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香港应做好三件事

2016年04月21日 07:02    来源: 经济日报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

  香港应做好三件事

  今年以来,国际市场对于中国经济和金融稳定的忧虑似乎传导到了香港。先是国际评级机构调低了香港的评级展望,之后,在一家英国调查机构公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中,香港跌出前三,落后新加坡。香港的优势还在吗?未来30年,香港还能延续东方之珠的璀璨吗?

  香港未来仍有巨大发展前景。现在内地很多城市硬件上已经赶超香港,但是香港拥有社会制度完善、开放程度高、专业化人才多等“软实力”,仍是中国未来发展必须要依赖的金融中心。

  香港需要与时俱进。未来的30年是中国资本双向流动的时代,除了发挥其传统融资功能外,香港还须尽快调整定位和转型,并做好三件事:一是帮助中国国民财富实现全球配置;二是帮助中外投资者在离岸管理在岸金融风险;三是帮助中国实现商品和货币的国际定价,为中国的资金定价海外资产提供舞台。如果能够做好以上这三件大事,香港一定能够再次为中国的发展创造不可替代的价值,也可以巩固自身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香港做好这三件事的关键在于“一国两制”。“一国”使中国有信心让香港完成这三件事;“两制”可以让国际社会充分拥抱香港这三个新的功能。拥有“一国两制”优势的香港既是内地投资者的“主场”,也是外国投资者的“友场”。香港的繁荣不应离开内地的发展,内地的发展更应利用香港的独特优势。过去如此,今后亦然。 (本报记者 殷 楠整理)

    专题:第六届“三经论坛”


(责任编辑: 王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