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产品价格持续上涨多氟多上半年 净利预增25倍

2016年04月18日 07:5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朱万平

  新能源汽车产业近几年可谓是发展得如火如荼,上游供应商们也因此赚得盆满钵满。

  今日,多氟多(002407,收盘价87.66元)发布公告称,公司2016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38亿元,同比增长17.33%;归属净利润1.12亿元,同比大增1245.13%。公司同时预计,2016年上半年净利润将在2.47亿元至2.52亿元之间,将同比增长2500%至2550%。

  一季度净利增长12倍

  资料显示,多氟多成立于1999年12月,是由焦作市冰晶石厂、上海维来现代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焦作市冰晶石厂工会委员会等三家法人单位及李凌云等31名自然人共同出资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已经成为以氟化盐、六氟磷酸锂、新能源汽车三大板块为主体的综合性公司。

  实际上,自去年三季度以来,多氟多业绩持续向好。根据3月26日多氟多发布2015年报,2015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82亿元,同比增长2.36%;归属净利润3919.15万元,同比增长828.28%。

  今日,多氟多2016年一季报也揭开神秘面纱,期内公司实现归属净利润1.12亿元,同比大增1245.13%。对此,多氟多表示,公司业绩增长主要是受新能源板块业务拉动,六氟磷酸锂进入新景气周期,价格回升较快,盈利能力较强。

  新能源车助力高速成长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得如火如荼。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达37.9万辆,同比增长4倍。与此同时,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2016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将增长1倍。4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量继续保持80%以上的增速。

  受益于国内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增长,市场对制作锂电池的电解液需求大增。而六氟磷酸锂由于其导电率、稳定性等综合性能成为制作电解液的核心材料,在锂电池电解液的生产成本中,六氟磷酸锂就占了大约50%。

  另据2015年中汽协公布的新能源汽车产销数据推测,2015年国内电解液的需求在8万吨~9万吨,对应六氟磷酸锂的需求量在1.25万吨左右;2016年电解液的需求在15万吨左右,对应六氟磷酸锂的需求量在1.8万吨左右。

  安信证券指出,2015年末,国内六氟磷酸锂产能接近1万吨,2016年产能将有所提升,但大部分产能在2016年底才能释放。目前,六氟磷酸锂处于供不应求状态。供需矛盾也反映在价格上,六氟磷酸锂价格在2015年开始飙涨,已从去年年中的7万元/吨涨至接近40万元/吨水平。

  群益证券研报指出,目前多氟多六氟磷酸锂月销量约240吨,预计2016年全年销量在3000吨左右,同比增长约23%。而六氟磷酸锂的价格已经达到上一轮行业景气的高点,新增供给将在2016年底2017年初集中投放市场,预计对2016年的价格影响不大,2017年开始供需矛盾将有所缓和。


(责任编辑: 王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