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十三五”规划与香港密切相关

2016年04月21日 07:01    来源: 经济日报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

  “十三五”规划与香港密切相关

  今天论坛的主题是“两岸及香港经济新里程”,关键词是新里程。“十三五”规划纲要最少在三个方面与香港有密切关系。

  第一,独立成章的港澳专章,确立了对香港的支持,也明确了香港在国家总体发展中重要的地位和功能。香港的独特优势就是“一国”和“两制”的双重优势。可以运用香港所长,满足国家在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所需。

  第二,“十三五”为未来5年全国各地社会和经济发展定下了目标,为香港在内地发展指出了方向。经过改革开放以来30多年发展,香港在内地的经济体系中已经实现了全方位、全覆盖的参与。现在香港在内地拥有和经营的企业已经大大超出改革开放初期的轻工业、制造业,涵盖了第一、第二、第三产业,而且生产技术水平不断地提高。在地域方面也超出了珠江三角洲。

  “十三五”规划中,专章以外其他部分也为香港带来了机遇。比如第八篇提出的新型城镇化,和第五十章提出的金融业双向开放。金融方面,特区政府正在积极筹办深港通的准备工作,以便在商讨完成后尽快推行。在发展金融科技方面,香港会利用在金融和科技方面的制度和技术优势,为两岸企业提供金融科技服务。为此,特区政府已经成立了金融科技督导小组,探讨研发和应用金融科技的方向。

  第三,在参与国家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上,中央政府支持内地和香港企业发挥各自优势,通过合作“走出去”。香港有高效的资本市场和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可为“走出去”的内地企业和计划拓展海外业务的外地企业提供融资、资金管理、基建、法律及专业服务。香港的金融管理局将成立基建公司促进办公室,为沿线的基建项目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特区政府也正在积极商讨以非主权地区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在“一带一路”建设的五个互联互通中,香港可以利用高度国际化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各地人民的双向交往,尤其是青年人的双向交往。香港公民教育委员会刚刚推出了“一带一路”交流制度计划,借助非盈利的机构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

  内地的改革开放拉动了两岸和香港的共同发展。内地经济中高速增长和全球经济一体化,以及世界经济增长中心东移,都将给香港和两岸带来新的历史性机遇。香港愿意和内地与台湾,在新形势下走好机遇的道路和务实的道路。为两岸及香港的共同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本报记者 乔申颖整理)

    专题:第六届“三经论坛”


(责任编辑: 王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