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香港新华集团主席蔡冠深:香港不仅仅是“超级联系人”

2016年04月21日 07:02    来源: 经济日报    

  香港新华集团主席蔡冠深:

  香港不仅仅是“超级联系人”

香港不仅仅是“超级联系人”,还是投资者、运营者、“一带一路”建设的推动者。

  内地的竞争力越来越强,香港的竞争力却在下降,香港GDP占全国总量由过去的20%降到现在的3%。不过,香港背后有内地庞大的市场、庞大的制造业基地等等,又得到国家的支持,这些都是香港的优势。

  “十三五”规划纲要中,特设港澳专章。其中,中央对香港至少有9项支持。希望早日实现“粤港澳大湾区”,发挥香港现代服务业的强项,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内地更好地“走出去”。

  香港作为一个国际城市,又是国际金融中心、商贸中心和航运中心,这些优势可以帮助内地更好地“走出去”。“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就是“走出去”,随着战略的深入推进,香港也将在“走出去”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此外,香港应该从“五通”入手把握“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发展机遇,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 (本报记者 殷 楠整理)

    专题:第六届“三经论坛”


(责任编辑: 王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