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经理做定投的经验之谈

2016年04月11日 07:58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为一名基金经理,经常会有亲朋好友来询问基金投资方面的问题。我总是建议朋友选择基金定投。但坦白说,我内心总觉得基金定投平摊了投资成本,也会平摊投资收益,因此,自己很多年都没有进行基金定投。但在去年10月份,我也加入了基金定投大军。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转变?且听我慢慢道来。

  第一个触动我的是市场大波动。华尔街流传一句话:“要在市场中基金定投准确地踩点入市,比在空中接住一把飞刀更难。”这个情况同样适用于A股,尤其是在大起大落的2015年。择时的难度越来越大,对拥有信息优势的专业投资者都很难,对普通投资者其实更难。如果采取分批买入法,就克服了只选择一个时间点进行买进和卖出的缺陷,可以均衡成本,使自己在投资中立于不败之地,即定投法——以固定的时间、以固定的金额、自动扣款投资到指定的开放式基金中,是一个奇妙的方法。

  第二个触动我的是基金定投的收益。很多投资者跟我过去想法一样——基金定投跟随市场波动,赚不了多少钱。我在开始基金定投前,做了充分的数据统计,并分了4种情况来比较基金定投和一次性投资的收益。结果发现基金定投在熊市和震荡市的优势非常明显,只有当市场一路上涨时,定投的回报率比一次性投资略差。

  而第三个触动我的则是投资心态。2014年下半年市场出现较大幅度反弹,但因为当时是熊市思维,很多投资者在市场上涨5%~10%就卖出,从而错过了2014年小牛市。如果是基金定投可能就不会那么容易退出。同样,在市场下跌时,也不会在最恐慌的时刻盲目出逃。基金定投的核心要素是积少成多,聚沙成塔,分散和平摊风险,不会因股票市场的一时波动而影响正常的生活和情绪。

  自从我加入基金定投大军后,我又加深了对基金定投的研究。我发现,虽然基金定投号称懒人投资,但还是有些投资技巧。第一个技巧是选择标的。相对来说,我更推荐指数型基金,因为指数基金投资费率较低,同时克服人的主观情绪。而且,国内外历史数据都显示,大部分主动型基金跑不过指数基金。若选择指数基金,有三个标准:高成长、高波动、代表未来产业方向的指数。

  Wind数据也显示,如果在2007年10月上证指数高点5954点定投上证指数基金,截至2015年5月,上证指数累计下跌23%,但是定投基金的收益率却高达81%,年化收益率达到8.25%;若是选择中证医疗指数基金定投,收益率高达355%,年化收益达到22.4%。可见,选择不同指数基金,定投收益率差别非常大。

  第二个技巧是要注意赎回时间。从过去20年A股来看,其实每隔六七年就有一波涨幅超100%的牛市,但一般是“熊长牛短”,股市调整时间一般较漫长,但下跌和上涨速度都很快。而基金定投则可以穿越那些漫长的调整时间,在底部吸取大量的筹码,最后在牛市里爆发,获得高收益。

  考虑到牛短熊长,我建议投资者在基金定投时需要设置一个止盈的指标,比如定投收益率60%以上,或者标的指数涨幅超100%,一旦触发了止盈的指标就选择全部赎回。但是,基金定投不用停止,因为即使有几笔买到高点,但因为总额不大、对捕捉下一轮牛市高收益影响不大,这样也可以避免择时。具体来说,就如同一个最简单的投资图:进行基金定投——收益率超60%赎回,同时继续基金定投——收益率再超60%赎回,同时继续基金定投……

  第三,我来谈谈基金定投的频率。经过测算,我发现周定投效果好于月定投。我用医疗指数为标的指数,按照每周定投和每月定投进行比较,会发现四个不同年份开始定投三年,每周定投效果好于月定投,说明周定投更有利于投资者用相同的资金买到更多的份额。

  最后,我推荐两只基金:广发中证医疗指数和广发中证500指数。广发医疗指数基金所追踪的中证医疗指数,是专注于投资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领域投资标的。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中证医疗指数最近3年涨幅达到258.83%,在医药100、中证医药等5只医疗、医疗主题的指数中位列首位。此外,广发中证500指数基金属于中盘蓝筹股指数,汇聚了两市较为优秀的中型成长型企业,也具有很好的潜力。

  (作者为广发医疗分级基金经理罗国庆)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