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将“国家所需”化为“香港所长”

2016年04月21日 07:02    来源: 经济日报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

  将“国家所需”化为“香港所长”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是内地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其中创新和开放对香港的发展尤其重要。

  创新是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提出要发展高端科技,以及通过“中国制造2025”等提升生产力。其中也涵盖经济制度上的革新和完善,形成有利于经济发展的健全市场体系。

  至于开放,也是“十三五”规划纲要中重要的一环。规划纲要重点提出要全面推进双向开放,加强内地企业的国际竞争优势,同时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推动内地和全球经济的融合。

  “十三五”规划纲要中还指出要支持香港发展创新和科技事业,培育新兴产业,以及提出支持香港建设亚太区国际法律和解决争议服务中心。其实,香港在不同的创新科技领域都不乏科研专才,也拥有先进通讯基建和技术。加上政府、大学和企业界的支持,有充分条件推动创新科技的应用和生产。

  近年来,在香港制定的《财政预算案》中,投放了不少资源推动创新和科技的研发应用,令香港可以在新一波的科技浪潮中强化竞争力,使香港产业更加多元。

  内地锐意在“十三五”时期以创新带动经济,并配合提出“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性政策,这和香港在创新科技方面存在明显的协同效应和合作空间。例如,香港毗邻的珠三角地区,近年已经发展成先进科技产品的制造中心,为香港的国际企业在材料应用和产品研发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持。内地企业可以利用香港广阔的商业网络和多方面的专业服务,为产品进行融资、市场推广和检测验证等。

  在法律服务方面,香港在基本法的框架下,奉行国际商贸熟悉的普通法制度,与亚太区内和“一带一路”沿线多个经济体如马来西亚、新加坡、巴基斯坦和印度等国的法律制度相近。世界著名的国际仲裁机构都选择在香港设立办事处。特区政府积极鼓励内地和海外企业,以香港作为第三地,利用高效的解决争议服务,处理商业和投资的争议,协助管理法律风险。

  香港和内地的经济发展密不可分。在国家经济改革的进程中,香港一直担当国家和全球接轨的桥梁。

  “十三五”规划将会为香港带来重大的机遇。我相信,只要我们努力发挥香港“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继续维护我们自由开放的市场和优秀的营商环境,我们一定可以做到“国家所需、香港所长”,将香港的优势转化为动力,为国家发展作出重要的贡献,同时将香港经济推上更高的台阶。(本报记者 朱 磊整理)

    专题:第六届“三经论坛”


(责任编辑: 王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