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吕立新:香港春拍火爆对内地春拍市场影响不大

2016年04月13日 08:5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2日电(陶然、伊媛) 近日,在保利香港2016年春拍“中国及亚洲现当代艺术”专场上,吴冠中的《周庄》和张大千的《桃源图》均以天价成交,引起了艺术界的广泛关注。新华书画就此现象采访了著名学者、艺术品投资与鉴赏专家吕立新,并请他谈谈对今年春拍整体形势的看法。

  新华书画:4月4日晚,保利香港春拍专场中,吴冠中的《周庄》和张大千的《桃源图》皆以天价成交,您对此有何看法?

  吕立新:今年春拍整体行情应该还是比较低迷的。这两件拍品具有特殊性,和一般的拍品或作品不同。《周庄》可能是吴先生最大的一幅作品;张大千这幅《桃源图》也可以说是今年上半年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它们拍出天价,是理所当然。和其他的拍品没有什么可比性。

  今年到目前为止,整体经济形势的大环境还不是特别好。我们内地的春拍,我预测整体行情应该和去年差不多。拍卖公司很可能会减少征集拍品的数量,并提高征集来的拍品的质量。现在拍卖公司做起来非常困难。其实藏家也不是不愿意把好的作品拿出来征集。大家面临的是共同的难题。

  这两天香港的春拍应该说比较好,但这只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对今年整个儿的春季拍卖,我认为影响不会太大。因为香港的市场和内地的市场还是不同。尽管这次拍卖,我们内地去了很多人,但是,面向的一些最高端的客户确实还是不一样。

  张大千这幅作品是由刘益谦拍下的,吴冠中那幅还不知道是什么人买的。能创出这个高价,不会是一个人上去直接买的,一定是有很多人在争来争去。换句话说,创出高价正是因为香港有许多新的买家。香港的买家成分和内地也是有区别的,不管是作品还是客户人群都有区别,客户结构不太一样。

  新华书画:那么,您认为内地和香港的艺术市场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吕立新:香港市场的历史比较悠久、发展成熟,不少非常资深的藏家都拥有着雄厚的实力,收藏群体比较固定。这些年,也有些来自各个财团的新藏家,就是所谓的“富二代”,他们的收藏是非常有家庭传承的,算是下一辈开始介入接班。这些人出手,只要看中好东西,就不会计较,没有资金多一点少一点的这种得失心,大多数的心态就是志在必得。所以说,香港这个地方相对客户群比较高端,汇聚了两岸三地的资深藏家,持有的资金也比较大。

  内地拍卖市场前几年比较火爆,但参与者很多是中小买家,也就是持有中小量资本的人比较多。很多是画廊老板,这几年刚刚开始试水艺术品。总体而言,资本的持有量并不大。这两年受整个经济形势的影响,特别是一些企业家,因为企业经营状况不好,这两年都不再买东西了。买东西的人少了,投入的资金量就非常少。

  并且,内地市场中,真正想要收藏的人不多,而是投资的人比较多。这就是两边的差距。因为是投资,看到市场火爆进来了,看到市场不好就又退出去了。市场相对不稳定,也不成熟。

  新华书画:最后,还是请您整体预估一下今年内地春拍市场的情况。

  吕立新:我预测,今年内地的春拍市场和去年秋拍的情况差不多,不会有大的波动。因为拍卖或者说艺术品市场,就是整个经济的晴雨表,它体现得非常明显。今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并没有出现大的波动,艺术品市场的起伏也不会很大。

  事实上,除了个别的几家口碑比较好且有实力的拍卖公司外,有一些中小的拍卖公司可能今年的春拍都取消了。许多业内人士认为香港春拍会对内地春拍有刺激作用,但我认为两地的情况完全不同。我们现在就是一种隔岸观火的感觉,这团火能不能烧到这边来?我觉得还是不容乐观的。

相关链接(中国经济网玉石频道):http://finance.ce.cn/jade/ 


(责任编辑: 李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