品的折价,如果现在参与定增的话,大致拿到的价格大概相当于2500点左右的股价水平,我们测算了过往十年A股历史,基本上在这个点位上买入的股票赚钱的概率比较大。”

  国泰基金的研究部负责人樊利安则告诉记者,国泰基金在发定增公募产品之前,其管理的非公募产品就一直在拿定增项目。与信诚基金相似的是,国泰基金近期拟发定增公募产品的部分原因也是认为现在整体市场的点位已经趋于合理。

  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来看,不少基金公司的公募定增都不是“单打独斗”,而是配合公司其他的专户、通道等业务一起进行的。这样做一方面对基金公司而言能以更大的资金量更具优势地拿到定增份额,另一方面也能避免在公募基金规模不大的情况下单个公司持股水平过高,起到分散风险的作用。

  樊利安向记者介绍,定增本身还是投资未来一年股票的表现情况,因此主要还是要看投研能力。

  “上市公司定向增发时,根据相关要求,需至少通知20家基金公司、10家券商以及少量的其他机构投资者,因此,公募基金天然就是对象之一,上市公司如果有定增机会都会通知基金公司。”他说,“而接下来就看各家基金公司的投研实力,能否选择更好的投资项目,做出阿尔法的效果来。”

  投资定增公募需擦亮眼

  好买研究中心总监曾令华认为,定增基金能够享受到二级市场股价的部分折价,而且目前二级市场点位不高,理论上来说确实存在套利的空间。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近两年定增的量非常大,对市场的抽血效应已日益凸显,退出时有可能会导致市场波动,而定增基金本身的退出时间有限,收益有可能会受到冲击。而且,以往定增项目少,获利明确,如今,随着越来越多上市公司筹划定增项目,对于各家基金公司精选项目就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定增还是要尽可能赚取阿尔法收益,有些上市公司的定增只是用来补充流动资金,对公司的帮助不大,未来的收益就很难保障。”他说。

  另外,他认为投资者还需要注意的是,现阶段监管层对于定增的审核趋严,操作更加规范化,一年期定增产品要求与市价挂钩,意味着获利减少。

  而另一位不愿具名的基金业内人士则对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定向增发通常都有一年的锁定期,流动性显得较弱,不过其过往超过20%的年化收益率也足以弥补上述缺陷,加之今年出现资产荒的情况,这也是基金公司积极加入定增队伍的一个原因。

  这位人士对于多家公募纷纷拟推出定增公募也表示了一定的忧虑。他认为,定增也是一种主动管理的业务模式,对基金公司的研究能力、投研团队、资金规模等有一定要求,好的项目也不是遍地都是,“从当前数据来看,有一些基金公司的定增是出现亏损的,这也从另一个方面说明,买定增公募依然需要投资者擦亮眼睛”。

  对于如何选择定增公募基金,他建议投资者重点考虑三个因素,一是公司的研究能力和团队实力是否过硬,二是定增折价提供的安全垫究竟有多厚,三是锁定期有多久以及购买期间的二级市场整体点位是过高还是已经处于较低水平。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